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过年回老家, 陪老妈过日子(和发小闺蜜的幸福一天:跳舞加公共洗澡堂)

(2023-03-01 15:11:35) 下一个

过年回老家, 陪老妈过日子(和发小闺蜜的幸福一天:跳舞加公共洗澡堂)

我的发小闺蜜L(我的小学和初中同学)和我同岁,她却腰直背挺,脚穿高根鞋,走过来像一阵风,一条儿风景线。她从小就喜欢玩,长大以后也是如此。她50岁退休,但每周去四次健身房。相比之下,我从小只是学习好,然后我上大学,然后出国。我们初中那届的学生只有两个学生出国留学,我是其中之一。我从小也喜欢玩(但是我身体不灵活),尤其是喜欢和L玩,沾她的光:小女生玩时常常要分组队比分玩。我只要是和她一队,就没有不羸的,或者至少不会输。她也喜欢带着我一起玩。

我也希望和L一样,腰直背挺,脚穿高根鞋,走过来像一阵风。但是我知道,我的任重道远(我的工作是做试验,长年天天低头,练成了不好的姿势。我虽然也步行锻练,但是极少去健身房)。

我羡慕L的生活,她现在还是忙着玩儿,教社区的太太女生们走模特步,跳舞,也经常组织老同学们聚餐或者郊游。这次我有幸回老家陪老妈过一段日子,也有机会找发小闺蜜们玩,重温少年的故事,并且想见证L现在的生活:做一天她的影子。

L住在我老家的一个好的社区楼盘,冬天的老家树上光秃秃的,她住的社区里树却装扮成了盛开的樱花树。我约好了打滴去L的社区,和她碰了面。她很关照我,为我带了做体操的衣服和鞋子,和洗澡的毛巾及乳液。 我随她进入了社区的活动中心楼。它坐落在社区楼盘中,里面除了有健身房以外,还有小卖部,美容小店等等。L 扫脸二维码打开了健身房门卡,把我顺进了健身房。健身房超大,和美国的健身房可以PK,有各种各样的体育器材。我们先把衣服放入有锁号的柜子里,然后换上健身服,进入了体操健身屋。 里面的女生们都是社区里的太太们,她们身穿黑色健身服,多数手上带着玉镯子(我不太明白为什么)。体操舞蹈老师来了,她首先带着我们在音乐下压腿拉筋,之后就带着我们跳舞。我平时不练,身上的筋都是硬的,但是这里的太太们多数都是挺胸立背,有着舞者的风范儿,L更是舞姿优美!这些太太们平时不仅一起练体操,还在L的带领下做走秀和社区舞蹈演出。 所以她们不仅是健身房的伙伴们,也是社区里的好朋友们,我非常羡慕。

练习完后,真的是大汗淋漓。下一步就是去洗澡房。让我大吃一惊的是洗澡房是公共洗澡堂。我想起了三十年前大学生时代的公共澡堂。我出国34年,大学之后从未再次经历过公共澡堂。我真的是非常不好意思,羞涩满怀。但是这里的太太姐妹们却习以为常,都劝我在这里洗澡。我索性就再体验一次!澡堂的淋浴很舒服,大家有时边洗边聊,甚至互相帮忙擦背。 我的脑子里出现了法国画家保罗·高更笔下女人们的画面。其实,人类的文明从群居动物变成了个体人类。不知不觉中,我们开始了反人类和反人性的生活。一切本来都是人类正常的生活行为,却随着年代的改变,把它们都看成了异常。以至于到了美国,我们失去了人类的朋友们,我们常常独自生活,把宠物当成了最好的朋友。当我们年迈的时候,更是独自承受孤独。因为人们已经不再是群体生活的动物了。现在的社会发达,人们多了些网络“朋友”。但是网友真的是“朋友”吗?

L现在的生活方式是一种社区和谐的生活方式。这个社区是一个富裕的社区,它有自己的活动场所(中国的许多社区没有类似的活动场所)。社区的居民们是邻居,同时也可以是朋友。相比之下,美国健身房里的人们彼此不相识,萍水相逢,之后也没有互动。

也许这样的和谐生活只能发生在中国的富人区?美国是一个富裕的国家,但是为什么美国却少有这样的和谐生活?或许这是追求自我实现和自由的代价?

我的问题并沒有答案。

今天我真的很开心,见证了L的生活:我们一起健身跳舞,聊天,洗澡。回家的路上,我觉的我全身的细胞里都充满了正能量!

还是那句老话,美国中国,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老樗 230301,写于大同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树来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习惯了,就成了自然,我回去只在家沐浴,坚决不去外面的~~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cxyz, 谢谢来访。完全同意你的观点。也许我对交友的要求高了一点?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感受,可以感受到你的快乐。
这边肯定没有国内热闹,但跟人的交流,交朋友,只要你愿意,哪里都可以的。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Nightrose, thanks for sharing! yes, agreed! still, old friends are better than new friends?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健身房或者其他运动有课可上,在课上可以交朋友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Moatcity, 谢谢你的来访!初中同学多已退休,并且也有经济实力去常常聚会和饭局。聚会多了,感情便多了,所以释怀的机会也多了!我们现在还在上班,没有闲时去过多地聚会。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阿芒,谢谢分享!也许你住的地方华人多?人气旺盛?我在东海岸。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在我们这里,华人也有非常多的活动,跳舞,合唱,K歌,打球,远足,喝茶,聚餐等等,主要看个人喜好和性格。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和你的感觉相似,我家LD也整天羡慕国内同龄同学及朋友的退休生活,总抱怨这里的生活缺乏人气,单调。人的追求及人生经历是如此的滑稽:曾经感到在努力追求被别人羡慕的生活,上大学,离开故土,出国留学,几十年过后,反而感到自己的生活没有自己初中同学的生活丰满,充实!
我们应该还有机会,就看你是否有胆量及勇气,去勇敢追求你向往的退休生活,去弥补这几十年在国外生活的缺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