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钓鱼

臭豆腐钓 鱼=海 畔有 逐臭之鱼
(杂说有趣,来来来,姑且听之!)(食色性也,人之好也!谈谈无妨!)
个人资料
lovecat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玉卿嫂》:卿是情,玉是欲,白先勇笔下的性爱,如此强烈。。。。。

(2022-02-08 08:36:09) 下一个

《玉卿嫂》:卿是情,玉是欲,白先勇笔下“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玉卿嫂》:卿是情,玉是欲,白先勇笔下“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泰戈尔认为,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爱你;

史铁生认为,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人实现欲望的能力永远赶不上他欲望的能力;

刘震云认为,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一句话找另一句话,一个人找另一个人。

我最喜欢的白先勇在《玉卿嫂》中,描述了另一种“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我想控制你继续爱我,最后换来的,却只是我的失控。

白先勇是我国的著名作家,他的小说《玉卿嫂》在文学圈深受喜爱,曾被改编成电影和越剧,很受观众的欢迎。

白先勇深受《红楼梦》的影响,笔触细腻,将人物的内心写的婉转动人。这是他最打动我的地方,也是我将在本文为大家主要分析的地方。

玉卿嫂的“情”

小说中,白先勇站在了一个不懂情感的懵懂小孩容哥的视角上来讲述整个故事。

故事中的“我”,不懂“情”,不懂“欲”。就像《城南旧事》里面的林海音,单纯善良。

玉卿嫂是家人给我请来的奶妈,玉卿嫂虽然是一个三十多岁的寡妇,但天生丽质,面容姣好。

远方叔叔满叔来我家串门,相中了玉卿嫂,说她嫁给她,能让她当上少奶奶,过上好日子。可是玉卿嫂洁身自好,拒绝了满叔。

玉卿嫂回家探亲,有人跟我说,玉卿嫂去找野男人了。我不信,偷偷跟了出去。我发现玉卿嫂家里有一个长得很好看的男人,叫庆生。玉卿嫂说,这是她的弟弟。于是我开始带着庆生,今年20岁,去玩,去看戏。

有一天,我发现庆生和戏班子的花旦在一起了。

 

 

我带来玉卿嫂来看这桩趣事,玉卿嫂却愣住了。

当天晚上,玉卿嫂和我在家等庆生回来后,他们两人爆发了激烈的争吵,庆生说要离开玉卿嫂。

不久后的一夜,玉卿嫂化了精致的妆容,偷偷跑回家,一刀毙命庆生后,殉情了。

很多人都说玉卿嫂这个人是真实存在的。

白先勇自己也说,他小时候见过这样一个人,她耳朵上的珍珠白白的,亮亮的,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觉得她在生活中,应该是一个爱得热烈的女子。

小说中的玉卿嫂确实爱的热烈。

在小说中,玉卿嫂发现庆生和戏班子的花旦在一起后,是这样祈求庆生的:

“庆生,不要离开我,我什么都肯答应你——我为你累一辈子都愿意,庆弟,你耐点烦再等几年,我攒了钱,我们一块儿离开这里,玉姐一生一世都守着你,照着你,服侍你,疼你,玉姐替你买一幢好房子——
这间房子太坏了你不喜欢——玉姐天天陪着你,只要你肯要我,庆弟,我为你死了都肯闭眼睛的,要是你不要我,庆弟——”

然而面对这样的玉卿嫂,庆生却很恼火无力。

他同样祈求玉卿说,他才二十岁,他还有好长一辈子,他希望玉卿放过他。

玉卿听完心死了,脸色刷白。

由此可以看出,玉卿嫂是一个为情而生的人,她的世界里除了庆生,除了爱情什么都没有。如果没了庆生,她就没有任何活的意愿了。

玉卿嫂的情挚热而真诚一往情深,她不在乎别人怎么看她,不在乎生活的穷困潦倒,她只要他。

但是她忽视了一件事,就是她想要的东西未必是他想要。

两人看似有爱,其实是没爱,玉卿嫂活在她自己对爱的控制欲上。

 

 

玉卿嫂的“欲”

庆生家庭破碎,身患肺痨,小小年纪就被赶出家门,是玉卿嫂将庆生捡回了家。

“我”最开始认识庆生的时候,对他待在家里被玉卿嫂养着,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感到困惑。但因为,我是小孩,很快我就把这件事情忘到了脑后。

其实,作者白先勇描写这个细节是在告诉我,玉卿嫂害怕庆生,所以把庆生控制的死死的。不是庆生不能工作,而是玉卿嫂不愿意他工作。庆生害怕玉卿嫂,也爱她,所以一直呆在家里,很听话。

可是由于我的出现,庆生认识了唱戏的花旦后,一切就变了。庆生开始没那么听话了,他被外面精彩的大千世界所吸引,流连忘返,甚至希望离开玉卿嫂。

小说中,描写玉卿嫂和庆生说,庆生在家里总是像被大人看着的小孩不时用眼神瞄着玉卿嫂,而玉卿嫂像是恨不得把庆生塞到裤带上,一举一动都要牢牢盯着,一会儿让他干这个,一会儿让他干那个。

也就说,玉卿嫂眼中,她为之可以付出生命的爱情,其实只是一种控制欲。

小说最后的结局中,玉卿和庆生死后表情也是不一样的,庆生皱着眉头,而玉卿嫂却表情安详。

在这样的结局中,最后达到圆满的只有玉卿嫂。玉卿嫂用死亡将庆生永远绑定在了她的身边。

生活中,很多的情侣看着都像是谁爱谁,只要分开了就谁也活不了。但实际上,如果细究的话,两个人中,觉得活不了的,可能只有控制欲更强的那一个人。

 

 

玉卿嫂与庆生最远的距离

由于我们站在的是第三人,也就是容哥的角度,所以我我们不知道是不是正是因为玉卿嫂的控制欲太重,导致庆生喜欢上了戏剧社的花旦,还是庆生自己变了心,还是庆生本身就没爱过玉卿嫂。

按照故事的人物分析,玉卿嫂是伟大的。

她是一个寡妇,却顶着传统,深爱庆生;

她是一个追逐爱情自由,愿意为爱情付出一切的人;

她是一个敢于反抗的人,当她发现庆生的背叛,她选择在夜里画上精致的妆容,将他一刀毙命。

然而故事结束,我看完后却不觉得她可怜,不觉得她可恨,也不觉得伤感。

就像是看到一朵云,聚起又散开,没了。

为什么呢?

可能是因为这个悲剧,悲剧的没有价值。

鲁迅说:“悲剧就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玉卿嫂的价值在哪里?没有人能看到。

她深爱庆生,却像是独角戏;

她为爱付出,却剥夺爱人的自由和生命;

她敢于反抗,反抗却相当无力。

玉卿嫂和庆生最远的距离是:你觉得有爱情,我觉得没有。你想控制我,但最后失控的却是你。

 

 

什么样的爱情才是美的?

什么样的爱情才是美的?这是所有看完《玉卿嫂》的人都会思索的问题。

《玉卿嫂》的结局是美的,给人以强大的快感。然而这快感如风,只是一会儿的功夫,就消失的无影无踪,让人倍感空虚。

玉卿嫂的强大执念,让读者感到疲惫,反而去思索“放下”的意义。

马伊琍与文章分手后,马伊琍说:“你我深爱过,努力过,彼此成就过。此情有憾,然无对错。往后,各生欢喜。”

文章说:“ 吾爱伊琍,同行半路,一别两欢,余生漫漫,依然亲情守候。”

这样“青山在,绿水流”的分别,让人遗憾,余味悠长。

什么样的爱情才是美的?

爱的时候,相互爱,用力爱,不爱的时候,彼此祝福。

这是最顶级的,最美的爱情。       (Z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