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流年

享受生活,记录生活的点滴
正文

生于尘土,归于尘土

(2021-03-28 10:17:03) 下一个

真是屋漏偏逢连阴雨,先生出院不到一个星期,他的妈妈就去世了。虽然是早已预料到的事情,可是心里还是很难过。她现在不再受病痛的折磨,和老伴在天国团聚安息,也算是如她所愿解脱了吧?这个周末我们再次开车三个小时去参加她的葬礼,做最后的告别。

已经是早春时节,她门前亲手种的daffodils 洋水仙在盛开,白色的黄色的排成长长的一排,一片生机。可惜种花的人却已经离去了。人已不再,春花依旧,让人无限怅惘。老太太的子女,孙子女,重孙子女都来了。最小的是还在襁褓里的婴儿。婴儿似乎懂事似的,在整个葬礼中都安安静静的,没有哭闹。西方人的葬礼和我习惯的中式送葬完全不同,没有嚎啕大哭,悲痛欲绝。人们平静地回忆死者的生平,分享自己和老太太一起温馨的回忆。偶尔的幽默还会引起大家会心一笑。这也许是由于有宗教信仰原因吧?老太太的女儿本身就是教堂的牧师,葬礼就由女儿主持。女儿用富有感情的声音回忆老太太的一生,大家一起诵读大卫诗篇为她祈祷。“主啊,他是我的牧者。他让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到可安歇的水边。他唤醒我的灵魂,为他的名引导我走正道。我虽然走过死亡的幽谷也不怕魔鬼,因为你与我同在。我的一生一世都会有恩惠慈爱伴随我。我会住在主的圣殿里,直到永远。”。我虽然不是基督徒,也被那种圣洁的气氛所感染。人这一辈子最后终有一死。只要在活着的时候好好过好每一天,大概也就是死得其所了吧?老太太最后的遗愿就是把她的骨灰和先去世的老伴的骨灰一起撒在他们住了一辈子的房前的田地里。葬礼最后,大家默默地看着老人的儿子亲手把骨灰撒在门前的田野里,这样两位老人大概又在天国团聚了吧?愿他们安息!

葬礼结束我们离开时,我看到了路边这块老太太亲手刻的牌子“Barbara & AJ", 就把它拍了下来。以后这里恐怕会卖给下一个主人,牌子大概也会换掉,我们恐怕以后也不会再来了。人生如戏,俩位老人的这一幕落下,下一场再上演的就是别人的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祝老人天堂安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