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父亲节有感

(2024-06-18 09:19:03) 下一个

一年一度父亲节,

百感百思。

每当这一天来临,都能读到许多对父亲怀念,追思,感恩,或者其它各种文章。

每当读到这些,我心里就会有些波澜。

我对生身父亲的印象不深。只知道我兄妹都长得象他。

他因为某种原因,在我还未上学之前,就消失了。只记得大约是我2,3岁的时候,来看过我们一次。那时,我吃饭坐在椅子上,还要加个小板凳。一起吃午饭时,因为知道午饭后的节目是去大世界玩。幸福不已,手舞足蹈。被他一把从椅子上揪下。吓得不轻。(后来知道,这次是他来告别,被送去劳改农场。心里非常郁闷)

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他。

60年夏,半夜听到xxx电报。电文是 xxx 先澡去世。记得清这个电文,就是因为到底“先澡”是啥意思。

母亲赶去农场,没有见到人。真是生不见人,死不见尸。只拿回来一个小小的皮箱。

WG中,这只皮箱被藏在屋里最隐秘的地方。还算保存了下来。

后来我偷偷地打开过,读过他的一个笔记本,一份自传。还有以前他教书的地方发的奖状,一只旧怀表等等。

前几年, 在我兄长的葬礼上,遇到我表兄(我父亲姐姐的儿子),才知道一些他,和他父母,兄弟姐姐及其他亲友的情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阅读,留言。
自小就在这么个环境下生活,好像早已对此无感。
在阿爷,阿娘的呵护下,母亲又当爹,又当娘。她敬老育幼,以身作则。两代长辈,历经困苦,把我们兄妹养育成人。
我虽说是兄妹中学历最高的,但确实成就最少的。但是我们兄妹都能算得上没有辜负长辈的心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萍踪新语' 的评论 : +1


难过。。。多谢分享父亲节纪念好文!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萍踪新语' 的评论 :
谢谢阅读留言。
各人命不同,唯一珍惜,学会苦中作乐。日子还是会过好的。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谢谢阅读留言!
各人的命不同,都要珍惜。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您的几篇文章,虽然短小,但是都很感人!您让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谢谢您!
萍踪新语 回复 悄悄话 看得让人难过,谢谢写下这篇文字,也算对你父亲的纪念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