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语

人都需要一倾诉对象,但很多时候有些话是不需要听众的。自言自语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境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转贴赵丽华的诗

(2008-08-16 15:16:51) 下一个
赵丽华2004年诗歌


《杏花开了梨花开》

亲爱的,在廊霸路西侧,有几株
杏花开了。

我这么说,没有带任何情绪,没有在抒情
如果仅仅是在饶舌
对不起诸位,我已打住

《朵拉·玛尔》

她平躺着
手就能摸到微凸的乳房
有妊辰纹的洼陷的小腹
又瘦了,她想:“我瘦起来总是从小腹开始”
再往下是耻骨
微凸的,象是一个缓缓的山坡
这里青草啊、泉水啊
都是寂寞的

《如果有变化,会首先从我开始》

从后半夜开始
风大了
拍着门窗
刚刚回升的气温
又降了下来
昨天手机上
有天气预报短信
说:大风降温
我还不信

《大结局》

没有什么
真的
能有什么呢
这一切都来得太快
迅雷不及掩耳
或者太慢
预谋已久
你杀死我或我杀死你
结果都是一样

《雨还在下》

雨还在下,我写下这句话
仅仅是喜欢而已
我这样写下来
整个欧洲上空就会布满阴霾
专业人士管这叫被低气压带所控制
而整个的美洲
自加拿大的魁北克到美国的佛罗里达
都会阴雨不断
频频发生一些泥石流、滑坡和其他一些洪涝灾害
雨量最集中的地方是大洋州的一个无名小岛
88888毫米(它可能连续下了两个多月了)
我想象它就要从世界地图上消失了……

而我这里的干旱
仍在持续


《拿起一件东西几乎是无声的,而放弃的声音更轻》

我是否已经不会去碰这个东西了?
当那些出类拔萃的
被我一一感觉过
这么容易破碎的物品
轻拿轻放
都不可以


《现在我有些想你,以后不会了》

还记得我含着你,你的悸动
还记得我乘着你,你的癫狂
还记得你挤我到墙上,要把我撞成齑粉
还记得我整身而退,天空中的星辰碎下来
还记得我越退越远,你越埋越深……

《像馒头》

你总是穿墙而过
遇到很高的楼你就用轻功过去
但这一次你失手了
你的脸红红的
有些羞涩
头上还有一个包
像馒头

《在下雨》

在下雨,亲爱的,我只能告诉你这个
在下雨,我还跟你说些什么呢
看来这雨暂时不会停下来
而这恰恰是我盼望已久的

《秘密是暗处的花朵》

秘密是暗处的花朵
我说过:没有秘密的事物是黯淡的
但并不是说我由此就会变得很亮
它开着,它开过
当你千里迢迢、历经千难万险
找到他,对不起宝贝,他缓缓地说:
太好了,原来这么好,都不像是真的!
就枯萎了

《树影婆娑》

整个的树冠在风里面摇动
天光从枝叶间漏下来
一些蚂蚁在搬弄食物
个别的停下来
怔忪一小会儿
思考的是一些漫无边际的大问题
在这样的一小片
微微的
有些许发潮的
松软的
泥土之上


《摘桃子》

诗人们相约去北京西郊摘桃子
问我去不去
我说要是研讨我就不去了
但摘桃子好玩
远胜过赏花

《魔鬼终结者》

董根深刚才说他不能玩传奇了
要和张挺一起去看望我们的同事蔡志国
我们问小蔡怎么了?
他说昨晚小蔡看欧洲杯累了
感觉屋子有些闷
就去开阳台的窗户透透气
阳台和卧室之间
是大玻璃推拉门
我们的同事蔡志国
没有推
也没有拉
就那么直接过去了

结局如你所知:他挂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