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语

人都需要一倾诉对象,但很多时候有些话是不需要听众的。自言自语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境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钱花的值

(2008-08-09 14:54:15) 下一个
开幕式开过了,老谋子钱也花了,满意不?钱花的值不?叫我说满意,也值。

首先是我本人满意。早晨看第一遍时,感觉前半部创意新,光电运用有震撼力,倒数和汉字都很抓人眼球。但感觉后半部分有些平淡,特别是主题歌缺乏高潮,就像一桌丰盛的宴席上那道主菜就差了一点点火候。再看第二遍的时候,体会一下,感觉主题歌也别有味道,没有浓郁的民族主义情绪,没有激情过度的歇斯底里,淡淡的但耐人品味,隐隐透出一种安详,一种不示张扬的大气。到此,我给老谋子80分,算是A了。

其次,老外们满意。看看各种国外媒体,对开幕式是不吝溢美之词。我周围的老外也是众口一词誇好。让老外们服气的不光是创意的新颖和场面的精致,其实真正让老外们慑服的是这种宏大的气势和支撑这种恢宏的背后过人的财力和整体国力的展现。和我一起看重播的有个老外是个搞电影的,对各种特技和电影语言十分在行,从倒数开始,这家伙就被震住了,整个转播中不停的赞叹,那当时我感觉比在夸我自己还令我高兴,真TMD长脸。我有个朋友是市议员,他对我说,这种精彩的开幕式如果让多伦多来办很难达到这种高度(多伦多在申奥时输给了北京)。

三是国人满意。据网上调查全国有超过8亿人收看开幕式,网上满意度调查满意者为90.3%。星岛环球网调全球调查结果:很成功57%,还可以24%,评分80分以上站75%。这就是说大多数人对开幕式是满意的。

四是胡总应该满意。奥运开幕展现了一把中国的大国地位,超过80位国家元首到北京出席开幕式。看看那段开幕前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各国元首的录像,80多位国家领导人和夫人排队等候胡总握手照相,连小布都要等在第65位。那种场面和地位不但老江会眼红的要死,恐怕也是各国领袖们所梦寐以求的。

最后是老谋子应该满意了。工作虽然辛苦点儿,但作为导演能在全世界面前露这么一小脸,而且让外国人一致叫好,他已经得到回报了。没听说他的导演费已经涨到2000万了么?老谋子国内第一大导的地位从此无人能撼动,以此为基点走向世界也可期待。

是不是有点儿太奢靡了?手笔是大点,有些浮夸,也有些铺张,但我觉得银子花的值得。

首先中国这些年国库里还是攒了点银子的,与其都买了美国的‘爱美债券’并被套牢那里,还不如大把大把地花到这种看的见得地方。几十个亿相对于上千亿的国外投资那是小儿科。这点银子动摇不了中国经济的筋骨。

再者奥运是个国家市场营销行为。一个国家也是一盘生意,Markting那是断断不可少的。在几十年前中国还很穷的时候我们就到处援外,往非洲和不发达国家到处派医疗队等,那也是为了推销自己。现在有钱了,推销的模式也不同了。奥运会就是个千载难逢的绝好机会。没拿到举办权时我们唧唧歪歪,好不容易拿到举办权了我们当然要充分利用这个机会。怎么利用?办好它。怎么办好?花钱!敢于花钱,有能力花钱办出一台最先进的开幕式来,那就是水平。这种水平世界上许多国家没有,有的国家不见得制度准许,我们又有水平,制度又准许,既然能创一次奥运之最,那又为何不干呢。办出最好的奥运,把中国闪亮地推向世界舞台的聚焦点,花几百亿都值。

为什么不能节俭办奥运?这世界干哪件事不要钱,省钱就不可能达到让世人震撼的效果。再说了,做大事不计小钱,栽得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即便是打众脸充胖子,该出手时还要出手,何况我们早已不是骨瘦如柴了。另外,国家的预算里不会缺少这点做面子工程的钱,你不花,也不会发给下岗工人和乡村教师的。

至于全民举国办奥运的做法,我不赞成,那些过度的政治化,过度的扰民和花钱无关,在此就不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