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过年回家, 陪老妈过日子

(2023-01-25 18:55:28) 下一个
过年回家, 陪老妈过日子

疫情这几年无法回老家大同市看父母。老父去年走了,也无法相见一面。今年因为国内疫情完全放开,我终于可以回老家了。这次请假三个月,留职停薪,回老家陪老妈过年过日子,老妈今年85岁。

这次路线是纽瓦克-上海,上海-大同。两个弟弟去大同机场接我。

回老妈家之后,除了去弟弟们家过除夕和大年初一,我大部分时间都是陪老妈“过日子“,偶尔也出去在附近走走;或买菜,或逛街,或者到楼下打纯净水。冬天的大同市外面很冷,家里很暖和。

我在美国从来都没有过过这样的日子!我现在天天的生活就是:

上午:
起床
洗澡
老妈做早饭
一起吃早饭
陪老妈追剧
我洗碗

中午:
老妈准备做午饭
和老妈吃午饭
陪老妈追剧
我洗碗

下午:
老妈睡午觉,我自由活动
和老妈看电视(中央新闻,非诚勿扰,或者动物世界,或者才艺大赛)
我或者老妈开始做晚饭
一起吃晚饭
追剧
我洗碗

晚上
洗漱
睡觉

这个就是我每天的生活,唉呀我的妈妈呀!

我陪老妈过日子,除了以上的每日流程,我还设法不断地“更新”老妈的家。比如说老妈家的客厅以前有许多颜色,窗帘是粉色的,沙发罩是秸黄色的,桌布是红花图案的,整体感觉花里胡哨的。我尽量说服老妈,把客厅的色调搭配成系列色;老妈家的盘碗有许多(弟弟们总带来多余的歺具),但是老妈不用成套的,她的饭桌上有瓷的,有钢的,甚至有塑料的(我是颜控,努力说服老妈改用白色的瓷系列);再者就是和老妈坐在一起网购棉布质地的衣服。老妈上年级了,腿脚不好了,不能随意逛店了。虽然老妈也是知识分子,但她不会用微信支付,也不会用网购。弟媳们会常常给她买东西,但是女儿不会和老妈讲客气,使劲逼问她需要什么,并且可以当下给她量尺寸。还有就是给老妈换新的洗手毛巾和洗碗布,在厨房和卫生间多安几个小挂勾。

一个妈有儿有女真的很重要!弟弟和弟媳们都很孝顺,常常给老妈带来美食,并且家里凡有事情需要帮忙,随叫随到,全力以赴。但是女儿可以做的事情,弟弟们不一定会做到,因为他们毕竟是男生,和女生不一样。

老妈不差钱,但是多年养成了节俭的习惯。 另外她现在也不想要保姆,想要清静一段时间。 老爸在的时候,家里一直有保姆,也换过几次。 老妈对保姆有一定的成见。

我和老妈现在过得日子,真的是平常人的日子!除了不用考虑去上班!13天已经过去了,一共和老妈追了39级电视连续剧剧。岁月静好,但是我时不时的还会问自己,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就是过日子?不同的年龄时段过不同的日子?

我回美国之前,一定要教会老妈用微信支付。最好也能教会她用滴滴出行打车,后者难度会大些。我也是现学现卖!但是在中国不会玩这个,真的是跟不上时代的节奏了!

祝文学城城友兔年快乐平安。

老樗 写于2301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能抽出时间陪老人,是最好的选择,最幸福就是岁月静好,跟母亲在一起。我也曾请假一年回去陪老妈,虽然在国内有工作,但是周末和晚上都可以陪她。后来母亲走了,我很平静,因为此生没有留下遗憾。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菲儿!我给我妈买了iPad, 也想试试教她一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赞老树姐妹,和妈妈一起渡过了这么美好,悠闲的时光。说到你帮老妈更新家,我笑了,原来回去,我也是经常会“扔”老爸老妈的东西。我家老爸原来也是不太会弄APP,前几年我哥给他换了苹果手机,帮他装了滴滴,老爸后来整天网购,不亦乐乎,哈哈,确实方便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