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疾冲,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2020-11-25 11:20:45) 下一个

作者 小缱绻

图片感谢 夏日碎记 授权

 

山门一笑无拘拟,云在西湖月在天。

——金庸 《全真七子布天罡北斗所吟》

你好,赏金猎人疾冲。

你好,晋国小世子李继嶢。


我很喜欢金庸先生“山门一笑无拘拟,云在西湖月在天。”这两句诗,最是逍遥洒脱,最是内心坦荡,胸襟开阔。一蓑烟雨,一川星月,一杯薄酒,一张古琴,情仇皆可大笑过,浩气依然藏在胸,都是我最爱的江湖故事。

而疾冲,是在最不江湖的故事里最江湖的人。

‘各位慢走,我啊,不喜欢被人穷追不舍,我跟毒蝎一起留下,伏击这群追兵,来个攻其不备。’他依旧嬉皮笑脸,一脸无所谓,彷佛干的根本不是掳人勒索的勾当。你若拦下追兵,事后咱们六四分帐!’那粗壮汉子放话。‘七三.’他笑得无害,但众人都知道,他才是最危险的人物,也只有他有能耐挡下追兵。

疾冲的出场就是为他人断后,吊儿郎当,嬉皮笑脸,却也艺高人胆大,极有主意。他一来,就是一副爱钱的江湖手艺人的形象。

“美人儿,别急,先听我说完嘛。”

然后,他就撩了姑娘。

疾冲从来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从来可以无悔的付出,潇洒的放手。

我想着女孩子都喜欢吃甜的嘛,特地大半夜跑出去,找遍了城里的糕饼铺,敲门叫醒老板才搜刮出这些,这下全毁了!他拿着那根糖摸到厨房去洗了洗,来到摘星房外,敲了敲窗户,‘马摘星,饿了没?我拿糖葫芦来给妳吃了,不算你钱。

他喜欢马摘星,半夜找遍城里糕饼铺,想排遣她心里愁苦。回来不想她看到自己奔波回来额角的汗水和尘土,摸去厨房洗了洗,才去见喜欢的人。

疾冲的喜欢从来直白。

喜欢,就坦坦荡荡对你好。

喜欢,就尽己所能让你幸福。

但佳人心既然不在他身上,他知道强求也是无用,再多的不服气与不甘,也只能吞下去,然后退到一旁,成全她和朱友文。

疾冲的放手同样坦荡。

天性自由,不束缚自己也不愿意束缚他人。

所以他选择告知马摘星所有真相,由她来选,尊重她的爱恨,也尊重她的选择。

“手一握,只有马摘星,手一放,我有满天星。”

我总是希望疾冲,天地浩大自来去,煮酒高歌皆本心。

疾冲此人,最是朋友。

“他最怕身边的人因他受苦。他从小就调皮,习武不认真、读书不专心,怎么罚都不怕,但要是罚了他身旁的书僮,隔天他一大早便起床乖乖练武、乖乖找夫子念书。这孩子,看来什么都不在乎,心却是最软的。”

他为别人考虑良多,最看不得身边的人受苦,总能记得别人对他的好,也总是为别人付出。我相信疾冲是最值得托付背后的朋友,你付出十分真心,疾冲对你十二分真意。相约小酌,疾冲一定会带上你最喜欢的酒,也请你记得把酒温的将将好。相约比箭,疾冲必定全力以赴尽兴而归,也请你不要藏拙,尽兴就好。

她以为疾冲不可能会理解这种椎心之痛,但他沉默了半会儿,却道:‘我懂妳有多痛苦。我有个朋友,数年前眼睁睁看着他军中战友为他牺牲,他却无能为力,我明白他有多煎熬,所以……’他顿了顿,走向床沿,坐下,握起她冰凉的手,‘所以我能理解妳有多难受。’

虽是洒脱的性子,疾冲却有着最细腻的内心。他能感受别人的感受,体谅别人的辛酸痛苦,推己及人。

在小说里和疾冲的初次出场,“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便是第一印象了,读到后来,一句“雕有双翼能翱翔天际,胸襟开阔。 ”非常震撼,居然让我想起《还珠格格》里,萧剑挥手离去时说的一句话“一箫一剑走江湖,千古情仇酒一壶。两脚踏遍尘世路,以天为盖地为庐。”

 

“我两便带着追日,云游四海,浪迹天涯。”

疾冲,一个自带三分豪情,四分洒脱的男人。不言伤,不诉苦,但让人最心疼。

那便祝疾冲,白日策马行江湖,黑夜满天星下眠。


肖战与疾冲真是缘分不浅。

“因为白天要拍戏,晚上回来要上表演课,会上到很晚,然后还要写表演心得,第二天又一早开工。”

“那个剧让我整个人非常的痛苦。”

“在那个剧里面,我第一次认识到拍戏是什么样子的,如何去面对一个镜头,如何跟对手产生一个交流,是一个让我很兴奋又痛苦的阶段。”

肖战在很多个采访里谈他的演员生涯的时候都会谈到疾冲。疾冲是肖战演员生涯刚刚好的开始,是一段流汗流泪的苦日子,是迷茫但仍然坚定的过往。

香格里拉“雪山为城,金沙为池”,昼夜温差很大,有时一日便可经历四季。在皑皑雪山下,飒飒的风里,肖战终于摸到了演员大门。虽然演技仍青涩,虽然对人物的理解可能还不到位。但是疾冲让歌手肖战开启了演员肖战的路,和肖战一起经历难过和疼痛,见证了肖战的成长与蜕变。

“我很感谢那段时间的那段经历。”


疾冲,要相见了吗?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而肖战,我们想回顾你成长的开始,然后陪你走接下来的路。

发布于 04-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