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流年

享受生活,记录生活的点滴
正文

回国日记(2)

(2023-07-30 00:12:29) 下一个

经过一天一夜的旅途跋涉,总算到了北京。下了飞机,已是晩上11点。沿着指示牌去拿行李的途中,碰到了个工作人员大声叫大家填表,准备好有效的健康码。我在美国登机之前已经按规定填了表格并生成了健康码。由于飞机晚点,我在转机时又再次重新提交了表格,以保证健康码在出关时有效。虽然是照章办事,我却至今也没有明白这么做的意义。表格里由自己申明新冠检测是阴性,再提交生成健康码。扫这个码有什么用呢?不管怎样,不用再去酒店隔离,这已经是天大的方便了,让填表就填吧。在边防检查站出关,手续非常慢,我前面一位老美说,"It is new China now, everything is going very slow." 大家哈哈一笑,继续耐心等待。首都机场的服务还是很方便的。一出关我就看到中国联通的24小时服务。马上就可以买个SIM card和手机业务。在如今的中国,没有个国内的手机号简直寸步难行。叫出租车也很方便,尽管已是深夜,机场外还是有排着队的出租车等着乘客。出租车把我送到了我事先预定的酒店,我本以为我终于可以安心地睡一晚了,可没想到非常奇葩的事正在等着我。

这是一家不大的酒店。我由于第二天还坐高铁,就订了这家离火车站很近的酒店。进得门来,我报了姓名。前台小姑娘戴着个大口罩,只露出两只眼睛。她在计算机里找到了我的名字,然后问我要中国居民身份证。我一愣,订酒店收钱时只让我填写了护照号码,没有要求居民身份证呀!当年出国时,要求注销户口才给办出境卡。这么多年在海外生活,我哪儿还有什么中国居民身份证呢?我只好告诉前台小姐我没有身份证只有护照。小姐瞧瞧我说,“我们酒店不接收外宾,没有身份证不能给你开房间”。当时已是半夜两点,你不给我房间让我睡大街上吗?我真是急了,一再央求她通融一下。无奈这小姐铁面无私坚决不给开房。这可真是太奇葩了吧?我订房收钱时,你们怎么那么痛快?又经过N次无用的拉锯战,又岀来个小姑娘,答应给我另找个能收外宾的酒店,又帮忙给叫了出租车。我只好提着行李,又坐上了出租车。等我终于摸黑找到了酒店并进入到房间里时,已经是深夜三点多了。漫漫的回家路啊!这已是出门的第三天了,生病的父母还在等着我,我却依然还在路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liangza 回复 悄悄话 在携程订酒店, 每个酒店里面会有的选项, 下面有注明是否只收国内客人或者也收海外游客, 需要注意看一下.
verfechten1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我很多年前,在国内的中行开过账户,中国护照也是不承认的。最后登记得是外国的签证号码。
verfechten1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确实荒唐至极。我有一年深夜到北方,正逢大雪,几乎是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富丽堂皇的大酒店硬是住不进去。前台的服务员好心和经理商量,然后用经理的名字给我开了个房间。第二天离开时,服务员问要发票吗?然后又立刻想起,是用经理的名字开的房,有发票也没用。我千谢万谢,留了本来作为礼品的糖果给前台。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LD去秦皇岛开国际会议,拿中国护照,酒店不让住,最后拿美国绿卡住的。我们也是被取消了户口,身份证过期后不能再更新。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你的花儿养得好漂亮!
逝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是的,联通的服务台提供24小时服务,你买了SIM card, 插入手机,activate the service, 就可以打电话了。
自由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回复。看来下次不能在携程订了。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个问题。

“一出关我就看到中国联通的24小时服务。马上就可以买个SIM card和手机业务”。

中国联通是不是就在机场内有营业点, 去那就可以买SIM card。 买了SIM card后就可以上网和打电话了?

也准备回国。回国后 手机和上网问题一直不清楚怎么弄。 谢谢先。
逝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自由度' 的评论 : 我就是在携程网上订的。携程网马上接受了我的预定并扣了钱,所以当时我完全没有想到酒店会拒绝接待。
自由度 回复 悄悄话 你在哪个网站订的酒店?携程网上应该都是对外的酒店吧。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好扎心啊,荒唐至极。。。同情博主,多谢分享,期待下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