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玉之

行于山水,爱在心头,教书育人,诗意人生
(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几首描写痛苦情感的诗歌】 中英文双语诗

(2021-07-16 23:00:11) 下一个

 

诗人描写人的七情六欲,百味人生经历,痛苦是很重要的人类情感之一,与大家分享几首 ~~

 


1。


    【人工湖】

 

 

 

      文/天玉之

 

 

 

那句话,击中靶心
痛从心底涌出
一圈圈漫开

 


一天都在造湖
傍晚,倒在夕阳下的湖边
只想睡去,以结束
如此刺痛的感知

 


醒来,大地擎托躯干
月亮手轻抚额头
万物在耳边低语 —
嘘......世间一切都会过去

 


湖心,一只白头鹰飞过

 

 

 

                 

 

 


     【Artificial Lake】

      

 

            文/天玉之

 

 

Those words, hit the bullseye

Pain gushed from the bottom of my heart

Spreading out in circles

 

Making a lake all day

In the evening, I lay by the lake in the sunset

Just wanted to be sunk in sleep, to end

Such a stinging sensation 

 

When I woke up, my torso was supported by the Earth

The Moon stroked my forehead softly 

All living things were whispering in the ear——

"Hush...everything in this world will pass..."

 

In the middle of the lake, a bald eagle flied over

 

 


                  


2.


After Years 


By Ted Kooser 

 

Today, from a distance, I saw you

walking away, and without a sound

the glittering face of a glacier

slid into the sea. An ancient oak

fell in the Cumberlands, holding only

a handful of leaves, and an old woman

scattering corn to her chickens looked up

for an instant. At the other side

of the galaxy, a star thirty-five times

the size of our own sun exploded

and vanished, leaving a small green spot

on the astronomer's retina

as he stood on the great open dome

of my heart with no one to tell.

 

 

多年之后

 

作者:库瑟

翻译:LinMu

 

 

今天,在远处我看着你

走开,悄无声息

冰川闪光的脸

滑入大海。在坎伯兰兹

一棵古老的橡树倒下,只剩

一捧树叶,一位老妇人

在撒谷粒喂鸡,抬头

看了一会儿。在星系的

另一边,一颗三十五倍于我们

太阳的星球爆炸

并消失,在天文学家的视网漠上

留下一个小绿斑

当他站在我心灵巨大敞开的

圆屋顶上,无人相告。

 

 

 

3。


       【黑色的日子,化蝶的日子】

 


   
                   文/天玉之

 

 

生命中 这是一段黑色的日子

残阳下 慢慢拉出寸断的柔肠 任乌鸦叼走

再将舌尖上的温热 眼睛里的火花

用火山岩的灼热 密封 放逐南极

 


一切都在静寂中进行

一声蝴蝶收翅的叹息 一丝雪花融化的呻吟

世界便会瞬时倾斜 崩溃如多米诺骨牌

我的痛苦是无声的 无声是我最后一道防线

 


生命中 这也是一段化蝶的日子

骨头在钙化 眼化为水晶

心长出绒毛 泪酝酿着羽翼的驱动

血液在羽翅上涂染熠熠斑斓

 

 

当一切都结束 人们再想起我

会想起周日的早晨 阳光轻抚惺忪的眼

笑莹莹的我 从窗外飞来

美丽如初 快乐如初

 

 

 

4。

 

          【隔痛】

 

 


          文/天玉之

 

 


封闭的世界

一个名字,一首诗

会像晴天里的一声雷

眼底倏然涌出海水

那是忍得住的痛

 


等有一天 忍不住了 

心想突围 身体需要被一个人紧紧搂住

可轻敲重扣那扇紧锁的城门 不应

就放一只鸽子在天空

翅膀下掖着解痛人的密码 和

驶向远方的船舱号

 


大雁知道 秋天里

一场成群结队的飞翔 必定来临

在那到来之前 

好好梳理自己的羽翼

 

 

 

 

 

 


 

 

 

 

请欣赏移花接木唱的臧天朔的《心的祈祷》,很喜欢歌里的那句

我象那一只火鸟无声地燃烧” 

 

臧天朔(1964年3月6日—2018年9月28日),突然想起他这首歌,越唱越觉得与自己的人生也有共鸣,今天是他的祭日,发这首歌祭奠。— 移花接木

 


我祈祷那没有痛苦的爱
却难止住泪流多少
我祈祷忘记已离去的你
却又唱起你教的歌谣
我没有怨你
我心里知道
我知道
我祈祷留下孤独的我
走向天涯走向海角
我祈祷带上无言的爱
从此失去心里的微笑
我与影同行
我心里知道
我知道
我知道天涯路漫漫
我还要去海角遥遥
我知道失去的是什么
我又启程却不是寻找
我心里明了
我心里知道
我知道
我象那一只火鸟无声地燃烧
我要唱那那一首歌谣
伴我天涯海角
我象那一只火鸟无声地燃烧
我要唱那那一首歌谣
伴我天涯海角

 


 

李斯特的第三安慰钢琴曲总能让我平静下来,给我许多安慰 ~~

 

 

 

又想起还有两首写痛的,再附一下。今天读完诗,得去吃蜜了,呵呵

 

 

5。

 


       【失望列车】

 

 


          文/天玉之

 

 

与你的交往

是一列通往失望的火车

 

期望看到窗外的日出晚霞

扑面而来的 却是连绵阴雨

 

错过了一站 又一站 不忍下车

盼着明日的柳岸花明

 

今晚又是暴雨雷鸣

我要走下这失望列车

 

没有眼泪 和抱怨

只有心痛 溢满手指的末梢

 

 

6。

 

            【心伤】

 

 


            文/天玉之

 

 


突醒子夜 

身体倒立在悬崖上

头昏沉 分不清远处的光

是初日还是夕阳

 


一只狡黠的鹰

终于找到了我肉体的最柔软

俯冲下来任性啄击

蝙蝠在身体的最深隅 疯狂吸吮  

 

 

可这肉体的痛

远不及几句话 带来的心的痉挛

一条潜伏的蛇 在最不经意的时候

滑出草丛,咬了一口,说不出话来

 


地球也有心伤

沟壑纵横的峡谷 或许永远不会愈合

只有峡谷底部的河水

舔着赤裸的伤口 踉跄前行

 


而脆弱的我 只能忍着

在静默中等着山风 风干伤口

再等时间 将心痛抛向云海

在一个美好的日子 化成释然的春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