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院子:鸢尾花

(2023-05-13 13:53:16) 下一个

 

我的院子:鸢尾花


我前几年种情于鸢尾花,因为它们总有一种仙气,妖娆妩媚。它们很耐看,美丽的让人琢磨不透。

法国画家Monet 的笔下,和荷兰画家芃高的笔下都有鸢尾花。我自己也喜欢画花儿。我觉鸢尾花不太好画。


 

我的前院种了一片兰白两色的鸢尾。它们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然而,每2-3年,我要把它们挖岀来,因为它们的根茎已经没有地方继续发展了。这个任务也挺重的. 我把它们的根茎从母茎中分离开,还要给分出来的子鸢尾根找新的主人。


我也曾经种过 Dutch irises , 它们好种好养,也不用分离茎根。但是它们的根很像细竹子。拔都难拔出来。于是我放弃它们了。

 

我只拥有一种鸢尾花种类,心里不满足。于是又从网上买了其他花色的品种。我有紫红加白、青色、青加白色,黄色、纯紫色、白色,后来还添了粉色和黑色。有一次,我请园丁给我的花园上了mulch, 结果他把鸢尾的根茎都埋了。我的鸢尾因此死了一半。鸢尾的根茎需要露在外面 ,它们需要阳光晒,怕潮湿。

 



我喜欢鸢尾,但是又不愿意为它们太折腾,尤其是每次分根的时候。我拿不定主意,又舍不得放弃。

之后,我又爱上了芍药和牡丹。我觉的它们既好看,也好侍候。



老樗, 230513,写于费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hi Sharon, thank you for sharing!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鸢尾花是法国国花。种得很漂亮。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乔宁,good luck! 网上应该很容易找到!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谢谢分享!也祝你母亲节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鸢尾花,正在网上找良种。谢谢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鸢尾,台北住家也有,淡蓝色,老树的花花养得好!母亲节快乐!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谢谢来访和美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院子的花儿太漂亮了!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大汉唐,good to know! it fits! 魁北克 city is such a romantic place.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京妞儿, happy Mother’s Day! thank you for sharing!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魁北克省花为鸢尾。魁北克曾经用百合(法国的象徵)作为省花,后被本地产的鸢尾替代。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PS。 我也喜欢芍药。 我家院里有好多。 就像你说的, 花好看, 植株也好看。 low maintenance。 叶子绿油油的透着饱满的气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几种花都好看, 但花期都不长。 不像蝴蝶兰那样一开半年。 没办法,彩云易散琉璃脆。 过些天芍药就要开了。 等看你的。 老树花养的好。 母亲节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