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3年旅行流水账 3. 探望母亲

(2023-10-18 05:56:27) 下一个

 

这次旅行,主要目的就是探望95岁高龄的母亲。本来计划10月初启程,后来接到我妹妹微信,说母亲情况不好,所以立即改变计划,把行期提前了。

我母亲一直很自立。老伴去世以后,就一个人自己住。七十多岁时,还能骑自行车出门。我妹妹,哥哥住得都不远。妹妹每天去看她,送一些她喜欢吃的食品。哥哥隔三差五地去看她,陪她聊聊天。

后来大脑的退行性变逐渐严重,几次出门,记不得回家的路。据朋友介绍,找到这家街道办的养老院。离开我哥哥,妹妹的家也不远。他们照旧可以经常去看她。养老院不豪华,但是应有尽有。管理也到位。性价比很高。

妈妈在这个养老院已经住了七年多了。

疫情前,我每年回去探望,最后一次去是19年夏末。那时她还能认我,以非常简单的,一两个字的言语进行交流。

在封闭最严的时候,她阳了一次。养老院与通知了我们以后,就送医院隔离了。所幸不算严重,三天后就转阴出院了。回养老院住了几天单人隔离间,就恢复了,回到多人的特别护理间。

全社会放开以后,她老人家又阳了一次。去医院住了一天,就转阴回来了。但是从那以后,她每天昏睡的时间就更长了。即使唤醒了,勉力睁一下眼,就又“闭目养神”了。喂“饭”(各种流质)时,能够根据指令吞咽。呼唤她,能对熟悉的声音,称呼做出反应,还能转头寻找。

妹妹微信我,是因为突然发烧,寒战,表现非常痛苦。我了解一些情况后,感觉尿路感染的可能较大。嘱验尿,血。因为养老院条件有限,就送到附近一个医院做了检查。超声发现有尿路结石,尿路感染。血像也符合细菌感染。用了抗生素和镇痛药,同时做了手术去石的准备。

一天后,烧开始退了,疼痛也缓解了。质询了朋友以后,觉得手术可以暂缓,毕竟年岁大了,手术风险有点大。

非常幸运,3天以后,烧全退了,昏睡中,也比较容易唤醒了,并且又能分辨出熟悉的人,做出相应的反应了。于是出院,回到养老院。这些天,我正在准备启程。一切都有我妹妹和侄子,外甥忙乎。他们也都很辛苦。好在结果还不错。

我赶到时,母亲已经恢复到原先的状况了。

母亲在这个养老院已经住了七年多了。主要是我妹妹与养老院的各位联络,常去看望我母亲。我觉得这个养老院非常好。下一篇写写养老院的情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个养老院确实好,那位护理员特别好。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eam_pillow' 的评论 : 谢谢!
她确实顽强。
dream_pillow 回复 悄悄话 万幸啊。
老母亲好顽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你母亲真不容易,你回去看她一下就放心多了!

期待下一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