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钓鱼

臭豆腐钓 鱼=海 畔有 逐臭之鱼
(杂说有趣,来来来,姑且听之!)(食色性也,人之好也!谈谈无妨!)
个人资料
lovecat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心目中的美】宋徽宗, 御鹰图

(2021-12-30 20:37:58) 下一个

《御鹰图》论它的艺术描绘,双勾谨细,毛羽洒然,形体生动而自然。鹰眼的神姿,尤为英发,显示着一种威猛之气。而艺术的格调,却是清新文雅,绝去了粗犷率野的情味。尽管双勾是历来的表现形式,而这种新颖的画风,是形神兼备的高妙写生。

 

朋友都知道我最爱宋徽宗是字---瘦金体,但是没人知道我也爱他的画,尤其是这幅“御鹰图”,特别跟别的国画不同,它有现代油画的角度和光线感,难怪有“宋徽宗的鹰,赵子昂的马”闻名之说。

 

赵子昂的马。赵子昂就是我们熟知的大书法家赵孟頫。他不仅书法写的好,人物鞍马画也非常出名。

 

宋鹰画的左上角,有“宣和殿御制一人”的宋徽宗亲笔签名。在最高中间一字“神”是乾隆破坏很多国宝画的证据,里面的印章90%也都是他的。

宋徽宗对飞禽,特别观查入微,除了生动外,还把画的佈局弄得很特别。

像这幅 “瑞鹤图”也是我的最爱之一,略有日本画的味道。。。。。。

宋徽宗画的这张鹰图,风格上又比较像国画和水彩画的混合体,但是鹰的凶猛,还是一丝未减。他那天下第“一人”的签名,让人马上认出来是他的傑作!

真为我中华老祖宗的宝贝才艺,欣赏又骄傲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ovecat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同意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宋徽宗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