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钓鱼

臭豆腐钓 鱼=海 畔有 逐臭之鱼
(杂说有趣,来来来,姑且听之!)(食色性也,人之好也!谈谈无妨!)
个人资料
lovecat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亲见蒋介石,贿络美国将军。

(2021-05-31 16:25:59) 下一个

亲见蒋介石,贿络美国将军。

 下一个

多年前,社区大学教务长,要我开一中国古董课(夜间成人班),我考量了一下,它太深奥了,可能学生不多。

我就选了“中国明清家俱谈”,因为很多美国富人,开始买很多仿古的明清家俱,来点缀室内设计(东方高雅风)。也有美国老夫妇去中国玩的时候,大买并带各式瓷器,玉片,窗格等等仿古物回美,把自家客厅佈置的有如小古董铺子。

学生蛮多的,还有人热心的把家里的中国味佈置照片给我看,也有请教我买什么样子的中式桌椅,才配他家其它的家俱。

30多年前,在美国人的家里,我还真看过清朝的成套的家俱,八仙桌,太师椅等等,这些家庭多是美国外交部,或国务院等员工回国时,打包不查,偷偷运回真的中国古家俱,没有明朝的,因为多年明朝家俱已生虫腐烂,在中国博物馆都保存的不多,那能被这些外国人弄回国。

有一冬雨冷夜,来的学生,一半都不到,课开始了10分钟左右,突然,闯进一头髪零乱,米黄风衣破破烂烂,脏兮兮的美国白人老妇,不像我所有其他的学生都穿着高尚,名牌的富白人。

她很没礼貌的打断我的课,大声问:我可以跟你谈谈吗?我极不喜欢这类自私的学生,但还是本着有教无类的老师原则,说等到中场休息,我跟你谈。

这会儿,我才注意到她的手里抱着一个鄒巴巴的被雨淋湿的布袋子。她说:请老师看看这个古董,可卖多少钱?显然她是冲钱来的,看起来,她老弱多病的样子,定是等钱用呢?

我让她自己打开那破包,里面是一漂亮的锦盒,贴着绢秀的一行小楷,写着乾隆宫里茶具,那是台北故宫博物院归类收藏时贴的。里面是4个小茶杯,瓷很细美,肯定是真的极品。我的槛古功夫有限,我就给她华府史密司中国部馆长的电话,让他看看,也许会被博物馆收买,那馆长曾跟我说过,近日博物馆资金也紧,但5万美金以下,有价值的他可决定收买,再高的就需开会决定。

老妇拿了电话,马上就要离开。我忙问:你这物是从哪儿得来的?

她说是她已去世多年的老爸留给她的。我问:你爸是古董商吗?她摇摇头:我爸是一将军,是中国蒋介石给他的,还有很多别的将军也得到不同的古董。

这回答,让我细思良久,结论是蒋在江山快不保的时候,最后的“死马当活马医”,拿故宫的国宝去贿络一批美国将军,看看也许能帮上他呢?

过了几天,我打电话给这老妇,她一听是我,就把电话挂了。我又打电话给馆长问:是否有这样的老妇拿乾隆茶俱来求买的,是真品吗?

馆长: 这是商业讯息,恕难奉告。

至今,回想起来,还百思不解这奇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ovecat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lovecat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买卖古董的事很隐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也许人家卖到别的拍卖行了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故事。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