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转发一位老朋友对繁花的看法

(2024-01-28 07:34:10) 下一个

现在上海最热闹的就是电视剧《繁花》。我对黄河路餐饮店小老板的发家史实在没有兴趣,所以没有看,不过大致懂得这为什么会大火。

 

  一部戏或者一本书好不好跟火不火是两回事。《尤利西斯》和《追忆似水年华》水平极高,全世界都没有几个人能看下去。《红楼梦》的读者群大一点,但还是属于阳春白雪,一般人接受不了。广大劳动人民真正喜闻乐见的是《七侠五义》和《水浒》一类。《繁花》为广大上海劳动人民喜闻乐见,是因为集齐了几个必要的“元素”。

 

  第一是不写受过良好教育的人、高层人物……,只写大家身边的普通市民。第二是写普通市民怎样发财,但是又没有发到像马云一样,仅仅发到小老百姓能够理解的程度。第三是描写灯红酒绿,男的风流倜傥而且有钱,女的风情万种而且泼辣,让大家看了羡慕。007电影就是靠玩“元素”走红的典型。另外里面都说上海话,上海人就觉得亲切。

 

  还有一个小手段,我怀疑是从美国电视剧Billions学来的,那里面的角色不停地到各家高级饭馆去吃,而且饭馆全部是实景,连厨师都是真人出演。有人开玩笑说Billions简直是纽约美食指南。《繁花》也玩了这一套,但聪明之处是着眼于普通市民吃得起的东西,结果现在上海的油墩子、小笼包、蝴蝶酥之类的生意都被带起来了。

 

  这种真假糅合的创作手法非常好玩。美国的Dan Brown写惊险小说,对意大利的古罗马遗迹和里面的藏品都是真实描写,读者可以去看实物,后来意大利还专门开了《达·芬奇密码》旅游路线。英国的Forsyth也是这样,他写关于苏联的惊险小说,我在莫斯科的酒店里就看到其中场景,丝毫不差。

 

  上海作协有个副主席写了一本小说《千里江山图》,讲解放前的地下党,也学了这种做法,特意描写老上海很多具体地方。有人捧了书到处去核对,果然都很准确。这本小说的文学水平非常糟糕,结果得了茅盾文学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阅读,留言。
这个是我转贴我一位好友的短信。我看了个开头,就没有兴趣了。经历过那段时光,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圈子),对那个圈里的生活不感冒。
老爷叔倒是知道几个,没有什么好印象。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认同山乡的见解,【繁华】是小市民哗众取宠的节目,1,低俗,2,贪婪,3,虚荣。
男女之间的情感“铁”到帮派层次,不可思议。
文化界的穷途末路。解放后再没好作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