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过几天就是母亲的生日了

(2023-06-14 15:05:44) 下一个

再过几天,就又是母亲的生日了。

已经有好几年没能去探望她了,很是想念。

常常想起以往的一些事。

因为“历史问题”,在我还没有明确的记忆的时候,他就被送去“劳改”。后来又莫名其妙地“失踪”了。

母亲背了个“四类家属”的名,担负起养老育小的重任。当时全家六口人的生活用度,就全靠她的工资和阿爷的退休金。比城市的贫困救济标准就高出几毛钱。

母亲是个倔强的人,就是不低头申请救济,或补助。家里原来有的,可以变卖换钱的一一卖了补贴家用。再不够,就借。就是不是“嗟来之食”。

每个学期开始,学校要交学费,书杂费。小学是6块学费,2-3块书杂费。我们兄妹三人,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当时,按我们家的收入,可以申请减免或分期付。但是她觉得这样会让我们在学校里被人看低。每年到这个时候,她就向单位工会的“互助金”借。然后在工资里慢慢扣。这笔账一直到我兄妹开始工作,从他们微薄的薪水里抠点出来才全部还清。

虽然日子过得不宽裕,她对别人却不吝啬。有一段时间,她身体很不好。每天上班,都要带一个小暖壶,里面是熬好的中药。有一天,走在路上,被从暗处跑出来的一个小孩撞了一下。暖壶掉在地上摔碎了。那小孩倒也不逃跑。拉着我母亲说,我家就在不远,我妈妈在家,我带你去。就把我母亲领到他家里。那孩子的母亲了解情况,就说要赔。我母亲一看,他家也几乎是家徒四壁。交谈中,知道他们家比我们家情况还不如。就谢绝了。临走,还留下了自己身上的一些零钱。

我母亲在书店工作了很长时间,负责一个柜组的管理。经常要处理一些来书店看书,然后“顺走”的。被营业员发现后,就留下来,交我母亲处理。她一般都是了解下情况,教育几句,就把人放走了。非常不同意联系他们的单位,或家人来领人的做法。还经常代他们把书款付了,让他们把书“买走”。

有一次,我母亲中午回家吃饭时,告诉阿娘多准备一点饭菜,有人来吃晚饭。发现他们的谈话被我们听到了。就告诫我们,对来人有礼貌,不许乱说话。原来这个人以前来店里“顺书”,被我母亲“教育释放”过。要去外地上大学。那天是来向我母亲告别致谢的。

母亲一生坎坷,但她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母亲,一身傲骨。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大作家阅读留言。
她很平凡,也还很了不起。一个普通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你母亲非常了不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