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记一次与一位患者的电话交谈

(2024-03-31 17:24:26) 下一个

前几天,科里同事转过来一位患者的电话。下面是当时谈话的记录。

我:我是xxx, xxx科xxx。你好!有啥能帮到你吗?

他:你好!我最近做了个JAK2的检测,报告里说,XXXXXXX。

他语速很快,有些专业术语有点说不清。我就让他慢慢说,或者读一句不理解的报告,然后问问题。

他:啥是“JAK2”,啥是“V617F”啊?

这个容易回答,告诉他JAK2是一个基因的名字,也是这个基因编码的蛋白质的简称。简单说了几句什么是基因,什么是V617F。

他接着就问:那医生为什么查这个?

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医生一定是怀疑患者有患上某些与JAK2,V617F突变有关的疾病。但我没有病人的病史,临床表现和其它检测的结果。也不便进入系统去查。更要避免我的给出的信息不恰当的话,会引起患者的误解,不必要的紧张,也会影响主管医生的诊断和治疗。还有可能影响医患关系。所以我马上觉得回答问题要谨慎一些。

我:我们身体里的所有的活动,功能都是由基因和它们编码的蛋白质决定的。如果基因有错(突变),蛋白质与正常的(绝大多数人)的不一样。就会引起一些生理活动的变化,有些变化与一些疾病的发生有关。具体的与你的病患有什么关系,要你的主管医生根据你的病史,临床表现和其它检查的结果综合考虑。我无权了解更多的信息。你要与你的主管医生仔细讨论。

这里我回避了与什么疾病有关。

他:谢谢!报告里为什么说结果并不完全排除“JAK2”有突变的可能呢?

我:这里有两个意思: 一是这个检测只检查了617号编码。基因和它编码的蛋白质就像一台机器,或一台电脑,有许多零件组成。这个检测只查了其中一个零件。不能排除其它零件有问题。第二,任何检查都有技术上的局限,会有检测误差。比如一片草地,成千上万,甚至更多的青草。如果里面有很多野草,就很容易被发现。但是如果只要少数几根,就不容易被发现了。我们做检测,一般都要取成千上万,几十万,甚至更的细胞。如果有突变的细胞非常少,那就不容易发现突变的基因。

他:那为什么说没有“JAK2, V617F” 也不能排除XX 疾病呢?

我:你问得太好了!(真心觉得这是个思维很慎密的人)。据我所知,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患XX病的人, 百分之一百与某个基因的某种突变有关。其实很多疾患都是这样。所以你一定要与你的主管医生详细讨论你的病情,结合各种检测的结果,做出诊断,制定治疗方案。

谈话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