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玉之

行于山水,爱在心头,教书育人,诗意人生
(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诗小说【我们遭遇的第一场山火】

(2024-04-25 11:20:05) 下一个

 

                                                   诗小说【我们遭遇的第一次山火】


 


                                                      文/天朝玉 & 雪莲花 & 天玉之

 


         

                                                                           

    仅以此诗小说祭奠一个因病毒而逝去的名字。我选择原谅了你,但是,你没有第二次。无论你如何狡猾转换,变种,掩饰,我们都很清楚你这个病毒再次降临的来意,目的。你的红袄露出了调戏,招惹的泥尾巴(我知道背后的典故)。赶快滚回你风骚的泥窝里,在它被剑斩断之前。春在四月青溪,不会理你。人家有月亮。且收起你的银钩,穿起你的泥红袄,请你自尊自重。

 

 

1。


                       【花季】

 


                 
                      文/天玉之

 

 

2020的夏天是新冠病毒的花季

它穿着春天的粉裙 闯入园内 

一夜遍地绽开 如雨后草地上的草甸排草

蛇液般的毒素 麻痹了花草 

溅到躲闪不及的蝴蝶翅膀之上 

正在专心园艺的我 倏然晕倒

 


这是一种攻心的病毒

每天 当它在花圃里扭动着粉裙

布置一个又一个美丽的蜘蛛网陷阱时

身染病毒的我 痛苦不堪 呼吸困难 

流泪 失眠 失味 三个月体重骤减十磅 

最后 甚至失去了说话的能力

 


本应满园花开 阳光灿烂的夏季

太多愁云积聚在花园上空

整一个夏天啊 荷花的眼泪 随风雨

一滴滴缀满荷叶 银珠般滑落池塘

惹得一池怜惜 连接碧叶托扶 遮蔽

 


病毒的外表大多是美丽的

就像有毒的蘑菇 色彩绚丽斑斓

它们很善于寻找附载体

能够透视骨髓 投其所好

利用八分好奇 两分虚荣 先使之飘飘然

然后趁虚而入

 


本来照顾我的护士 

喝了不明不白的薄酒 也染上病毒

好美的花季啊 一觉醒来 

那朵培植呵护了多年的花 现在在哪里?
 
那朵被放逐天山的雪莲花又会如何感受?

 


庆幸今日 花好池清

科学家们也成功地发现了病毒疫苗 ——

深厚的爱 (持续的多巴胺、内啡肽)

使我们对此类病毒 

终生免疫

 

 

             
                 2020.8.10 初稿
                 2020.11.7 终稿

 


* 仅以此诗祭奠一个因病毒而逝去的名字

 

 

2。

 

              【灰姑娘】和诗

 


                  文/天朝玉

 


我有一个梦 很美 很轻

偶尔 我倚着月色

轻轻触摸它天使般的羽毛

世界就一下子变甜 变亮了

 


你来的时候

梦中王子正要将阳光洒向我

让我看他的心扉

附身给我唤醒白雪公主的一吻

 


铁靴踢开门 ——

你将装满钓钩的百宝箱撂在地上 

“我寂寞 我无聊 

我也要做烂漫公主梦!”

 


你一脚踩毁了

我们在沙滩上搭建了一个下午的城堡

拉着王子的手  让他与你跳贴面舞

将他的脸从我的方向掰过去

让他直视你的眼睛

 


然后 你疑惑地问跪在地上的我

“灰姑娘 你怎么哭了?

为什么如此忧伤 如此神经?

现在已是二十三点半了。。。”

 


唉,你不知道

Midnight is just the beginning 

 


               2020.5.8

       《满血复活系列》之三

 
 
 

3。


                【春城花事】

 


                  文/天朝玉

 


炖一锅红烧肉 炒一碗鳝鱼头

在空中堆砌一座仿宋雕花楼

再备好桂花猪油糯米糕 灌醉酩酊酒 

 

城门大敞迎刀客 春风花事马到成

十八般武艺当街耍

掮客叫好 鸨儿媚笑

 

花脸 武旦粉墨上

汗泪交织阵雨浇 梨香满城飘

怯问满血复活刀 青衫可褪否?

 

 

                 2020.4.20

 

 

         
4。

 
               【四月雪落花】

 


                   文/天朝玉

 


一夜风吹过 满树花落 

铺在地上由近到远

白灿灿 像是对天发布的讣告

尚有几朵挂在树上

一只黑鸨飞来 俯身细啄了一个时辰

仿佛与花是前世冤家

 


抬头 窗外开始飘雪

四月雪合着满地落花

如果 再加几滴从心底流出的血

放进一个坛子里埋上

明年春天 会不会有好喝的茶?

与谁共饮?

 


那片仰面等待了许久的雪花

在空中飘啊 飘啊

看得眼睛酸痛 迷茫

终究还是没有落下来 

怎么雪又变成雨了呢?

滚烫地赤裸在白色中

 

 

      写于2020.4.16早晨

       满血复活系列之一

 

 

 

5。

 

                  【我爱的人】


    

                     文/天朝玉

 


我爱的人是个响当当的汉子

 


他会拨开众人  

用胳臂挡着飞来的唾液和石子

走到我面前 转身告诉渐渐逼近的他们

她是我的世界 你们走开

 


他不会将我藏起数年

然后告诉世界我正躲在一个山洞里

手持玫瑰 痴痴等他

而我的钟情与他毫无干系

 


他的神经与我的相连

痛我所痛 喜我所喜 

我为他留了一条又黑又亮 长长的辫子

有一天 用它将我们的身体缠绕在一起

 

 


                 2020.4.16

           《满血复活系列》二

 

 

 


6。


            【我知道你是爱我的】

 

      
                    文/天朝玉

 


爱你的人也会背叛你的

多少男人曾对着镜头向世界说谎 

而且毫无愧疚 只因为 

他们更爱另一些人 或者

选择实际 维护现状

 


我们的相遇一见如故

是你一点点领我上山的

每一步都有你的抚慰与鼓励

现在 你告诉他们

陪我的 是我想象中你的影子

 


我平静地看着你 怜惜你

不得不扮演莎士比亚剧中的角色

我知道 当人们重叠使用

“从未有”, “永远不会”,“任何人”

这些决绝的词时 往往是因恐惧引发的谎言

仿佛信誓旦旦 咬牙切齿的宣言

便可瞬间清除事实 

而事实在他们心中如明日中天

 


我想走过去给你一个拥抱 

没关系 我懂你 亲爱的

我自己慢慢下山就好 别担心 其实

从一开始 我就知道你会这样选择的

我自己需要 也想看到你平静 快乐 

 


我在去年送给你的情人节诗里就说过 ——

”也许 我能给予你的 

并不是梦想中的陪伴 而是

风平浪静时的涟漪与波光 

为此 我必须销声匿迹

如倾情后的晚霞”  《夕阳》

                               
                          

承认或不承认 

爱永驻在漫天诗句里

 

       
                   2020.5.4

 

 

 

7。


       【春风揉碎了我们的玫瑰】


                  

                  文/天朝玉

 


我们的玫瑰在哭泣

我们一起呵护了五年的玫瑰啊

 


春风揉碎了它 

并且矢口否认一切

说它从未存在过 全是幻觉

虽然 我的手机里依然存有与你的

 


上万条微信对话

几百首爱的和诗

无数美妙时刻 带着感情色彩的截图

五彩的微信表情

流鼻血的头像

生日诗歌祝福 节日惦念

情人节礼物 还有

那些你从没有发到博客上的

《无题》

。。。。。。

 


还说 它不是一束玫瑰?!


春风随意散芳菲

随意的 从来都不是玫瑰

 


无情的春风

你好狠心啊 ——

 

 

                  2020.5.7

 

 

 

8。


           A Novel Forward【Love  in a Virtual World】


                    

                           By Tian Chao Yu

 


Zweig once said: love is a touch,and yet not a touch.

Shifu, you have touched me a hundred times, 

with your words and your heart ——

this book is for you,  the last poem I write for you.

 

It is the record of heart to heart communication,

in poetry forms, between two lonely souls,

a video taping of a rose budding and blooming  

in a virtual world, and being crushed by wind and rain 

in reality.

 

It is a page of beautiful words speaking of lovesick, tears, laughter, 

jealousy and betrayal, a fight between good and evil,

a struggle between reality and virtual world, in a book of humanity, 

and a song from a lonely heart, 

longing to be heard and understood,

echoing in the universe.

 

 


                         2020.5.20

 

 

 

9。


                       【略过】


   

                       文/天朝玉

 


今天 跑步的路上

一条从路边水溪爬上来的泥鳅

湿淋淋地横在我的脚下

它扭动着身躯 试图吸引我的注意力

可惜 它没有青蛙的开朗可爱

总被人误以为蛇 

否则 我会考虑收留它做宠物

以十三种方式与它玩耍

比如 从它在水底的饮食聊起

可是 我瞥了它一眼

迈过了它 

 

天气这么好 如心情

我打算去玫瑰园里采几束玫瑰

送给哥哥

 

 


                        2020.6.11

 

 

 


10。

 


                     【来看你】

 

 

                      文/雪莲花*

 

 

它窥视 期盼这个时刻已经很久了

吟诵了几番咒语后 拉响了导火栓 

 

只记得一颗手榴弹扔到我的脚边

闪光过后 听见你呼唤我的声音

 

凄厉如大雁鸣叫途中坠落的唯一伙伴

瞬间刺破黑夜赤裸裸的梦幻

 

模糊中 众人们投射来的一束束柔光

止住了我流血的伤口

 

这个日子 怎能让你孤独?

我钻过铁丝网 避开蛇与野猪的骚扰

任脸被炎日蜕去几层皮 只为今夜 

 

当你推开窗口 习惯性地找寻

它依然悬挂在平湖之上  

柔光漾波 整夜表达着

 

 

*不得不用这个名字请朋友发来

 

 

11。


                  【隔痛】

 

 

                 文/雪莲花

 

 

封闭的世界 一个名字,一首诗

会像晴天里的一声雷 眼底倏然涌出海水

那是忍得住的痛 等有一天 

忍不住了 心想突围 

身体需要被一个人紧紧搂住

可轻敲重扣那扇紧锁城门 不应

就放一只鸽子在天空 翅膀下

掖着解痛人的密码 和驶向远方的船舱号

 

 

大雁知道 秋天里一场成群结队的飞翔 

必定来临 在那到来之前

好好梳理自己的羽翼

 

 

*不得不用这个名字请朋友发来

 

 


12。

 


                【雨后山谷】

 


一场暴风雨后 石瀑清流直下 一吐为快 

惊得山花树木颤抖了许久 

 

几片云 依旧徘徊在悬崖绝壁处

寻伺下一次呼风唤雨的时机

 

潭边的蝴蝶与兰 水中倒影清晰

风雨使它们愈加亲密 就像

 

夜晚的山谷与月亮 抬眼 对视

漫山皎洁 溪水哗哗

 

 


13。

 


          【玉竹】

 


唉 太鲁莽顽皮了

竹子是那么好骑的吗?

至少 不该穿着开裆裤骑

给你创可贴 心疼你

 

 

 

 
14。

 


         【蝴蝶吻】

 

 

其实 那个吻

一年前就飞向了另一个方向 

这次 也是旧梦重温

您 就不必推让了 

 

 

 

15。

 

 
         【被追逐的荣耀】

 

 

被追逐是件好事吗?

也未必 比如被鸡鸭嘎嘎叫着追

要是不小心摔一跤 弄一身泥

倏然酒醒 发现丢失了口袋里的宝贝

 

 

 


16。

 


         【驴哥】

 


   可爱的驴哥呀

   你跟我一个脾气

   难怪咱俩有缘呢。

   你犟得帅气,亲一个

 

 

 

 

17。

 


             【花季】

 


家里如有水果招果蝇,

可放一小盅啤酒,果蝇便会飞来猛喝,

自酔杯里,痴迷不醒。。。

那便是它最后的花季了

 

 


18。

 


            【土拨鼠】

 

 

园子里突然来了一只土拨鼠

几个月来 每早桃树下撒满它半啃的桃子

它很调皮 明明知道桃是生的

也要咬半口扔掉

邻居说可以帮我捕获它 送到郊外

唉,活在这世上也不容易 ——

偷吃点 就偷吃点吧

 

 

桃季就要结束了

我正在修理土拨鼠弄坏的玫瑰和篱笆

土拨鼠羞答答地走过来 向我讨要告别礼物

说好让它记住这个难忘的夏天

唉,活在这世上也不容易 ——

我为它做了一盘 peach cobbler

让它甜甜蜜蜜地转了身

 

 

唉 原来善偷的土拨鼠也是爱面子的君子啊

 

 

 

19。

 


          【爱情土匪】

 

 

她 胡萝卜加大棒 

用尽了各种招数 

苗刀嫌钝 砍又复生

可是 驴哥更犟

 


她至少忽略了一点 ——

叱咤江湖的江左梅郎

岂能被捆绑着

上野山头压寨夫人的花轿?

 


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依然如是

 

 


 20。

 


    【庚子马拉松】

 

 
突降苍生庚子劫,
天慈错石玉璘生。
今盯新冠昏黄眼,
琼腿噼啪甩泥铿。

 

 


21。

 


             【命中花】

 

 

人们说

蝴蝶来往于花间 到处逐香

其实 他们不知

蝴蝶是没有嗅觉的 

只是喜欢自己在花间翻飞的形象

咔嚓 定格 咔嚓 定格 —— 

好帅 好漂亮  直到有一天

它瞥见了命中花

 

 

见过收起羽翼的蝴蝶吗?

那份凝神专注

比蜻蜓点水的飞翔 

美多了


 

 

 

22。

 


                   【庚子半年】

 

 
 
庚子这半年 我经历了洪水 山火 台风 地震
 
还有 突袭而来的病毒
 
它们在我身体留下的痕迹
 
全部记录在心电图上 删除不去
 
你好奇我的感受?还是不说吧
 
说了 怕我会失去睿智
 
将自己变成洪水 山火 台风 地震
 
 
 
 
生命有限 我还是忙着做自己喜欢的事。
 
今天 我要去湖边跑十里 吐尽胸中的晦气
 
享受阳光与秋风融合在一起时的空气
 
明天 我会去桃溪谷 在石瀑清潭里畅游
 
听水滴从花芯儿滑落的声音
 
后天 我将喝着清茶 微笑着将庚子年的经历
 
谱写成一首钢琴交响曲 里面自然会有电闪雷鸣
 
但愿更多的是蝶舞翩飞 花香鸟语
 

 


 
 
23。

 


             【城外的月亮】
     
       

 

 
那晚被流星雨遮住的月亮
 
踏着莲花步 缓缓落在了飞檐之上
 
天宇溥阔 可今夜
 
它停在了这座城的上空


 
 
 
它喜欢在清爽无风的秋夜
 
附身静静聆听城里人说话
 
欢快的 忧伤的  犀利的 深情的
 
有的话 令它倏然揽云遮面 星光点点
 
而夜袭的流星 呼风唤雨的古树
 
又使它哑然失笑


 
 
 
它看见城里的有心人时常抬起头
 
在深蓝色的丝绒天幕上寻找它
 
月亮拨开云雾 努力朝他们的方向望去
 
并附在他们的耳旁低语 ——
 
亲爱的有心人,我也很想你们啊


 
 
 
又看见那湾柔波荡漾的湖水了
 
月亮欢喜地爬到湖边黑核桃树捎上
 
今夜 它会枕着水波的一条条心纹
 
与它一起 继续做天鹅湖的梦
 
直到剧终

 

 

 

 

24。

 

        
               【流星庚子行记】

 

 
                    文/天玉之


  

一颗流星飞来,想做月亮。

月亮撇了它一眼,无语。

大海说:三千光年已逝 又逢庚子。。。

啥,想再试一次为俺点灯?俺有月亮

 

 

“你确定那月亮是真的?胖月亮”

坠落前 流星央求大海为它唱首赞美歌

作为送行礼物 好日后能让它笑着回忆

自己这段光辉耀眼的庚子行

 

 

实诚的大海信以为真 为了熄灭流星火

避免巨型海啸 它忍受着夜晚的困倦 

拍打着浪花 为流星轻唱了一首 

For Old Times’ Sake  

 

 

流星激动不已 你们听啊

大海终于为俺唱歌了 还称俺为 STAR 呢

它一定沉迷于我 那俺就不走了

继续闪亮 闪亮  闪亮。。。

 

 

“嗯 世上本无月亮

俺磨叽多了 呆的时间长了

总有一天会变成肥肥的月亮。。。” 

流星自言自语推理道

 

 

数十秒钟后 内华达荒漠多了一块陨石

肥肥的 像睡眠中的黑天鹅

它已经开始梦想下一次旅行了

“有行星正在宇宙深处等着俺呢。。。” 

 

 


Damn it, for all the heartaches and trouble

You have brought me, and us!

我只送你一个字,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