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秀

木秀于林,而风必摧之
正文

我的姨媽

(2021-06-15 20:42:40) 下一个

我的姨媽

我的姨媽 一九五一年出生,在家里排行老三。小學上的是工厂子弟學校,该校師資水平不行,学了不少錯別字。初中只考上一個普通学校,初中剛剛念了一两年,就赶上全国六六年停课闹革命。可怜十几岁的她从此結束了正规的學校教育……                                              

一两年以后的一九六八年,上下同齡的知識青年大舉下放農村。       

當時家里父母也是不愿意子女戶口迁往鄉下,萬般無奈我的外祖母提前退休可以有一個名額让子女顶替就业為紡織厂工人,姨妈單純無私,自愿让哥哥(家里的長子),同樣沒有讀書的機會,我的大舅頂职逃脱了‘廣大天地’。           

我姨媽去了源江。她‘大有作为’的七年生活细节,我从她的口中聽到的并不多。期間我母親去过一次,路途遙遠,爛泥跨水,住在土砖房,上不蔽雨,下不挡風,土牆隔壁养著豬。姨媽的头髮几乎脱落光了,想象一下當時生活條件之恶劣。我母親帶去的烟酒等,送給當地的土皇帝请求照顧姨妈生病的身體。據說后來情況略微好转些,比如安排姨媽干打米开票的工作等,相对勞動程度轻些。         

一九七十年代家里尽全力活動想早日將在農村的姨媽和小舅舅弄回家。這时的姨妈又一次大公無私先让弟弟。                 

自私是人的本性,而無私则是無言的付出,即使是對自己家的人,我認為選擇無私也是值得珍惜的。這种犧牲能夠被人記住多久呢?        

外祖母在世時一直都記得,几十年后我分析當時她两次選擇牺牲女儿利益的時候是多麼自责多么痛心多么無奈……              

最後几经周折我的姨妈终于調动上来。                   

一家人都不知道根據国家政策她应該是属于同她父親一個编制的全民所有制,全然不知道單位領導暗中操作將她的编制与某領導子女的集體所有制調换了,若干年之後明白时已經物事人非,已打不起官司告不起状了!           

有过這段在‘广阔天地’的生活经历,姨媽手脚麻利,勤快能吃苦耐勞。可是無知帶给人的不幸還遠遠沒有結束……       

在朋友的介绍下,姨媽與姨父相识相念至結婚生女一切都順利。        

可是就象當年她逃不出上山下乡政策一樣,她逃不出計划生育政策,他們這一代人政策下的血淚史一次還不夠多吗?               

我想她實在是受不了中年期間一次次打胎引产,最後又無知听信政府,選擇皮下埋线避孕方式。                       

我的姨妈本來一米六七身高,健康開朗單純活潑,节俭克己。一九九十年代,本來可以調动到好單位享受好得多的生活,這时才發現當年档案被人做了手脚。                       

企業單位每況愈下,不少姨妈的同學朋友们單位效益不好提前下岗等等…… 姨妈也不到退休年齡提前病退休。           

幾乎是文盲的姨媽不知道異物免疫,早早的开始出現子宫委缩,又引發身体偏瘫,皮埋避孕的后遗症。一次次住院,激素療法。身體狀況再也回不去健康,经年累月,身體委缩,兩边不平衡,行動不方便,看上去像是腿跛。         

即使身有疾,也只有姨父姨妈相互照顧。象他們这样子女不在身旁,或者甚至失独家庭并不罕见!                                                  

姨妈晚年生活品質不可能讲究,唯一让她心念掛怀的女儿孙女又远不可及,可谓凄凉……       

我只想告訴姨妈你的苦不是你的錯,希望這种苦這种难永遠不要重演在后代人身上……                                    

雖然看問題不应该以点代面,可是面很大,看不到也看不全。           

以一人为代表看社會的一点,姨媽一生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舍不得花钱买药,她的一生從來就沒有过安全感。以前她打牌,后来她對著電視发呆,那是她的隱忍,她的麻药。即使沒有追求,沒有希望,痴痴呆呆也要撑著活下去的勇氣,体現了這个民族超强的忍耐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家里亲人为她做了些什么呢?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让男孩去下乡。你可以多关心她一下
yzhang5602 回复 悄悄话 同情她的遭遇。考上大学的是少数,忙于求生哪有时间看书!!!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出生在1950年至1960年人,他们童年赶上“三年灾害”,上学赶上文革,接着又赶上上山下乡,绝大多数人大学上不了,中年就下了岗。他(她)们“生不逢时”
......

唉,咱50后,都赶上了,还好有邓小平,有了77级恢复高考,算是抓住了一线生机逃出宿命。儿时的饥饿记忆犹新,饿肚子的日子难捱啊。中国的苦难我们这一代人尝了个遍
ahniu 回复 悄悄话 中华民国的人就没有这么苦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出生在1950年至1960年人,他们童年赶上“三年灾害”,上学赶上文革,接着又赶上上山下乡,绝大多数人大学上不了,中年就下了岗。他(她)们“生不逢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