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去了厦门,台湾也近了?

(2023-04-10 19:55:03) 下一个

去了厦门,台湾也近了?



我是北方人。到了厦门,看到了不同的植被,美食和风景。真的感觉到了自己是在度假。若是只呆在老家休假,只是感觉到了休闲。

吃了厦门的花生汤,沙茶面,五香条和海蛎鲜,觉得台湾的味道也近了。厦门市的中山街,白天黑夜都是吃货们的天堂,吃货们来自全国各地。尤其是老店,门口总有排队买食的人。

三月份的厦门很舒服。不冷不热,空气中透着湿气。到了厦门,我才真正懂得为什么厦门市的居民们天天都在阳台上凉衣服。

厦门市的花和树都很美,紫荆树的花有仙气,木棉树的花红的大气,好似满树挂满了小红灯笼。凤凰树的花更是红配绿,不亏为厦门市树,处处养眼。厦门市的市花三角梅有红橙粉黄白紫色,处处争艳。公园里还时不时的吹来桂花的香味。台湾,你的风景是否也相似?我雾里看花。

厦门市的乡下有云水谣,土城楼堡。水乡、云雾、百年大榕树,小桥流水人家,人间奇观。我在土楼城堡一楼的一个小茶馆里躲雨,和茶馆的一位客家人老板娘一起聊天饮茶。外面的雨哗哗地下,我的热茶暖心,仰天望着土楼城堡的内壁,一层楼就是一个园圈儿,层层叠叠。在楼的顶层中间,露出一个圆圆的天空,好一个异地风情。我慢慢的生活,慢慢地打卡,今天是个好日子。

电话响了,家人提醒我离开土楼城堡,赶大巴回厦门市。我坐在大巴上思想。

厦门近了,台湾的感觉也有了?

老樗, 230410, 写于费城。

注:230318和家人们一起在厦门旅游了一周,小记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厦门是福建最美丽的城市,没有之一,所以我去过无数次,有公差也有私游,每次都是非常享受那里的环境。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你好!听说过。去过台湾的人都说台湾人比大陆人文明。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景物相似,人却不同,截然不同。我在厦门受到过非常粗暴的对待,在台湾却没有。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厦门市的南普陀寺和陈家庚先生的故事也令人心动!@diaozhi.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diaozhi, 你好!你一定是当地人!我们外地人只能靠当时的感觉来感受厦门情结。谢谢来访!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3227, 谢谢来访!我没有去过台湾。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啊,厦门 - Amoy!

鼓浪屿、沙滩、三角梅以外,还有小巷、渔船、妈祖庙。不过,提到妈祖、渔家生计,更让人想到周边小镇风情,比如石狮、惠安,更别说海峡情结。

南国襟怀,同胞血缘!
3227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看厦门就像20年的县城看上海,你的感觉好像不是那麽回事,哈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BeijingGirl1. 厦门植物园可以和美国的一流植物园PK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老树这篇很抒情。 赞。 厦门的鲜花四季不断,很美的城市。 :)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你好!也羡慕你在上海的好吃好喝!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hey Sharon, 谢谢来访!我们这次也去了鼓浪屿,很有意思!我八十几岁的老妈坐着电动轮椅在鼓浪屿逛街!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来访!你更有亲身体会!这次我们无法去金门旅游。有外国护照的连金门附近的民宿都不让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你留言中提及的客家圆楼,这个更像碉堡,申遗成功。 去过厦门,上过鼓浪屿,唱过《鼓浪屿之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老树啊,厦门还没去过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到了厦门离台湾就非常近了,有一次我在金门旅游,在金门,用肉眼就清晰可见厦门的高楼。花草树木和饮食习惯,厦门跟台湾差不多。谢谢老树好文分享!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