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钓鱼

臭豆腐钓 鱼=海 畔有 逐臭之鱼
(杂说有趣,来来来,姑且听之!)(食色性也,人之好也!谈谈无妨!)
个人资料
lovecat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民间故事:男子借宿寡妇家,半夜失了童子身,美妇:我是在帮你

(2022-12-21 12:02:40) 下一个

宋朝庆元年间,天元县阳林镇有个叫柳风云的卖油郎。柳风云年幼时家境殷实,但命运多舛。到了十五岁那年,柳风云的父亲柳德发在外经商时,不幸遭遇强盗,被强盗残忍杀害,从此柳家家道中落。

柳风云与母亲秦氏相依为命,秦氏一直管理着家中大小事务,即使柳家不幸衰败,她依然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靠着给人缝缝补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柳风云成年后,与母亲商议,把家里的积蓄买了油,当起了卖油郎,他每日起早贪黑,辛勤叫卖。母子俩勤俭持家,日子虽过得清苦,但还算平淡幸福。

柳风云二十岁时,秦氏因为身心操劳过度,患上了重疾,病卧在床。

弥留之际,她握紧了柳风云的手,说道:“儿啊,我告诉你一个秘密,你父亲在你很小的时候,给你定了一门娃娃亲。那闺女名叫白如玉,她父亲是邻镇的员外白守忠。当年你父亲资助了他,后来生意才渐渐有了起色,因而答应将女儿许配给柳家当媳妇。你爹去世之后,两家从此断了来往。你拿着这半块玉佩去找白守忠,他会遵守承诺让你当白家女婿的。”

说罢,秦氏颤颤巍巍地从枕头下摸到一块用手绢包裹成的布包,从布包里拿出了半块晶莹剔透的玉佩放在柳风云的手里,随即含笑而逝。柳风云安葬母亲之后,按照母亲的嘱咐,他到邻镇去找白守忠。

柳风云边走边想,摇头叹息,自从父亲去世之后,他与母亲相依为命,虽然平日辛苦挣钱有点积蓄,但都用来给母亲看病,母亲去世之后,他还把家里仅剩的一点积蓄,在街上买了口薄棺安葬好母亲。

现在他已身无分文,无钱购买送给准岳父的礼品,觉得自己颜面无存。

柳风云正抓耳挠腮,想着应该送点什么东西给岳父,突然看到前方不远处的草丛里有什么东西在翻滚。

他蹑手蹑脚地走到草丛旁,拔开杂草一看,却见一条白蛇与一条黑蟒蛇在缠麻花,那条黑蛇的个头比白蛇的个头要大一倍,死死地缠住白蛇不放,那白蛇被缠得招架不住,一副死去活来的样子。

柳风云在当卖油郎时,跟着一个捕蛇人学过几招,对抓蛇也是略懂一二。见此情形,暗叫晦气,他知道捕蛇人有个规矩,就是蛇发情后,在进行缠麻花时,是不能去捕杀的。

这两条蛇竟在他眼皮下做这种勾当,索性让他们继续云雨一番吧!

柳风云看着两条正在缠绵发情的蛇,笑骂了两句准备离开,打算下次的时候再捉这两个大家伙。

可是柳风云转身走两步,突然感觉背后有嗖嗖的冷风。

他转身一看,差点没被吓死,原来,那条大黑蟒蛇突然一下蹿到了身后,对他张开了血盆大口,好像要将他一口吞下肚。

柳风云见状,心里很生气,虽然他并没有捉过大蛇,但年轻人血气方刚,对自己颇有信心,并不惧怕此蛇。他对着蛇大喝一声:“快滚!”不料,那黑蛇并不惧怕他,凶神恶煞地朝他扑了过去。

只见柳风云面不改色心不跳,冲到黑蛇面前,从身上抽出了一把锋利的匕首,一刀就切中了它的七寸,大黑蛇七寸之处鲜血直流,那大蛇痛得不停翻滚,最终没有坚持过片刻,蛇身一下就瘫软了下去,整条蛇已被他活活杀死。

柳风云将大黑蛇杀死之后,又瞥了一眼不远处的白蛇,那白蛇被黑蛇缠得精疲力尽,就算在它身边发生了人蛇大战,它也没有力气逃脱。

他想将白蛇也杀死以除后患,于是走到白蛇面前,正要一刀结果它的性命,谁知那白蛇突然开口说起了人话:“大哥,你行行好,请你手下留情,别伤我性命,我可没有黑蛇那么坏!”

白蛇说人话的声音宛如闺中女子,声音温柔动听,柳风云听这蛇开口说人话,觉得很奇怪,他使劲地揉了揉眼睛,问道:“白蛇啊白蛇,你为何懂得说人话?”

白蛇看上去非常虚弱,它缓缓地说道:“我本是一条五百年的蛇妖,本在山中修行,谁料遇见了这条好色的大黑蛇,竟调戏于我,逼我与它做夫妻,我没有它力气大,只得任由它摆布。”

柳风云听罢大吃一惊,怒喝道:“人妖殊途,你既为妖,肯定与人为敌,那更加留你不得!

白蛇恳求说:“大哥可不能一概而论,我又不是吃人的妖精,而且我也不吃家禽,你怎么忍心对一只好妖下手?”

听白蛇妖这么一说,柳风云一想也颇有道理,这白蛇也是有灵性的,况且也没有伤过人和牲畜,不如放它一马,于是一时之间,他也动了恻隐之心,眼睁睁地看着白蛇钻进了草丛。

柳风云身无分文,没有钱去买礼品,只好把杀死的大黑蛇用一个大麻袋装起来,将它带到了岳父家。

来到了白家,柳风云将母亲临终之前交给他的半块玉佩,交给了白守忠。白守忠见柳风云穿得破破烂烂,提着一个大麻袋,脸色一下变得很难看。

白守忠冷冷地说道:“当年你父亲和我关系甚好,也的确和我订过亲,不过我还并未告诉女儿此事,待我与她商量之后再定此事。”

柳风云见岳父满脸不悦,于是就把装蛇的大麻袋递给了他,说道:“岳父大人,这是小婿在山上杀死的一条大蛇,是您补身子最好的佳品。”

白守忠一脸地嫌弃,他捏着鼻子,瞅了瞅麻袋,忙吩咐下人拿到厨房里炖汤喝,又让下人给柳风云端上了一碗冷粥。

白守忠指了指大堂右边一间厢房,说道:“今晚你就睡这吧。”柳风云端着冷粥,走进了厢房,也许实在太饿了,他竟端着粥,吃得津津有味。

用完冷饭后,柳风云正想躺下休息,却听见门外有人在敲门。他打开门一看,原来是白守忠。

白守忠眯着眼,对柳风云说道:“你岳母前不久得了一场重病,我去镇上的药铺买药,唯独少了何首乌这味药,你若上山能采得此药,我女儿一感动,就会马上答应与你成婚。”

柳风云一听岳母患上重疾急需用药,便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白守忠。

次日,柳风云带上药锄,就往后山上走,他四处搜索,但始终都没有找到何首乌的踪迹。

正在柳风云焦头烂额之际,突然迎面遇到了一伙持刀的蒙面人。为首的那个蒙面人对他恶狠狠地说道:“小子,今天遇到我们算你倒霉,快把钱交出来,否则让你见阎王!”

柳风云吓得面色惨白,浑身上下发抖,回道:“各位大爷,求你们饶了我一命,我身无分文,今日是上山来挖药为我岳母治病的!”

“什么!没钱?那我就只能对你不客气了!”蒙面人大喝一声,朝他扑了过来。柳风云吓得转身拔腿就跑,那几个蒙面大汉拼命在后面追赶他。

柳风云使出吃奶的力气,一路狂奔,到了一个三岔路口,他也没多想,沿着右边的小路逃跑。跑着,跑着,一直跑到身后的嘶喊声渐渐消失,柳风云才上气不接下气地停下了脚步。

这时,他才发现自己站在一座青瓦白墙的大宅前。柳风云愣愣地看着大宅,心里很是惊讶,以前怎么没发现荒山野岭之中,还有一处这般豪华的府邸。

柳风云担心自己又被碰上那伙匪徒,心想索性在此宅借住一宿,次日启程再想方设法回到白家。

于是,他壮了壮胆子,轻轻地走到府邸前敲门。这时,门被打开了,一个明眸皓齿的美妇探出了头。那美妇看上去二十出头,身穿一袭白裙,恍若仙女下凡。

柳风云走上前行礼作揖道:“这位娘子,小生名叫柳风云。因在山上遭遇一伙匪徒,逃难到此,想在贵住借住一宿,明日便启程,可否?”

那美妇羞涩地说道:“奴家名叫白三娘,是个寡妇,丈夫早年意外身亡,只留下我和这座大宅。既然公子有难,我就当一回好人吧,让你在此避避险。”

柳风云连声道谢,紧随美妇进入了大堂。那美妇见柳风云的气色很差,知道他吓得不轻,又饥又渴,于是她赶紧去厨房做菜。

半个时辰后,美妇做了一桌菜,还拿来一壶酒,热情地款待柳风云。两人边喝酒边聊天,大有相见恨晚之意。

喝着,喝着,柳风云不胜酒力,美妇便扶着他,一路踉踉跄跄,走进了卧房。

待他醒来之后,却发现自己躺在床上,整个房间漆黑一片,他往旁边摸了摸,竟摸到女子温润如玉的身体,阵阵体香让他心旌荡漾。

那女子似乎也处于朦朦胧胧的状态,一双玉手勾住了柳风云的脖子,说道:“这是哪?你是不是我梦中的情郎?”

柳风云一听这女子的声音,又不像是白衣美妇的声音,他一时之间,难以把持,与那女子共赴巫山云雨,失了童子身。

待柳风云次日醒来之后,却惊愕地发现,身边竟空无一人。正在他感到诧异之时,门突然开了,白三娘笑吟吟地走了进来。柳风云看着她,眼神很怪异,问道:“昨晚那个姑娘是谁?不会是娘子吧?怎么早上又不见她身影?”

女三娘哈哈一笑说:“我倒是想,可奴家不能夺人所爱。昨晚的事我是在帮你,恭喜你与有缘人共赴爱河。”

白三娘笑道:“恩人,奴家并非人类,而是你放生的那条白蛇,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报恩。你岳父阴险狡诈,他见你家贫,不想将女儿许配与你,还派人扮成匪徒劫杀你,目的就是不想兑现当年的承诺,让女儿另嫁富贵人家。”

“我便将计就计,使用障眼法,将那伙匪徒引到了另一个山谷,然后让你进入我的宅院,我将白如玉姑娘带到你的床上,就是想让你们生米煮成熟饭。”

柳风云听闻此言,随即磕头拜谢白三娘的救命和成全之恩。

白三娘又接着说道:“那白如玉已非完璧之身,我预知她会贴出告示,寻找你的下落。过了三日后,你到村里打听一下,再去白家与她相认吧。”

柳风云点了点头,答应在白宅住上三日便回到村子。过了三日,当柳风云走到村口时,果然听到街坊邻居纷纷议论,说是白如玉派人在村里贴了告示,说是谁能回答出她的三个问题,她便嫁给谁。

这事一传开,镇上的富贵公子、书香子弟纷纷登门应试。柳风云乔装打扮了一番,混进了求亲者的队伍里。当他走进白家时,连白守忠都没认出他。

白如玉蒙着面纱,坐在堂中,一连问了数名求亲者,那些求亲者都没回答准确。当柳风云走入大堂,白如玉问道:“这位大哥,你一生之中,在什么地方最逍遥快乐?”

柳风云被问得脸红心跳,他回道:“白姑娘,在一座大宅的大床之上……”

此言一出,在场的人哄堂大笑,甚至有人起哄说柳风云下流无耻。

白如玉又接着抛出一问:“大哥,你生平最爱之人是谁?”

柳风云支支吾吾地说道:“白如玉。”

白如玉又问:“那你见过我的容貌吗?”

柳风云红着脸说道:“我没看清你的样子。”

在场的人一听,放声大笑,都说柳风云脑子有问题。

这时,白如玉突然站起了身,望着眼前的柳风云,一时情难自控,激动地上前相拥:“你正是我要找的情郎,我要嫁你为妻。”

柳风云把脸上的面具一撕,露出了真实面容,白守忠一看是柳风云,一时之间急火攻心,口吐白沫。白如玉是个好姑娘,并没有因柳风云贫穷而嫌弃他,她心里想成为他的妻子。

白如玉眼中含着泪水对父亲说道:“我宁愿跟着柳风云过苦日子,跟着他我心里舒服,我觉得自在。爹,我不愿意嫁给那些吃喝嫖赌的纨绔子弟,这件事到此为止,我会跟着柳风云一起离开,您就当做没有我这个女儿吧。”

白如玉说完,便拉着柳风云离开了白家。

看着坚定选择了他的白如玉,柳风云心中十分感动,他说他不会追究白守忠对他做出的事情,他以后一定会让白如玉过上好日子,白如玉含泪点了点头。

后来,柳风云靠着自己精明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在镇上开了一家油铺,后来又做起了贩米的生意,由于经营有道,生意越做越红火。

夫妻俩生活十分幸福,两人偶尔会去看望白守忠。而白守忠在自责和愧疚中,染上了恶疾,两年后一命呜呼。

静月斋寄语:

嫌贫爱富,不管哪个时代都大有人在,但这些人并不明白,贫富从来都不是绝对的,贫富在人的一生中,都是在不断变化。最根本的东西在于人,而不在目前拥有的财富。一个人只要立志,有毅力有恒心,何愁不能赚来财富?

现实中,一些父母嫁女儿时,与白守忠完全是一样的心理,若女儿看上的人家不富贵,就嫌弃对方甚至阻挠婚事。可是,爱情的幸福,完全在两个人啊,只要是真爱,就请祝福他们吧!也请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

(本文作者:锦鲤玉)(Z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