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钓鱼

臭豆腐钓 鱼=海 畔有 逐臭之鱼
(杂说有趣,来来来,姑且听之!)(食色性也,人之好也!谈谈无妨!)
个人资料
lovecat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婚姻家事律师口述:离婚诉讼,没有赢家

(2021-10-31 07:02:14) 下一个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根据民政部统计数据,自2003年起,我国离婚率连续上涨。2020年,离结率达到43.83%,这意味着这一年离婚登记数达结婚登记数的近一半。在国内,离婚诉讼何时兴起?离婚案中有哪些诉求变化?离婚变得越来越难了吗?我们采访了一位入行17年的婚姻家事律师,以下是她的口述:

  从离婚律师到婚姻家事律师

  我在2004年正式成为一名离婚律师,应该算是国内最早一批专门处理离婚诉讼案的律师。当时国内的律师行业只分两个大类,诉讼律师和非诉讼律师,诉讼律师大部分是万金油,什么案子都做,没有哪个律师说我只打离婚案件,因为第一,当时离婚闹到法院里的不多;第二,当时的离婚诉讼案主要的问题在于“离不离”,最多就是争夺孩子抚养权,很少涉及财产分割等复杂的问题,被认为门槛较低、没什么专业含量。

《中国式离婚》剧照《中国式离婚》剧照

  我当时明确要做离婚律师有几点原因:一是我看过一本介绍美国球星的书,书里提到一个球星离婚时,找了个非常厉害的离婚律师,帮他获得了许多财产,看完我就惊了,心想“现在有离婚律师的说法吗?已经细分到这个领域了?”;二是世纪初,私人财富慢慢累积,有些地方拆迁热潮,房产也多了,离婚案里会涉及更多财产争夺,我曾在法院工作,虽然主要负责刑事法庭,但身边的朋友咨询过我一些婚姻案子,很多都不请律师,打完官司败诉了,才想着来问法律人,但已经晚了。第三就是我本人喜欢做调解工作,在法院工作,我是中立的裁判者角色,做律师则可以有选择地帮助那些弱势的、对法律懵懂无知的群体,更有主动性。

  综合环境和个人喜好,我决定转型专门做离婚案件,同一年还创立了一个上海离婚律师网站。

  我会在网站上分享自己做过案例,也接受网友的咨询。当时咨询的离婚问题更多是流程上的:我应该怎么离婚?离婚要办什么手续?都是很基础的问题。我记得最早听前辈说过,以前做法官,离婚案子要分煤球、分家里的座椅板凳,那时候的观点,离婚只是时间问题。现在有一个明显的变化是,离婚诉讼涉及到更多财产分割。房产、股权、继承权等等,这跟时代经济的发展有关联,需要律师也有更综合的知识背景。

《最完美的离婚》剧照《最完美的离婚》剧照

  2008年,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对于离婚这件事,开始推行多元化的解决机制,还鼓励社会、人民进行诉前调解,消化更多的案件,而不仅仅是诉讼。当时我感觉,我们也要换一种称呼,“离婚律师”听起来像是在我这里必须要离婚,所以我把离婚律师网站改成了家事律师网,也更愿意称自己为婚姻家事律师。

  改了网站和自我身份,我又自学了心理学知识,自创了一些小表格,有夫妻到我的律师事务所咨询,我就让他们先填表,两三页写下来,如果不到60分,我会劝他们别着急。2011年,我记得是《婚姻法司法解释(三)》要出台,征求意见稿的时候,社会意见非常踊跃,感觉全社会都在关注这部法律,当时就觉得婚姻家事案件也逐渐被讨论了。

  离婚与社会稳定

  2004年至今,我和我的团队做了2000多个婚姻家事案件。2008年是我的办案数量最高峰,那一年办了有60多个案件,基本上不是在开庭,就是在去开庭的路上。事实上,从2003年开始,我国的离婚率就一直呈上涨趋势。民政部统计的2020年离结率达到了43.83%,这个比例达到30%就已经非常高了,再高下去,其实对社会和谐稳定也有影响。

  离婚率看上去好像是一个冰冷的数据,但其中可能牵扯到一个家庭的几代人甚至一个小型社会。因为现在结婚的经济成本在上升,父母或者几代人的财富都要搭进来,我就遇到过男方父母把自己房子卖了给儿子买婚房的事,后来儿子离婚,因为种种原因,房子归女方了。老父亲找到我们说房子他也有份,但法理上你哪里有份呢?

插图|范薇插图|范薇

  还有影响更大的,就像我现在办理一个中国很有名的服装品牌创始人离婚的案子,也是我入行以来办理最久的一起,从2015年到现在,6年了,案件还没结束。我代理的是女方,也是公司的创始人,后面却被赶出了公司,现在在跟丈夫争房产。这样的案子背后,如果因为家庭矛盾处理不好,企业破产,四五十岁的员工再去哪里找工作呢?所以有时候我们看似在解决婚姻问题,其实也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离婚的原因有很多,最高法院也出台过相应的白皮书,大数据报告,都表明家庭琐事是占比例最高的离婚由头,而不是我们想象的出轨、暴力等。早些年,暴力也曾经是离婚占比较大的原因之一,2016年《反家暴法》出来后,我们代理的案件中,家暴的数量是在减少的。在法律出台之前,我代理过一些家暴相关的离婚案,有一起过去很多年了,我现在还记忆犹新。

  我代理的是妻子一方,她当初跟男方共同创业,有了孩子后回归家庭,之后男方喜欢喝酒,半夜回家。心情不好了就砸酒瓶,慢慢地就开始殴打我的当事人,甚至用皮带抽、烟灰缸砸。开庭时我见到男方,他威胁要杀了女方全家,说这话时,他那种非常凶残的目光特别可怕,我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有一次休庭,警察和法官都走了,我们签笔录时,突然男方过来就揪着女方,一个耳光就打过来了,又一拳准备砸下去时女方避开了,我赶紧把女方拖开,叫法警过来。我开车带女方出去,打算送她去火车站回浙江老家,打官司期间她不敢住在上海。

图|视觉中国图|视觉中国

  我和我的助理开车,结果男方直接打我电话,问他老婆是不是在我车上。我当时开车手都是抖的,担心有一辆车会突然撞向我们。后来我换了方向,把女方送到另一个车站,幸好没人跟着。结果,那个男方还是跑到我的律所找我,要我交出他老婆。那几天我也不敢去律所,之后就找到了男方的律师协调,最后婚还是离了,惊心动魄地。

  其实现在的离婚诉讼,很少有第一次就判离婚的,法院一般都要考虑社会稳定、夫妻感情是否真正破裂,要实实在在的证据。

  男性、女性

  结婚后什么时间最容易离婚?以前的说法是七年之痒,现在基本上是3-5年。因为一个传统的家庭,可能3-5年内就有孩子了,刚生完孩子容易手忙脚乱,这时候女性的角色有了转变,生活中不那么美好的一面就呈现了,很容易产后抑郁,心态也会有变化,两个人必然会有更多矛盾。如果度过这段时期,等孩子上了幼儿园,过了磨合期,反倒会好一点,问题是现在年轻人等不到磨合期了。

插图|爆炒诛心插图|爆炒诛心

  10多年前我们说闪婚,两个人刚认识不久就结婚了,我觉得这跟当时互联网、移动社交刚刚兴起,各种各样的聊天工具出现有关系。闪婚也容易闪离,这里面还包括涉外婚姻,问他们怎么认识的,就是网上聊天。

  现在我遇到闪婚的少了,感觉大家对待结婚越来越理性、谨慎。一种是决定结婚的谨慎,一种是婚前双方会做协议,确定好婚前财产,法律意识更强了。一气之下就去离婚的倒是依然非常多。可能俩人头天晚上吵了一架,气还没消,说“谁不离婚谁是小狗”,第二天就去协议离婚了。

  去年,民法典提出协议离婚要有30天的离婚冷静期,这个其实不算长。国际上,比如说加拿大,要求分居一年以上才能协议离婚;韩国2005年左右出台的政策是,有孩子的夫妻需要三个月的深思熟虑期,没孩子也需要一个月的冷静期。即便协议离婚,也几乎没有哪个国家是当场就能离婚的。

《婚姻故事》剧照《婚姻故事》剧照

  今年1月,我在上海新成立了“家与家律师事务所”,我们一直有个标签就是为妇女儿童维权,我们的客户85%,甚至90%这个比例都是女性。从我的角度,始终觉得婚姻当中的女性还是付出的比男性多,带孩子、做家务。。。。。。当然也有女性付出少,但那是少数的。所以我说有时候结婚像一个分水岭,女性的事业可能往下坡,男性往上坡。

  来找我们的女性全职太太居多,几乎都指向男方出轨。也有一种和全职太太相反的女性来找我们,她们经济上独立、更在意精神交流。我有过一个女客户,她可以理解别人认为她婚姻幸福,因为从不缺少物质。但她和丈夫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精神交流,男方的喜怒哀乐不跟她分享、社交圈不带她去,她不想再过那样空洞的人生。

《告白夫妇》剧照《告白夫妇》剧照

  我接待的客户里,男性主动提出离婚的也有,有意思的是,他们的理由大部分是感情破裂,但当你要他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有没有特定的事件发生?他就不想再多说,不愿意跟我们讲。他们找律师都有明确的诉求,就是要争取孩子的抚养权,财产分割,不会跟律师有其他情感上的沟通。

  相比之下,我代理的女性当事人,往往需要更多的心理疏导、陪伴和信任。她们需要律师做同盟军,甚至会随意跟律师汇报新的发现,这就要求律师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经常有一种情况,是我们的客户过来,父母还陪着,父母跟我们说,根本没有什么法律上的新情况,但女儿每次从你这边走又能高兴个几天。

  我接待的情况里,还有一种情况是当事人很爱改变。可能因为我的女性客户多,所以几乎都发生在女性身上,第二天要开庭了,今天跟我说又不想离婚了。有一次我的客户想要孩子的抚养权,我们取了好多证据证明,孩子更适合跟妈妈。结果临开庭,女方过来说不要孩子抚养权了,把孩子给父亲,至少夫妻两人还能有个连接。所以我们经常还要准备两套材料,你不知道临上法庭那一刻她会不会改变。

  为了幸福而离婚

  经常有客户问我,能不能帮他打赢这个官司?对我来说,婚姻诉讼没有赢家,当你走到法庭的时候就是输家了。你花了钱和时间、精力,夫妻双方在法庭上互相争夺、互相伤害,这种伤害是很难平复下来的。之后,你们可能还要一起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婚礼等重要节点。所以我经常说,再好的判决,都不如一份平平淡淡的调解书,两个人不用走到法庭,和平离婚是最好的。毕竟,结婚的原因千千万,但离婚肯定是为了幸福。

  我接手的案件中,结局最好的一例是,两人调解离婚后,男方还去参加了女方再婚的婚礼。当初女方提起诉讼,二人也非常僵,因为孩子抚养权、财产分割,女方甚至要去男方的公司闹事、举报,我们跟双方都沟通过,讲清楚利弊后,俩人也回归理性,各退一步协议离婚。女方再婚时我也去了,前夫还跟我坐一桌。那次回来我就跟团队说,律师的价值真的是帮当事人打赢官司吗?不是,是帮他解决问题。

《三十而已》剧照《三十而已》剧照

  最近这几年,还有一些发现。原来我们做婚姻家事案件,可能在北上广深和这一线的省会城市,最近两年,二三线城市甚至四线城市,也有专门做婚姻家事案件的律所了。以前我会觉得这不可能,因为小城市离婚诉讼没那么多,只做婚姻家事的律所,养活自己都是个问题。但是律师很大程度上还是市场需求决定的,这就说明离婚率越来越高,已经渗透到更基层的范围了。

  可能如今的年轻人对婚姻的期待太高了,认为结婚是一辈子的事情,不容许出错。但事实不是这样的,没有两个完美的人,你不能要求对方完全契合你,才能走入婚姻,本来婚姻就是两个人相互成长和成就的过程,这种成长,也包括对不完美的发现、克服,或者容忍。

  不过老年人的离婚趋势也是增长的。现在老年人寿命更长、思想也不那么古板,养老院发展得也不错,就有不少老年人离婚、再婚。当然走到诉讼阶段,更多的还是因为子女的继承情况出现矛盾。

  当然,法院对老年人离婚案也更加慎重,第一要考虑老人双方的住处是否安排好了;第二要考虑是否有一方重病需要照顾。所以老人离婚也很难,毕竟法院判决要做好充分考虑,保障双方安全。

Z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