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的梨

镜头捕捉、笨笔补拙
正文

2016年3月14日,“书皮”记忆

(2021-07-03 11:32:57) 下一个

偶尔读了一篇关于“书皮”的文章,想起了童年时的记忆:

小的时候,或许是因为物质并不丰富,对“书”有一种近乎偏执的珍爱。

每个学期开学的时候,新的课本发下来,全家人围坐在一起,给新书包书皮,是雷打不动的传统。最小小的时候,是父母帮我们包,我和姐姐端坐在旁边,眼巴巴地、带着期待地看着爸爸妈妈“妙手”翻飞,给每个课本穿上漂亮的“新衣裳”。兴奋之情,不亚于过年时盼望自己的新衣。稍微大一点儿,我和姐姐便被允许在旁边打杂:或者是帮忙剪下不需要的边边角角,或者是帮忙折这折那,很有参与感。再大一些,我和姐姐就可以自己独立完成包书皮的任务,我们常常会动脑筋想各种不同的花样,试图在小小书皮上展现我们的聪明才智 – 那是多大的成就感啊!

那时,牛皮纸是比较低档的包装纸,最喜欢的还是那或印着美人头或印着美景的、挺括括、白净净的挂历。崭新的书皮包在崭新的课本外面,爸爸妈妈再在封面上用或苍劲或娟秀的字体写上我们的名字。我们如获珍宝一般小心翼翼地放在书包里,拿到学校去,上课的时候拿出来,在小朋友们艳羡的眼光中,得意洋洋。。。

正因对“书”如此珍惜,在书本上描描写写,是我从来不肯做的事情 - 那么干净整洁的书,那么漂亮的印刷体,那么洁白的纸张,怎么可以用来描描画画呢?! 每个学期结束,妈妈常常会毫不掩饰地当着人的面夸我“学习成绩还不错。关键是那课本啊,学了一个学期,还是干干净净的,跟新的一样。。。”

电子产品泛滥的当代,纸张印刷的书籍已快成古物,谁还会静心、精心为心爱的“书”穿上“美丽的衣裳”?

写着写着,湿润了眼眶,思念了家乡,想我远方的爹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