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第一次: 做大锅饭

(2021-03-09 10:36:30) 下一个

城里有个活动,叫做"我的第一次"。因为不熟悉参加活动的规矩,所以没有参加。今天看到老皮卡写了一篇。很有意思。觉得可以以此命题,纪录一些生活中有意思的事情,于是仿效。

我在家居三兄妹之中。上有聪明好学的长子长孙,祖辈的重点培养对向,下有乖巧伶俐的小妹,一家的掌上明珠,我就是个个性突出,有时讨人喜欢,有时讨人厌的中不流糗。

平时除了上学,做一定要做的作业(与现在相比,几乎就没什么作业),就是想法子玩,包括阿娘做饭时,打点下手。

第一次做大锅饭,是我在全黄浦区有名的"黄鱼中学"上学的时候。

那是1969 秋,学校组织我们去青浦县香花公社大厍(音"宅")大队参加"三秋双抢"。

全校6个69届班都去了,还从各班抽了一些人,组成一个学校宣传队。也不知出于何种考虑,年级组老师和工宣队让我与另一位男生,一位老师和工宣队师傅提前先去安排学校宣传队的住宿,饮食等事物。

每人每天交三毛几分钱的伙食费(十元多一个月),25斤粮票,4两油票,一张煤球票。这些记得都有老师,或是工宣队师傅掌管。

到了地方,生产队给我们安排了几间住房,男女生个一间,工宣队师傅(男) 一间,一位女老师(女,还是随地医护) 一间。

讨论怎么用这些粮票等票证时,我出主意把粮票换大米,油票换豆油,煤球票换稻草,贴了很少一点钱。余下的就买菜。

大队人马到达的那天,我一早起来,从社员的自留地里,挑了一点青菜,淘洗了粮票换来的大米,用煤球票换来的稻草,做起我人生第一次大过饭。

菜是新鲜的,大米是城里粮店不可能买得到的。锅里的饭,菜的香味,是家里做饭时从来没有闻到过的。

但是,马上就犯了一个我记得一辈子的教训。刚做完饭,大队人马就到了。我就与其他人一起去迎接他们。搬行李,搬乐曲,安排铺位。忙得呼呼的。忘了把抄青菜的锅盖打开了(其实是不知道要打开)。

等忙完了,开饭时,打开锅盖,才知道坏了,一锅青菜都黄了。我都快哭出来了。

好在所以的人都很谅解,安慰我。新稻米(后来吃到当年的新稻米,那是更香)的饭还是很香。大家还是吃的很高兴。

满满一锅饭吃的干干净净,最后的锅巴,再添一把火,又是众人赞口不绝的"乡下粢饭糕"。

以后的日子里,我全面掌管这十几个人的伙食,记得有一次,用三毛钱买了整头猪的猪血,做了一次红白豆腐。还去香花镇买了些豆干等。每人十元多一点点一个月的伙食费,还算大家都吃得很满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好看,我都馋了,新鲜大米。
XQQ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往事,大家一起吃饭,总是特别开心特别香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好的,谢谢!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向大家学习!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不常发帖,也少谈自己,是难猜。下次给大家来个难的。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哪里哦,我最怕的就是"管理"。喜欢玩东西,不喜欢"玩人"。
因为出身寒门,一个铜板掰两瓣发,抠门是刻在基因里的。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哪里哦,我最怕的就是"管理"。喜欢玩东西,不喜欢"玩人"。
因为出身寒门,一个铜板掰两瓣发,抠门是刻在基因里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后来学管理了吧?特会控制成本及效益:)17岁就这么厉害!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不是另起炉灶,是旁听,扩招生。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诸位鼓励! 下次一准参加。
那一年不满17。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真遗憾没报上名,最后总结的时候算你编外参与,我记上了,下次再来!好文,这篇参与了保证没人猜到:)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把你放在名单上,下次我来通知你噢!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抓住一个另起炉灶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熟悉可以问的,下次要来参加,特别好玩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分享好故事,赞你!!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好厉害!十几个人的大锅饭都可以做,那时应该还不大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