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你认识你孩子多久了

(2020-12-13 20:20:14) 下一个

我父亲去世的时候,离他五十七岁生日还差一天。他得了癌症,发现的时候已经到了晚期。他坚持了一个月左右,在我赶回家的当天晚上走了。

对于当代人来说,五十七岁去世肯定属于早逝。我那时已经三十七岁,但父亲的去世对我的影响,还是很大的。都说父母是儿女挡风的墙:父母在,死神离我们尚远;父母不在了,下一个就是我们。父亲去世以后,我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想一下,我离五十七岁还差几年? 我能活到那时候吗?今年我过了五十七岁生日,还活着,算是过了一关。今晚没事翻看2016年CNN 新闻主播 Anderson Cooper 采访当时 Fox 新闻主播 Megyn Kelly 的一段对话,聊起各自的父亲。Anderson 父亲五十岁去世,Megyn 父亲四十五岁去世,当时她才十五岁。他们也曾经被能不能活到父亲的年龄困扰。采访时,Megyn 离四十五岁生日还差几天,Anderson 离五十岁不到一年,彼此对生命颇有一番感叹。

说起生命,又想起今年夏天一个陌生人带给我的一个全新视角。我们的一套出租房进了蟑螂,请了一个专业人员来灭虫。因为新冠疫情,来人带着口罩,不知道什么年龄,但听声音应该是个年轻人。她叫 Maria,在台湾教过几年英文,现在开始创业,开了这家杀虫公司。言谈间,说起她父亲是个事业有成的工程师,对几个女儿的事业有一番规划,告诉她们不要急于结婚生育,打下事业基础再说。但是,Maria 对什么时候生孩子这事很有自己的一番见解。她说如果我很晚才结婚生子,那么当我死的时候,我的孩子可能还没成年;也就是说,我这辈子认识我的孩子没多长时间。她很得意的告诉我,她的两个孩子现在是七岁和五岁。“认识我的孩子多长时间”这几个字对我如雷贯耳!我从来没有听过谁从这个角度谈论过父母和孩子的关系。认识!

我今年五十七岁,已经认识我女儿三十年,认识我儿子二十七年了。我妈今年七十七岁了,我希望她能认识我至少八十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