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没文化的人在美国咋活呢 ?(医保,电话,卡片那些事儿)

(2022-02-05 09:08:32) 下一个
没文化的人在美国咋活呢 ?(医保,电话,卡片那些事儿)

我今年换了医疗保险公司,用了自己单位的医保计划。已经加入了,但是没有收到医保卡。我担心“若是这几天生病了怎么办?“,于是打了电话給医保公司。医保公司说还没有收到我单位的有关我加入的信息。我又打了几个电话,最后让医保公司搞了一个三方通话(我,我单位,医保),咬定了我单位一定在几日之内发出我加入的文件,并且医保公司也把对话留了档。

因为旧的医保停了(新的还没到),我的邮寄药也停送了(这些药是不能断的)。另外我的呼吸机附件也停止送了。没医保,哪里来的“货“送上门的服务? 一下子有了一些恐慌的感觉。

几天后,新的医卡终于寄来了!我又联系我的医生,让他授权把我邮寄的处方药发到新的寄药公司地址(不同的医保公司用不同的寄药公司)。我的邮寄药又恢复了!但是帐单也来了。我又要给寄药公司打电话,把我的医药卡号(flexible account debt card)给了服务人员,让这个公司以后可以直接从这个卡上收费;并且由此公司和我的医生们直接交通(若是需要续药),这样我就会省去每次付费和忘记续药的麻烦。

每次打电话都是一个挑战,常常有几个选择,全是机器说话,很难找到一个活人。 我在想,我也是个新移民,英语也不怎么样,也要把这个玩转儿。 若是碰到一个当地的老美,七八十岁的,也不一定可以搞懂这些电话游戏规则。据说退休后的医保也非常复杂。 在美国一个人不但要会玩转打电话规则;还要会搞懂无数的卡的用处(医疗卡,医药付费卡,车票付费卡,车票卡Keycard,商店卡,多种信用卡等等);也要明白医生、医院、和医保那些规则,真的是很不容易! 我还没提其他事儿呢(钱和教育等等)!

最近我从我的医生处收到了一个三位数的账单,我只花了十分钟的网络看病。按理说只应该付一个专科的copay,怎么一下子整出了一个多十倍的价格呢? 我写短信给医生处,陈述了不合理之处。医生处的回复是他们对此事没有责任,说我的医保拒付。让我和医院管费用的部门打电话,我打了。这个部门的人说他们不负责保险公司的收费标准,他们只管收钱。 让我给医生或者保险公司打电话。我打了保险公司,陈述了情况。保险公司为我查了一下,说医生处发的code 有错误。 保险公司和我要了我医生的电话等等,把信息又发给了医生处。 这样绕了一大圈, 终于快有个了断了!

若是我是一个既没文化又不大懂英文的移民,如何才能搞定这些事情呢?

若是我是一个既没文化又不大懂英文的移民,如何才能搞定这些事情呢?

做一个美国人民其实也挺不容易的。

写于220205 , -老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taoli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完整的医保,我的英文也不错,在美国十几年了。但是说实在的,除非是受伤这种事情,医院对健康的作用很有限。我是信奉饮食加锻炼和休息来应付代谢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简翎,是的!庆幸生活在这片自由的土地上。这点困难和八娃链女相比,就是天堂和地狱的差别。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照样活得很好啊,在美国,没有绝人之路。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虎年吉祥!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辛苦你了!你是我们的榜样!多保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你有老婆‘ 有福了!谢谢分享!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每次打电话都是一个挑战,常常有几个选择,全是机器说话,很难找到一个活人.
病人在美國生活挺難的,好在我有老婆是專家。所以老婆一來勁,我就跑遠遠。凑活玩著過。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了,主虎年吉祥如意,健康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中国和台湾都经历过看病拿药的事,美国和中国都麻烦,都繁琐,只有台湾真的简单多了。我也最烦语音电话。祝老树虎年吉祥!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南岛水鸟,翻译应该会有的。但是我们这些上班族的,怎么会麻烦别人呢?haha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这边有免费翻译但要预订,华人社区也有不知你们有否?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这些日子你太辛苦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特别理解,电话经常是机器,老也不出来人,特别烦人!:)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LinMu!
LinMu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好文。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Laopika! 你有福气呀,haha.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麻烦事,所以我每次遇到类似情况都是让女儿去搞定的,再有问题就让女婿出面,一般都能解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