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语

人都需要一倾诉对象,但很多时候有些话是不需要听众的。自言自语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境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儿和驴子有什么不同

(2007-07-17 14:07:11) 下一个


看了这标题,你一定认为我喝高了,怎么整出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其实我大脑平时还算清醒,只是现在有些迷糊,或者你称为错乱也成。你要让我现在回答你,那我会说,其实花儿和驴子没什么不同。

我这个餐馆有一个挺大的patio,这是我夏天主要的卖点。要知道洋鬼子们不怕晒,越热越爱坐在太阳底下。有钱又有时间的人可到加勒比海或地中海等胜地去晒太阳,再不济的也会倒多伦多北部的度假区去玩上几天,而不那么有钱或没时间出门的人则会抓紧一切机会让太阳在自己那苍白的脸和身上涂上点儿象征富贵的古铜色。这样也好在夏天结束时不至于在同事之中过于掉价儿。所以赶上个好天气时patio上那也是一座难求的。既然patio对餐馆是如此的重要,那当然要把这块宝地伺候好了,好让客人感到舒适,愉悦,欲罢不能。

每天打理patio是我早晨来到后的第二件事(第一件事是盘点)。我在patio围栏上放置了十来个花篮,种了许多的花草,这些花草花去了我许多时间。我原来是不太懂得如何伺候花草的,三年前第一次种花时确实所知太少,花也长得不怎么茂盛。后来一些客人和邻居传授了我许多的花草管理知识。毛先号召我们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翻译到我这里就是从种花中学习种花了。你还别说,功夫不负有心人,这花儿是一年比一年来得个水灵。搞得客人经常夸奖不说,几个邻居老太太也不时向我取经了。其实,伺候花草比伺候人不知要容易多少倍,你只要花功夫就行。当然还有点儿小技巧,那就是要每天浇水,每周施肥,还就是要经常把开败了的花朵及时地剪掉。你还别小看这最后一点,如果你不把开败的花朵剪掉,这些花朵很快就变成了种子,结满了种子的花,则会把养分集中去供应种子,慢慢就停止开花了。说的也是啊,花草开花的目的不就是为了结子吗,既然有了足够的种子为何还继续开花哪?!

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从花草上可见一斑。我们种植花草树木,是为的让这些花草树木满足人类爱美的私欲。为此,我们不会顾及花草本身的需求,为了让花期延长会毫不犹豫地剪去有可能缩短花期的种子,让花草按照人类的意愿去生长繁衍,这样一来,人的愿望是满足了,可谁会顾及花草的感受那。人非草木,何其无情。

这时我想到了驴子。本来我也会想到狗,羊,马,牛甚至动物园里的老虎狮子等,但这驴子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印象太深,特别是磨道里驴子蒙着眼转圈的形象总是在我想到动物时第一时间跳将出来。驴子的悲剧在于人类太聪明了,人类不但知道如何把驴子养的壮壮的让它拉车,做农活,驼着女主人回娘家,还让它与连表亲都算不上的马交配,生出个不伦不类的骡子来,当然骡子的命运更其悲惨,但我总把骡子的悲剧看作是驴子的。更可悲的是,人类为了让驴子拉磨竟然把驴子的眼睛用一块破布蒙起来,于是这驴子就会怀着一颗向往光明的心在黑暗中跋涉…...所以西人总喜欢把不够精明的人骂做驴,而我们中国人更倾向于把那些称谓加封给猪。你想啊,那驴子不转圈行吗?这我小时候可见过,磨道里的驴子如果稍有懈怠那一定会是主人的皮鞭在候着的。所以,并不是驴子傻到分不清黑天白日,分不出直道弯道,实在是它明知不对也不得不为之的。驴子的悲哀是逃脱不了人类操纵的命运,从这一点上驴子的命运与花草何其的相似。

那么我们人类自身呢?我们在按照我们自己的意愿改变自然世界的同时已经受到来自大自然的无情惩罚。别告诉我世界上成千上万种的生物灭绝于人类无关,也别告诉我温室效应不是人类作孽的报应。但这些不是我此刻想探讨的,其实我想说的是我们人类有着与这些花草及驴子一样的命运。

我们从小就受着各种各样的所谓正统教育,我们的成长是按照社会的要求在一定的模式和规范中进行的。所以伴随我们成长的总有那么一把无形的剪刀,在随时随地的按照社会的意愿修剪着我们。等我们成人以后更会有无数的社会规范,规则及潜规则等约束着我们的行为思想以及生活模式。我们没有机会按照我们自身的愿望去自由自在的生长,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地按照社会和道德教给我们的方法去生活,就像那拉磨的驴子,眼上蒙上一块社会道德规范的破布,在人生这个磨房里孜孜以求地一圈圈地转悠。从这一点来说,人类建立的文明不仅在随意地支配着花草的命运,奴役着动物如驴子等,还更进一步地奴役着人类自己。如果我们有朝一日扯下那块破布,并将打算冲出磨房时,得到的一定会是比抽打驴子的皮鞭更加严厉许多的惩罚,由此看来,我们的命运并不比驴子好太多。

不论如何,日子还是要过的,我们大多数的人都会在人生的磨道里一直不停的转下去,像那个任劳任怨的驴子。也因此我有时十分地羡慕那些个飞鸟,尽管天空已经被人类污染的不再湛蓝,但总还是有自由翱翔的空间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