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灯塔的消逝,纪念润涛阎

(2020-12-01 09:59:38) 下一个

深秋美景,润涛再看不见了;涛声依旧,他再也听不见了;清风明月,他再也感受不到了。这两天心中极其哀伤。因为阎润涛走了,永远离开了世界,离开了爱他的家人,朋友,和喜爱他的网友读者。

 

11月25日,参加了阎先生的追思会。想想大约一周前还在跟读他的博客,他提到前段时间生病了,然后好多了,最后一句“活着真好”。周日晚上看到网上传言,就不相信,但是晚上睡的不踏实,心中记挂润涛阎,希望他没事。周一一早就上网寻找辟谣的帖子,很失望没看见。连老公中午都跟我提起网上传闻,我都不屑一顾说一定是网上恨阎先生的谣言。直到看到好友的微信留言说有阎先生的朋友证实的时候,我才倒吸一口冷气,觉得希望快破灭了。直到下午看到阎先生的追思会网站,才意识到这是真的,我愣了半天,然后那个眼泪就止不住的掉呀掉呀,好久没这么哭过了。

 

跟阎先生从未谋面,但跟读他的博客文章十几年,所有文章我都读过,近几年的所有回帖都读过。他的才华实在让人佩服。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古今中外,时事政治,经济文化,科学研究,他的知识面太宽了以至于曾经有人怀疑他背后有个写作团队,因为以世人的眼光,仅靠一人是不可能写出只是那么全面的系列文章的。但事实证明就是他一个人,所以说他的才华和能力是超出人们的想象的。他的政论逻辑严谨清晰,诗词散文俱佳,小说尤其引人入胜,让人欲罢不能。读了还想读,有些小说可以读很多遍。这个世界太复杂,有时让我们看不清。阎先生总能指点迷津,帮助大家从现象看本质。很多表象的世界不是真实的。他还教导我们要会独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不要因为我们的位置而影响对事物的本质的判断,启智众生。可以是阎先生对我的世界观有很大的影响。

 

读过阎先生很多小时候的故事和他听到从爷爷辈传来的故事,非常引人入胜。爷爷辈的故事真的比小说还要精彩,我还讲给我同事听过。阎先生讲的小时候三年自然灾害故事看的让人胆战心惊。我因为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爷爷奶奶父母都是在一线大城市,所以好像也没听他们说起,更不要说从中国的文章书籍中看到。谢谢阎先生让我大家看到这段历史,才能更体会什么是邪恶,什么是人性中的真善美。阎先生成长在一个非常幸福和睦的家庭。他和他所有的家人都正直,善良,真诚。阎先生更是宽容大度,尽力帮人,极有风度。他不为名利所趋,看淡尘世,超凡脱俗,风趣幽默。多年前买阎先生的书,因为邮局的原因我没收到,他去邮局问了两次。面对一个素昧平生的网友都这么真诚热心,可以想象他的为人。

 

我现在已经养成每天去他博客去看看的习惯·,就像到老朋友家去做客的感觉。看他的文章就是心灵的享受,读他的回帖就是亲切如故。所以他的离去对我的打击很大,好像比失去一个很亲近的朋友还要难受的感觉。我真的很长时间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周一的时候,我还对朋友和老公说,我现在是在做一个噩梦吧,做的是一个连自己都不敢面对的噩梦,这一切都不是真实的,梦醒后,阎先生还在。

 

看到网上很多悼念他的文章,知道不止我一个是那么心碎和悲痛。很多全世界各地华人都感同身受,是因为阎先生的为人,他的才华,他的人格魅力,他是真的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他是真的做任何事情不求回报。他是圣贤,是世外高人中的高人,是当代鬼谷子再世,失去他是全球华人的损失。他的存在于世人犹如灯塔般的照耀着我们,他是那么温暖,超脱,才华横溢,还愿意无偿分享给我们,给世人指点迷津。很感激他这么多年在网上辛勤耕耘,给我们如此美好的精神家园。没想到第一次见到他本人竟是他躺在百花丛中,那么安详和平静。我哭着说:“谢谢你带我们所有的一切,先生天堂一路走好,先生天堂一路走好。”

 

参加追思会时,听到很多他亲朋好友的分享和回忆,非常温馨和感人。感觉一个在网上离我很遥远的高人又是那么平凡很真实。再也看不到阎先生的文章了,心里空荡荡的。再也不能跟老公分享,润涛阎说什么什么。真是感慨他走的太快太早。

 

我这两天在想什么是人生的意义。觉得不是赚了多少钱,事业有多成功。人生的意义在于,你帮助过多少人,以正能量影响过多少人,你的善良正直和真挚感动过多少人。人生的意义不在于长短,在于宽度,广度和深度。由此而言,润涛阎一生是很有意义的。他让几乎所有全球读过他文章的华人都为他哀伤,叹息。那么多人爱他,怀念他。他的人格和行动感动过很多向往真善美的人,他的才华指引过无数追求真理的人,他的精神影响过无数向往自由的人,看着网上那么多感人至深的悼文,觉得阎先生一生很值得,尽管现在对于他来说毫无意义,但是阎先生生前是一个极其豁达,看透人生的人,他的眼界从来不是眼前为主,都是百年,千年的跨度。人真的眼界要宽,格局心胸才不会小。

 

普渡众生的高尚让无数人思念他,阎先生一路走好,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我们的回忆里。我们活着就是他活着,那是他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因为他的文章,他的精神不朽。

======================================================

这两天从新查找所有阎先生寄来的email,以下是一些跟阎先生私下的交流。

第一次是买阎先生的书寄丢,阎先生邮局跑了两次。确认寄丢了。我说那我再买一本吧。后来阎先生给我寄来了第二版的书,说质量更好,错别字更少,他不让我再付钱,说我不应该为邮局的失误付钱(他就是这么一个心地善良的人,总想着别人不应该损失,而不计较自己)。我还是给他寄了第二本的钱,告诉先生,我不在意的,何况我也不愿意阎先生因为邮局的失误损失,再说他还费了那么多心力。(很庆幸,那是我就向先生表达感谢和敬佩,告诉他He is the best writer,以后有机会来旧金山湾区,我想请他吃饭表达感谢)

这是他的回信

您好!

我刚看到Paypal告诉我您付款了的帐单我有点懵了!您的英文名字是唯一的,没有第二个啊,怎么又付款了呢?难道第二次邮寄的没收到?赶紧打开博客,立刻看到您的电邮。非常非常不好意思!让您等了这么久,还出第二次付款。读完您的电邮,心里很是感激。那我只好谢谢了。我好好写文章来报答您和大家的支持!

?润涛

 

第二次,有非常无礼的网友总在阎先生的博客下跟他抬杠,阎先生费力解释,我私信劝先生费什么力,直接删帖, 当然劝归劝,还告诉阎先生,无论他做什么,我都支持他。

这是他的回信。

 

您好!

首先预祝春节快乐!

我知道有人总是想砸场子,还有几位是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我可以封掉他们。我最近封了一个,就是那个人。他给我联系,意思是无论如何给他解封,他有他的工作苦衷,他也不是内心里反对我。我知道他的意思有碗饭吃不容易。我没有理他。

别看似乎有好多人攻击我,事实上,就三个人或者四个人而已,不同的马甲。那个伯仲和无名男英雄是一个人。最近那个英文很长的是金笔的马甲,是大使馆的。

我不怕他们。就让他们发疯好了。事实上,我回国都没有被喝茶。共产党不把没有组织的个人当回事。

谢谢!

 

第三次,阎先生大约一年前关过一段时间博客。我非常记挂,私信告诉他,每天去看他博客已成习惯,一段时间看不到很难受,不知先生为何关博,希望他一切安好。

这是他的回信。

我每天过着无忧无虑的退休日子。美得很。不用担心。没被饿死的人,哪里还有难处?等我想写博客了,你就看到了。

 

以下是我的回信。

谢谢您的回复。知道您一切都好就放心了。
什么时候您心情好,重开博客,或者新开博客请一定让我知道。看不到您的文章人生少了一个乐趣。
您真是个奇才,我跟您年龄相差不少,真是谢谢你的文章让我了解很多中国不为人知历史,也拓广了我的思路和看问题的角度。尽管有时观点会不一样,但是您的逻辑思维推理都让人心服口服。能读您的文章真的幸运。现在读不到了,更觉得可贵。
祝退休生活开心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老阎,还有成龙什么的,要是急流勇退的话,给人们留下的就都是美好的回忆。可惜后半生毁了前半生的英名。
竹林熊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期待
莺歌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老阎是灯塔,他的作品流芳百世。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也是他阎先生的粉丝,对他的逝去惋惜不已。
在水四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楼下:阎润涛网站发起者目前有这个打算。请多关注。到时候需要大家支持
竹林熊猫 回复 悄悄话 来文学城就是来都老阎的文章的!为他的离去非常难过,还是人生第一次为从未谋面的人如此难过。 最好是能有一基金, 将他的文章整理出册
在水四方 回复 悄悄话 阎先生没有反共。他觉得毛是世上最恶的三人之一,这个是欧美人中很流行的观点,只是因为大多数中国人多年被洗脑而不能接受。他对于其他中国领导人的评价是很客观的,比如邓的一个国家倆种制度就是给后面的领导埋了一个炸药,所谓的摸着石头过河就是个笑话,六四开枪又深意,不得不为;江是义帝;胡就是一个好好先生;习看到危机要救共产党但是大概就是又一个崇祯。难道永远把那些领导人供在圣坛上才不是反党?海外生活这么多年,被洗的脑袋里还是装着那些被奴化的东西?无语????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家里可能是有点地,反正在农村不得志。在中国社会里不得志就会反共。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老阎哪儿都好,就是不知为啥对毛泽东和共产党那么大的仇恨。
小玄人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灯塔。感谢。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什么是人生的意义。觉得不是赚了多少钱,事业有多成功。人生的意义在于,你帮助过多少人,以正能量影响过多少人,你的善良正直和真挚感动过多少人。

至理名言!
在水四方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去参加追思会了。看到链接的时候忘了截屏,后来就没了。阎先生勇于分享乐于分享他的所见所历所思所得,犹如一个撒种人。这些种子遇到合适的土壤就落地生芽。贫瘠的土地上落下了种子,结局当然还是荒芜。鄙人有幸没有经历阎先生那个时代的痛苦,但是深深叹服阎先生讲的在另一个时空发生的一个个精彩绝伦的故事,尤其是讲述人对人心人性以及历史脉搏的把握。阎先生对各个政客的了然于胸,简直有点像他们肚子里的蛔虫。所有他可以对时局的发展、时事的分享做到洞若观火。这体现在他对美国每次大选的精准预测。他写的关于一些家里常用东西的维护(割草机,冰箱,空调,暖气炉等)则充分体现了他的无私和善良。我从阎先生那学到的最多的是,不要把任何人放到神坛。即使已经被众人放到神坛上的,自己也用平常无恨无爱的心去剥丝抽茧地去分析。这样才不会被任何人忽悠,不会被当前的形势所迷惑。理论知道了,可是实践起来太难了。有没有阎先生被爷爷从小培养的童子功。那个熬鹰的男孩,留下一片惆怅与不舍,他潇洒地驾鹰而去了。
天随人意 回复 悄悄话 老阎被无限拔高了。无可否认老阎有着丰富的生活阅历,很深厚的文学素养。他对人类,尤其是中国大陆的社会,政治,人文洞若观火; 对人物,事件的评价和预测准确。他的文笔常常在文学城读者的心中产生强烈共鸣,不觉在华人圈中产生的一种半仙的感觉。这种感觉老阎也半推半就接受了。

其实说华人圈也不准确。要知道从早年的华夏文摘到今天的文学城,MITBBS,都是老留扎堆的地方。一个九十、00后的小留,对抖音,dealmoon的关心远大于老阎的力作。同样,港、台、和其他非大陆生长的华人也有他们自己的兴趣和话题。对老阎就未必有这么大的欣赏。众多悼念文章把他比肩历史伟人,大可不必。

老阎生于斯长于斯。前半生都泡在酱缸里(包括我们中很多人)。因此对酱缸文化有深刻的洞察力。分析事物也不自觉地顺着酱缸文化的思维。这使他判断天朝的事情特别准确。当然他的后半生在美国,对很多美国的事物也判断准确,例如川普败选,股市预测等等。可以说是一个(褒义上的)人精。

老阎是一个不平凡的,没有虚度一生的人。
tong_xia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阎先生的回复真的感觉到他还在,语气还是那样的幽默和真诚。阎先生并非名人但是能得到众多海外华人的哀叹和思念,是他20几年真诚付出的结果,是他的善良他的真挚赢得了大家的尊敬。懂他的人不说也懂,不用在意那些夏虫。
事后诸葛 回复 悄悄话 阎先生的遗作还是可以读到,而且永世长存!
阎先生的新作,要等他的继承人来写。
iask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为什么把他人当作灯塔,没有他会让你的生活失去方向吗?他曾为你指点迷津?带你走出困境?如果答案是都没有,仅为着温暖叫烤火不是更合适?

这么多人跟着他,实在有点意外,如果他当个教主没准自创一派,可惜了。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唉!不想说了
佳美的树 回复 悄悄话 您写的真好,能看到先生的文章真是我的荣幸,我们见证了历史。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人无完人,阎先生是这个世界上最接近完美的人。
JIANGNAN88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 楼主说的也是我想说的 如此一个远见卓识的智者 平常生活中还没遇到过 阎先生千古!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再写一篇,给我们讲讲追思会的场景、参加人数、过程、主持人、总之越详细越好,毕竟想去而不能去的人很多很多。拜托!
温暖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是长年文学城深度潜水之人,平时工作忙,项目忙,家里忙。俩天前刚注册帐户只为发这文章。老公也感叹说象是当代鲁迅去世,网上一片自发的纪念声音,可见阎先生对大家影响之深。
温暖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月天山' 的评论 : 明月,知道你跟我一样对阎先生不舍。记得你在阎先去网站几次三番不相信要确认。看得我心疼。
前后左右 回复 悄悄话 金笔是大使馆的?笑喷。老闫想当然是一绝
yh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点赞来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告知,在老阎文章下口出恶言的原来有大使馆的人,老阎太不容易了。在我们漂泊海外的几十年里,有老阎作为良师益友在网上陪伴我们十几年,是我们多大的运气和福气呀。
菜鸟抄股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那个‘金笔’是大使馆的? 我倒是注意金笔以前发帖非常‘粉红’, 但是最近这两年金笔好像变的反共了。还有好多网友问他为啥有这个变化。
wibblypig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温暖如花的追忆文章,同思阎先生! 先生属于天上的人,偶尔下世间来启迪愚笨。这一周多时间心里时不时响起(虚拟的)先生的教诲声。前天出门,看见路边树叶黄绿相间,竟然产生了错觉,以为是早春到来。愿受过先生启迪的人们,都如先生一般,在余生中追求真、善、美
3227 回复 悄悄话 点赞,点赞,点赞
dancing_今宵 回复 悄悄话 有次老阎说他预测股指探底只差了十来个点,我觉得是吹牛,就说如果那样你肯定挣了几千万了,老阎说股市难预料,就连巴菲特的预测准确率也只是一半一半 :)

很有趣的老阎,很有趣的逻辑。

RIP
wibblypig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温暖如花的追忆文章,同思阎先生! 先生属于天上的人,偶尔下世间来启迪愚笨。这一周多时间心里时不时响起(虚拟的)先生的教诲声。前天出门,看见路边树叶黄绿相间,竟然产生了错觉,以为是早春到来。愿受过先生启迪的人们,都如先生一般,在余生中追求真、善、美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辉煌人生
温暖如花。。。

赤子之心
真善美慧。。。
明月天山 回复 悄悄话 阎先生的离去,我自己的内心感受可以用“哀痛”来表达。得到确切消息后,泪流了一整天。

和您一样,我也跟读阎先生的文章十几年。文章几乎每篇必看;文章后他和网友的交流互动更是看得仔细。我个人认为他的思想和世界观很多都不在正文而在跟帖中。
入怀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灯塔
木棉花开~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那几个总是胡搅蛮缠,无理取闹的烂人是领事馆的人啊,现在总算明白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