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异

人到中年。发现吵架一点意思都没有。不如省下宝贵的时间读几本值得一读的书。
正文

从一到无穷大

(2020-09-03 00:50:49) 下一个

小学毕业那年暑假,我是一如既往地百无聊赖。记忆深处有一个画面是我钻到靠墙的一个桌子底下,翻看墙上架子最下面两层有啥宝贝。找到几本书。记得有马恩选集,鲁迅文选,还有这本从一到无穷大。我统统翻了一遍。整个暑假很多时间是坐在桌子下面的地上看书。

这本书绝对是我小时候读过的印象最深的科普读物。深入浅出,风趣幽默,有很多有趣的小故事。在书里我第一次读到关于宇宙大爆炸,关于黑洞,关于时空转换,关于多维空间,关于克莱因瓶,关于虚数的应用,真的像是打开了一扇通往奇妙世界的大门。读完这本书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处在魂不守舍状态。从此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记得高中有次跟一个朋友聊天。她说,我跟你讲个笑话。话说有两个人比赛看能说出的最大的数是什么?第一个人想了一会儿,说“三"。第二个人憋了半天,说“你赢了“。我大笑,问她是不是读过从一到无穷大(这个是书里最开始讲的早期人类的故事)。她也大笑。由此引为知己。

娃小学毕业的时候,我突然想起这段往事。兴冲冲在网上找到英文版,买来送给她,希望她也会像我当年那么喜欢。然而时过境迁。一是书的内容已经老了。二是她可读的书太多了,完全体会不到我当年发现这本书时的兴奋。

于是又成为了我送给自己的一件纪念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赌城看客 回复 悄悄话 是本很好的科普书。
WIPO19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网恋无罪' 的评论 :
英文那本我买了后还没读过呢。希望你喜欢。:)后面的生物类知识估计太老了。
WIPO19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rgetter' 的评论 :
谬赞了。绝对不是天才。每个字都认识,所以读完了。不等于读懂了。但是那时真的很迷这本书。主要是家里书太少。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付了钱在学校(70年代中东北最北的小城6,7年级?)订购了这本书。很久也没到货,就离开去北京了, 到现在也没读到。刚下单亚麻旧书英文版,自读自乐了 :)
forgetter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天才!小学就能读完这本书!!
我小学时,家里也有这本书,没读几页,就读不下去了。。。直到上大学,有年暑假闲的蛋疼,无意中翻到这本书,这才把它读完,之后意犹未尽,又找来“时间简史”,可惜是个“地”才,读完后,兴趣也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