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自己的备忘录

平凡的生活也有值得记载的点滴 平凡如我也有可以与你分享的事
正文

美国高中最难忘的一节课

(2020-12-06 06:51:10) 下一个

我在高二都时候去了美国,美国高中一共四年,所以算高三(?)。

刚去美国的时候,感觉还挺新奇的,去到一个小镇,租住在联排别墅里,记得刚搬进去的时候有很多蜘蛛。这种房子也和国内的不一样,不是钢筋水泥建的。总之这个地方有多乡村呢,开车一两个小时都看不到四五层高的楼。

当时刚去美国的时候是暑假,英语不好,别人讲话也听不太懂。妈妈的一个朋友帮我介绍去图书馆做义工,我有时骑着自行车有时走路到在小镇的中心的图书馆。美国人基本上都是开车的,所以城市规划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行人或骑自行车的人。我会穿过都是汽车的马路还有过一条偶尔有火车的轨道。美国的夏天太阳很大,有时候出门会打伞。美国人会觉得很奇怪,有个路人还问我你打伞不需要点雨吗?但是有一天真的大晴天打伞打着打着就下雨了。谁知道呢。

家里没有网,有的时候就看看存着的电影,看看书,但是一个人太多时间,就经常白天睡觉,做各种各样的梦。本来想着暑假可以英文进步一点,但是进展也不大。

不知不觉就要开学了,我去高中的高中是公立高中,整个学校几千个人,不是美国长大的华人一只手都数的出来。我在英语还很烂的情况下带着卡西欧的翻译机去了学校。第一堂英语课觉得非常懵逼,老师玩桌游,有些不同的问题,比如画图猜词语的游戏,我单词都不认识也不知道要怎么玩。还好运气比较好,抽了一道简单的数学题,1+2+3+。。+50是多少。听到这个问题我舒了口气,就很快算了出来,老师同学都惊呆了,还问我怎么解的。我大概解释了一下首尾相加的道理,没有想到能用小学学的公式也可以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美国人其实有很大的特点就是崇尚外向,沉默会让他们觉得很难受。而在高中,特别是这种公立高中,要比较受人欢迎就要够酷够拽,学习反而是书呆子做的。高中本身也是没有学术氛围的,我印象比较深的一次是我做数学题,做了一道书上老师没有要求做的题,去问老师的时候老师说这个不在我们学习范围内。相比在国内(当然我之前的初中高中算是一线城市里数一数二的)有问题找老师,老师都很乐意陪你一起解答。这让我觉得挺失望的。说实话,理科在美国高中我是没有学到新的知识,学到新的词汇倒是真的。在最后一年里,我们的一个物理老师我觉得跟其他老师不太一样,没有那种浮躁的感觉。他在教室里养了鱼,大概喜欢听水泵往鱼缸里注氧的声音。

第二年的时候,我的英语进步了不少,有读些经典的作品像莎士比亚,还有一些诗。这是高中最后一学期的英语课,最后的一个课题是要写自己人生的理念。老师当时说你们可能会对别人分享多少事情感到惊讶,最后也确实让我觉得很惊讶,这是我在美国高中最难忘的一节课。

临近学期结尾,离演讲的时间也越来越近。有个同学演讲说人生并没有什么理念,这就是他的人生。还有个同学分享说他以前打冰球,碰到了一个很坏的对手,故意害他头撞到墙上。因为这个原因,他去体检结果查出脑部有肿瘤,幸好是在早期。他说这个让他相信事情发生都是有原因的,最恶劣的对手却救了他的性命。

另一个平时在课上很开朗经常开玩笑的同学说他哥哥曾经是个小有名气的纹身师,最后却自尽。他说,“我记得当时的警笛声,我站在楼下,我记得一遍一遍地打父母的电话。。。”说到这,他不禁有点哽咽。但说到自杀这个话题,他不是唯一一个,有好几个同学都有亲近的朋友家人自杀的事情。还有一个印象比较深的是一个挺受欢迎的男士(也挺帅的)虽然之前有女朋友,但是慢慢发现自己喜欢男生,走上自我发现的探索之旅。

就像老师说的那样,有些事情你学期末才知道会觉得有些可惜。在美国,大家都多少有相敬如宾的距离感,从课堂上了解到大家背后的故事,让每个人都有了厚度。现在回想起来,大家也没有说些令人难堪的事,比较多的是一些伤心事,不少人一边讲一边落泪,这让我觉得很有勇气。

我呢,我当时写的人生的三个理念是享受美好的小时光,注重内心而非物质,不忘初心。我的演讲在我的英语补习班(给英语是第二语言的学生)的老师的修改下变成来一篇不错的文章(大概是我高中写的最好的一篇文章吧)。文章中我拥抱我的过往,讲述了我受到的教育与文化的熏陶对我的影响。只记得演讲完,在大家掌声中我感受到了对我发自内心的肯定。这让我觉得就算是我,一个在美高有些格格不入的我,一个来自世界另一半的我也有被听到的时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本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评论和支持!
昼夜思想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生动有趣,学习到了,谢谢分享!
简简单 回复 悄悄话 打伞不需要些雨吗?哈哈哈
半岛人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很真实的生活体验,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