正文

喝茶,我懂吗?(二)

(2024-04-15 16:34:48) 下一个
喝茶,我懂吗?(二)

我不懂茶。 因为想要正确地喝茶,不得不上油管儿和小红书APP上去查询。 以前只是自己瞎喝茶,或者是去懂茶的人家喝茶,并不知道自己不懂茶。家里有现成的专家(大弟家是开茶庄的),却没有上心去请教过。网上收看到的信息越多,脑子里就越乱。 茶事儿不是小事儿!再说一遍,茶事儿不是小事儿!如同你去喝酒,你懂酒吗? 至少我不懂!

我不敢“照猫画虎”地把我网上看到的知识“现学现卖”,因为“茶功夫”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拥有的。 我的学习心得大概就是茶有许多种,不但有红茶、绿茶和花茶,还有白茶,黄茶和黑茶。 分类一方面是根据制作工艺不同而分的, 比如说发酵与否,以及发酵时间的长短和工艺等等。 另一方面也要看茶叶的产地。如同蔬菜的产地有多处,做法和吃法也有多种;蔬菜也分有机和无机的,也分人工和机器收割的;也分产量是否稀少或众多;也分天时地利之优势,比如说吃羊肉要吃大同市附近生长的羊,吃藕要吃武汉产的。 茶也是如此!有些茶树只产在特定地区的高山上生长!只有天然的!产量一定会很少!所以一定很贵!另外茶的质量也和摘茶时茶的生长点的质量有关;等等等等, 我不想去“班门弄斧”,因为这块儿的知识含量太多了!也许我以后会继续深入了解。

茶具也有一大堆学问,你想玩茶,你可以拥有上百个!我也就此打住!

我的脑子上完了油管儿APP的学茶“速成班”后,努力提取了我认为对我自己有用的知识:如何喝茶。

我总结了以下几点心得体会:

-茶的种类:喝茶前,要从茶名找到茶的种类,搞清楚自己到底是喝的是什么茶。 如同你喝“女儿红”酒,你应该知道它是黄酒还是白酒。

-茶壶: 紫砂壶容易吸茶味到壶壁上。所以不要用它泡绿茶。绿茶好看,用透明的玻璃壶泡,可以令人赏心悦目。盖碗茶是瓷制的,外表也可以令人动心。

-茶杯:茶水是用来品的,不是用来饮的。建议不要用喝水杯来饮茶。

茶道达人可以拥有上百个茶具,其中各自都有自己的名称。你听说过茶席、公道杯、茶荷之名吗?我之前都不懂,并且之后也沒胆儿去记住它们的名称。因为世上的事情太多了,我只想混成一个“不是茶盲”的人,要求不高。但是真正懂得茶道的人,不得不令人佩服。因为他/她们不仅仅是懂得喝茶、品茶,也懂得茶礼(仪式感)、茶艺(茶具的艺术,瓷器和紫砂壶等)、茶文化(茶的知识、起源与历史)和茶人生(天天有茶道的生活)。你若是想要找到感觉,可以穿越时空,进入古装剧中,在三月江南的一处私家花园中,鸟语花香。二位文人雅士,衣着清雅绸缎,坐在雅室里喝茶聊天。主人给客人敬茶,客人彬彬有礼回应。室内有盆景和古董架,墙上挂着字画,茶汤清香,远处还传来古琴的声音。找到感觉了吗?

言归正传:如何才能混成一个刚刚可以“会喝茶”的人呢?

喝茶需要热水,茶叶,茶壶,分茶杯(公道杯)和茶杯。水需要煮水器,并且可以控制温度的那种,网络上很容易买到,因为沏茶的水温很重要。茶叶的种类和重量,和用什么样的茶壶,以及用多少热水彼此之间都有关系。不讲究的话,茶与水的比例1:30 就可以;或者以茶叶铺满壶底为准;或者示先选好壶及茶,量好需要多少,之后靠这个标准估约就行。茶杯不要大,因为若是两个人饮茶,用100mL水,每次冲泡,每人可享用50mL茶水(汤)。茶叶可以冲泡多次。冲的次数,和茶的种类有关。

总之,用合适温度的热水沏茶(之前,也许可以加上洗茶,温杯的步骤),泡一分钟左右(茶不应该常泡在热水中,因为会泡出其他的味道,比如涩味)。把泡好的茶倒入分茶杯,品茶。 这是头泡茶。重复这个过程。每次泡茶的味道(二泡或者三泡的味道)都应该不一样,这个会增加喝茶人的品味和兴趣。若是再配上一些小点心,喝茶便成了喝茶人的一个生活的小乐趣,何乐不为啊?

喝茶,你会了吗?

愿你的生活里天天有茶。

老樗,240415, 写于费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看国内电视剧,经常看到有人摆弄茶具,向人显摆茶道什么的,看着就一头的雾水,但很羡慕。今天,读过你的讲解,多少不再蒙圈了,有点开始入门了。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electric kettle! xiaxi! 你太谦虚了!谢谢来访!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喝茶,但读了你的两篇博文后,知道了自己真不懂茶!
从头学起,煮水器英文是什么?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La-vie, 稀客!谢谢你的吉言!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喝茶我略懂一点,看你写的,说不懂客气了。不过现在非常非常难喝到好茶。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野性的思维你好!稀客! 喜欢你写的洗脑的文章!政治宗教都在设法洗大众!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还让你给说着了,真不懂该怎么喝茶。以前不太喝茶,主要是喝咖啡,所以没有太关注过茶道什么的。涨知识了!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Randy, 你好!稀客。 谢谢分享!普洱茶好茶!
Randy Ann 回复 悄悄话 我又不开茶庄,又不布茶道,不需要懂太多。

现在不喝茶了,怕茶园土壤污染了。家里一堆茶饼,普洱什么的,几年没碰了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谢谢分享!祝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喝茶很多讲究,我不会喝,偶尔喝一点点怕睡不着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