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玉之

行于山水,爱在心头,教书育人,诗意人生
(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2020果园趣事】2

(2020-11-07 12:27:38) 下一个

 


                    【我的2020果园趣事】2

 


 


                              文/天玉之


 

 

家里后院有很多花草果树,并有一条小溪经过,因而吸引了不少
去喝水的各种野生动物。因经常园艺,有不少有趣的观察和经历。

 

 


9。


             【命中花】

 

人们说

蝴蝶来往于花间 到处逐香

其实 他们不知

蝴蝶是没有嗅觉的 

只是喜欢自己在花间翻飞的形象

咔嚓 定格 咔嚓 定格 —— 

好帅 好漂亮  直到有一天

它瞥见了命中花

 

见过收起羽翼的蝴蝶吗?

那份凝神专注

比蜻蜓点水的飞翔 

美多了


 

 

我的玫瑰


 

 

10。

 

  【玫瑰园里的韭菜花】

 

玫瑰园里长出一簇韭菜 

葱绿纤长 在阳光下 与旁边的红玫瑰 

并排站在一起 在风中摇曳

秋凉后 又开出了白色的韭菜花。

一年又一年 我任它长在那里

有时割一把与鸡蛋一起炒 很香

 

远离同类 与玫瑰一起生息 

是这簇韭菜的天命


 

 

 


 


11。


     【蝴蝶吻】

 

其实 那个吻

一年前就飞向了另一个方向 

这次 也是旧梦重温。

您 就不必推让了 

 


 

12。


   【爱听古典音乐的鹦鹉】

 

我的鹦鹉 “青山”和“绿水”

以听古典浪漫音乐电台开始一天

它们熟悉我弹的每首钢琴曲

为我伴奏    纵情高歌

呼应特定的高音音符

当我走过客厅走廊  它们呼唤我

 

 

1/8磅重的身躯,与我的拳头一样重

却与我站在同一高度

我走近 它们眨着清亮的小眼睛 歪着头

看我 想起

小时候吃过的麻雀 ——

一生中吃过的其它生灵

 


 

 

 

 

13。 

 

         【帝王蝶】

 

冬天就要来了 

你会飞三千公里吗?

我在墨西哥中部的森林

以你最喜爱的粉色 红色 紫色 

与满山遍野的云杉树一起等你

变 是蝴蝶生存的天意

那翻山越岭 壮美的一程啊

也是命中注定

 

 


 

14。


   【爱情土匪】

 

她 胡萝卜加大棒 

用尽了各种招数 

苗刀嫌钝 砍又复生

可是 驴哥更犟

 


她至少忽略了一点 ——

叱咤江湖的江左梅郎

岂能被捆绑着

上野山头压寨夫人的花轿?

 


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依然如是


 


15。


       【会自救的玉兰】

 


两年前 从冬圃买回最后一颗玉兰树

主枝干上有一个两寸的大洞

两年来 花开稀少 枝叶却茂盛地生长

一天 发现洞被光滑地填满了

阳光和风都说 明春

它将最先得到蜂蝶的青睐

 


心理学家说人类愈合悲伤的时间

是一年零一个月

就像这棵会补洞的玉兰

 


 

 


16。


            【桃寄】

 

庚子夏天

采摘有机蜜桃 白桃上千只

一箱箱 寄给了各地好友

 

咬开白里透红的鲜桃

流淌出 潺潺心意

硬核里 藏着

风雨中结成的红芯儿

 

这样的桃子 市场上

可买得到?

 


 

 

 

 

                             2020.1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