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过年回老家, 陪老妈过日子(老外如何在中国玩的转儿?)

(2023-03-11 05:09:49) 下一个

过年回老家, 陪老妈过日子
(老外如何在中国玩的转儿?)

我是华人,从小生长在中国。但是现在已经在海外生活了三十多年了,有了美国护照,所以从国籍上来讲,我也是老外。

老外如何在中国玩的转儿呢?
我真的不知道。

中国几乎拥有一切类似美国拥有的APP, 唯一不同的是它们都是中国版,完全是为中国人民服务的。比如说,滴滴出行APP相当于美国的Uber APP, Alipay(支付宝) 相当于Wallet, 高德地图相当于google maps , Wechat 相当于FaceTime, 等等等等。

我和家人多次去欧洲旅行,基本上没有任何惶恐的感觉。只要订了机票和酒店,一下飞机,应用自如。不需要签证,也不需要下载欧洲APP, 口袋里只需要一张信用卡,嘴里只需要会讲几句英语。

然而,回中国之前,却常常是惶恐不安。首先就是难度大的签证申请(要求填满从大学到现在的经历,几十年呀!还要问以前住在什么区!十几页纸);然后就是需要拥有一个中国电话(打车时方便);然后就是考虑如何在中国付款:因为许多小单位不接受国外信用卡付款。

如何在中国付款是一个大难题。首先微信支付需要本人和中国银行卡绑定。然而,持旅游签证的外国人又不允许在中国开银行户头。若是这个老外有一位可以用微信支付的中国朋友,这个朋友可以给他一张亲属卡(每月额度是5000元),他便可以用朋友的亲属卡去实现微信支付(但是他不可以接受红包,只可以发红包)。试问,你若是一个金发碧眼的老外,既不懂中文,又没有中国朋友,如何才能在中国使用微信支付呢?我幸运的是我有中国的亲戚,可以帮助我。

我在美国下载了支付宝APP, (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是中国的两大支付法宝)。并且支付宝可以和我的美国信用卡绑定。然而,不知道为什么,我的支付宝可以在淘宝APP 里购物(但是要多交3%的手续费),却不可以扫码付款(我今天已经私下和支付宝客服请教了,有待解决)。

前几天去了一个旅游景点,门口有卡。门口有一个广告宣传牌子,上面详细介绍了如何用支付宝扫码,并且实名认证后,才可以用手机把门卡打开。我的两位家人随同我一起去了这个景点。他们是土生土长的会玩手机的本地人,然而一位却玩不转,硬是进不了门。另一位玩转了,用支付宝/手机打开了门卡。可怜我这个有着一个不能扫码的支付宝,有着一个外国护照的老外,千里迢迢来到家乡的这里,横竖就是无法打开景点的门卡。景区处扫地的老大爷心善,同意用他的万能手机把我顺过了门卡。试问,门卡卡住了谁呢?就连当地的人都有可能玩不转这个中国式的现代高科技门卡,更何况一个不懂中文又不会玩支付宝的老外呢?试问,若是游景点的人们是老头老太太,又怎么办呢?

我这次回来,和家人们一起经历了几次停车场的自动收费:无人操作。车进入车场时有机器扫码。车离开停车场的时候,车主用支付宝扫码支付,然后停车场门卡自己打开,交易完毕。试问,不会玩支付宝的老外们又如何在中国停车呢?

我伟大的厉害国呀!我们真的是非常的牛,可以把一切不会玩支付宝的老外们都挡在景区的大门口外。

老外们,有本事就先练好一身玩转儿支付宝付款的功夫。否则,非诚勿扰!

井底之蛙,井底之见。

老樗 230311, 写于大同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