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过年

(2022-01-29 13:19:54) 下一个

又要过年了。

本来年是每360多日就要过一次的,毋啥稀奇。不过,这趟好像有点不一样。

我从十七岁离开窝里,去千里外的地方插队,就毋麼旯窝里过过几次年。

想起十七岁前每年过年的境况实在回味无穷。

窝里住了旯一幢三开间的石库门民居。楼上楼下十多家人家。大大小小5,60人。

平常上班呃上班,读书呃读书。地方不大,人口不少。还蛮闹猛。不过一到快过年,就更加闹猛。不过过年前的闹猛,毋麼平时的叽叽勾勾的不愉快,想起来,全是开开心心的事体。

糯米粉是各家都要磨一点的。各家把自己的糯米淘好,泡好。一台小石磨,就早早在各家之间排队轮转。年轻有力气的,不是去上家接,就是帮下家送过去。多少年了,也不记得有人争先恐后,插队抢先。弄得不开心的。这台小石磨还有几次,送到隔壁门牌,甚至后头贰弄堂去用。阿拉窝里,我是阿娘的帮手,出力气呃事体一般全是我来。所以迎送石磨,磨糯米粉,就是我呃事体。

有了糯米粉,猪油黑洋酥是一定要有的。阿拉后楼三层上"外公",老底子是开药材行的。窝里有一只铜捣臼。过年前,也是各家各户要来借呃。黑芝麻炒香,倒在捣臼里,迪呃闹猛啊。啨啨啨啨,哐哐哐哐。一直到黑芝麻成粉。拌进棉白糖,搭雪白呃板油一道捏,一直到成团。

阿拉窝里,过年有一道菜,什锦火(沙)锅。本来是用一只铜呃火锅,当中放点着的木炭。中腰一圈是锅。放点高汤,然后是发好的肉皮0,肉圆,鱼圆,粉丝等。还有蛋饺。

说去蛋饺,我的手艺一直保持到现在。鸡蛋打匀,肉馅拌好。煤球炉拎到房间里。一把铁汤勺在炉子上烧热。用一块肥膘揩一揩。捣一勺蛋液,汤勺一转,蛋液覆盖汤勺。挑一筷子肉馅。顺势用筷子捡去蛋皮一角,翻过来,盖过肉馅,搭在另一边。轻轻一压。一只蛋饺就做好了。全部做好以后,上笼蒸熟。

后来铜火锅坏忒了,修不好,就改成用沙锅了。

另外嚒,还有爆(熏)鱼,四鲜烤麸等凉菜,也是年饭桌上都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