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流年

享受生活,记录生活的点滴
正文

敲敲天堂的门

(2021-03-26 21:15:38) 下一个

老太太最近身体非常不好,已经好几天没有进食,眼看就要不行了。我们赶忙开车三小时去看望。到了地方,只见老太太已经瘦得不成样子,眼睛闭着躺在床上。我们在客厅等了好久,直到护士把她叫醒。她睁开眼睛,看到了儿子,脸上露出些高兴神情,伸出手握住他的手,话却说不出来。她转过头又看到了我,却面无表情完全认不出我来了。老人家患老年痴呆好久了,我又好久没见她。在路上时,我就预感到她大概会不认识我,果然不幸言中了。所幸她还认得儿子。没过多久,老太太又昏睡过去了。我们枯坐在那儿,也帮不上什么忙。最后我们要离开的时候,老太太闭着眼睛紧紧地握着儿子的手, 流露出千万的不舍。看着老人奄奄一息的样子,我隐隐地感觉这恐怕是最后的道别了,不觉眼泪掉下来。人生苦短,纵有千万不舍,最后还得自己独自上路。不知怎么想起了那句诗来,”纵使千年铁门槛,终需一个土馒头“,心里灰灰的好难过。

回家的路上,我俩都很沉默,车厢响着八十年代流行歌曲的声音。天渐渐黑了下来,落日把远处的天空染成了血红,更渲染了我心里悲凉的心情。一路上车稳稳地开着,偶尔有些许的灯光照进昏暗的车里,Bob Dylan 在一遍一遍地唱着,”Knock-knock-knockin' on heaven's door"。先生开玩笑地说,”Bob Dylan 很幸运啊! 就唱这么一句,挣了成百上千万”。我笑笑说,“可不是嘛!”听着音乐我渐渐进入了半睡半醒的状态。不知过了多久,也许只有几秒钟,我睁开眼睛,发现我们的车开在高速公路的右侧的两个车道之间,开的很慢。这可是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我连忙问,“怎么回事?”先生说,“My God!I just had a blackout! 脑子完全断片儿了。我们应该在左道,什么时候跑到了右道了?我刚才叫你扶着方向盘,你没听到吗?“我吓了一跳,困意顿消。大概先生当时感到不适,下意识地想叫我,却并没有发出声音。冥冥之中上帝在保佑我们吗?刚刚听到”敲呀敲敲天堂的门“的歌声,然后先生大脑就出现了短时的失控,车子在高速公路上由左道滑向右边,竟然没出车祸!我们确实敲了天堂的门!只是老天保佑还没有到我们上天堂的时候。我赶紧让他紧急把车停靠在最右边的肩道上,换我开车,直奔医院。

到了医院急救室,里面静悄悄的没有什么人。先生似乎也恢复了正常。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还是决定去医院检查一下。医生问了病情和病史,量了血压,马上叫了轮椅来。医院的扩音器响起了“code stroke, code stroke ...”,这是医院在发出警告告诉各部门,病人可能有中风的危险。我开始还以为先生只是太累了,结果一听到有中风的危险,着实吓了一跳。我坐在角落里看着医生护士出去又进来,给先生做各种检查。时间慢慢地过去,医生还是不能确诊。已经是半夜十二点了,医生决定把先生留院观察,让我先回家。

第二天,医生决定给先生转院做一步的血管照影检查。一只管子插入血管里把颜料输送到各大动脉,然后用X光机就可以照出血管是否有堵塞。片子出来了,医生发现有一支给心脏供血的动脉已经变得非常狭窄。如果完全堵塞,就会心肌梗死。幸运的是先生由于短暂的供血不足,身体得到了警告,心脏却并没有受到损伤。真是吉人天像呀!现代医学的发展已经可以不做胸部手术就可以把血管支架送到阻塞的地方让血管疏通。做了这个支架,过了一天,先生就出院了。

现在生活一切又恢复了平静。回头想想,真是后怕!如果先生高速公路上大脑断片儿时间长一点儿,如果路上车多一点儿,后果不堪设想!如果先生这次身体不出状况,那个快要堵塞的血管就不会很快被发现。这就像一颗装在身体里定时炸弹,不知哪天会爆炸。难怪这支血管叫做“widowmaker”。世事无常,正是“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飙尘”。人的命运真是很难自己把握,只有感恩上天赐给我们的每一天,享受生命中的每一秒,才不辜负上天的看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逝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了!保重,多保重!!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吉人天像,必有后福。谢谢分享。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命不该绝的意思吧?
tugan 回复 悄悄话 惊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