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岁月的回放

(2023-04-26 14:46:28) 下一个

从MITBBS到文学城子女教育论坛,这么多年一直有人一起学习怎么养育孩子。

终于到了这么一个年龄,却发现没有人一起讨论怎么养老人。

在国内有人管国外子女只要出钱的情况好说,就是那些国内既没人愿意管,又不肯去养老院,也对住家保姆不满意的老人,有一天脑子都不好使了,放哪都不行,也就只能接过来子女亲自照顾了。

其实养老人这个过程很痛苦,健康只走下坡路不说,老人通常还有一些问题,比如习惯了不尊重孩子/孙子隐私,自己站都站不稳了还管得特宽,非要当子女家的领导;思维方式与体力能力已经不匹配,换言之不自量力;常年多病的老人多少都有些抑郁,因病产生消极情绪对子女甚至下一代都是时不时的打击;相比之下,文化差异其实都可以忽略不计了。如果老人还没有身份,没有医疗保险,子女也没有另一半的支持或至少是不嫌弃,日子就更难过。

既然没有这样的养老妈老爸论坛,那就这里说说吧。我想这里有很多人也是当年从MITBBS论坛一路过来的,在这只是披着马甲,彼此相见不相识。

后来某一天,我忽然意识到,养老人就是养孩子的回放。

问我老妈年龄?三岁。不是八十多岁,而是生命还剩下的年龄。你会和一个三岁的孩子生气吗?不会。你会和一个三岁的娃讲道理吗?不会,她根本听不懂。三岁娃动不动就哭就闹情绪,不是很正常。当年我们怎样做的?连哄带骗让她健康和高兴。

养老人,时间是倒过来的,老妈非要干活,惹了不少麻烦,美其名曰帮忙,实则是天天找麻烦,你会不高兴吗?当然会。如果时间倒过来,三个月后再看今天,今天的老妈这三个月进步不少,今天能下地,还有心思干点活,三个月后我会羡慕今天。

养老人,是一个孤单的旅程,没有时间去和高大上的人混,成天与思维封闭的老妈为伍。

养老人,是一个孤独的冒险,开着一艘随时会沉的船,一路狂奔,连原配都不愿再与你为伴。

养老人,仿佛看不出所付出的时间和生命的意义,但我想到当年养育自己孩子的那些时光的美好,让我再来个回放,只是需要更多的耐心。就像有一天,我会佩服自己:哇,孩子都能养。其实养孩子算啥,养个老妈试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