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语

人都需要一倾诉对象,但很多时候有些话是不需要听众的。自言自语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境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就是TMD中国佬,怎么著?

(2007-01-18 13:41:30) 下一个


每天总有新鲜事让自己开眼,每天都有古怪人刺激自己的神经,每天都有悲伤的故事让自己落泪,每天都有好文章让自己畅怀。阅读、上网是我每天的大脑保健操,说真的,面对大潮般涌来的各种信息做到心如止水、老僧入定还真不容易。这不,今天我就想喊一声:“ I am a f***ing Chinaman, so what?”

事情源于一篇网上新闻,说是在英国的华人抗议BBC的一篇报道,在报道台球‘神童丁’ 的文章中出现了‘Chinaman’ 的轻辱字眼,这些抗议迫使BBC公开道歉了事。这种事在海外已经发生了多少次,恐怕是无人能说得清,反正老见美国的华人们时不时吵上一阵。要说Chinaman这个字,可能是英国人的发明,但一定是在美国大行其道的。这个字所包含的轻蔑、羞辱、嘲弄几个世纪以来一直刺痛着海外中国人的心。多少年来,海外的华人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平等对他们是一种不可企及的奢侈。他们在黑暗中挣扎着,奋斗着,在那种了无生机的岩缝中生根发芽,并逐渐长出了参天大树,靠着中华民族的独有的吃苦耐劳精神,不屈不挠、滔光养诲在异乡打拼出一片天地。那些太平洋铁路华工的后代们一定依然体会到Chinaman’s Chance这个词加在他们心头的痛苦,好在,那种痛苦已经尘封在记忆里。对于我们的这些勇敢的前辈们,Chinaman是他们屈辱的标签,但同时又是他们值得我们这些后人骄傲的表证。

在地球村时代的今天,中国人已遍布全世界,中国人的地位也随着祖国的强大而日渐增高。当然,海外华人地位的提高与华人自身的素质和努力也是分不开的。无论在世界的何地,华人都通过自己的努力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他们不仅在当地生根开花结果,更为所在国作出了杰出贡献。即便是在傲慢自大的北美和欧洲,海外中国人也已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尊重,当然,这种尊重距离平等还相差甚远。在国外主流媒体高叫民族平等的今天,已很少有人还会公开地把Chinaman这个词挂在嘴上。但这不代表他们心底里已把这个词从记忆中抹去。只是,每每在私下里提到这个词时,那透露出来的含义已经是充满了嫉妒、酸楚、无奈和某种意义上的憎恨,已甚少这个词原意的轻蔑和不尊重。那么,是时候把这个词丢进历史的垃圾桶吗?我不以为然。

在美国独立战争时,当英国人高唱着‘Yankee Doodle’ 在战场上追击美国人时,逃跑的美国人一定是屈辱的。而到了美国人反击时,美国人又高唱着这首歌追击英军,此时的美国人一定是骄傲的。即便我们现在用Yankee这个词来称呼美国人,其中调侃的意味早已多于轻慢。美国人能接受Yankee Doodle为代表自己国家的主要歌曲表明了一种大气,这是一种勇气和包容及自我解嘲的大气。而今天,那些个依然有阴暗心理的少数敌视中国人的所谓主流媒体的人,在他们使用Chinaman这个词时,表露出的只能是鼠肚鸡肠。难道你没有闻到那股酸溜溜的味道吗?!

实际上,在一般外国人心目中,Chinaman和Englishman, Franchman,Yankee没太大区别,调侃多过不尊重。如若说者不是心怀恶意,我们大可不必过于介怀。要知道即便是在中国人当中大家有时也会拿地域开开玩笑的。但对于那些蓄意挑衅者我们则可大声回击。我在国外的九年中,有许多次遇到客人谈话中带出Chinaman这个字眼,大多经我提醒都会改口,或者我会以开玩笑的口吻回应他‘某某佬’ 大家一笑了之。但也遇到过一个挑衅者,大叫要我这个Chinaman滚回自己的国家去,当时我气愤之极,回应到“I am a f**king Chinaman, so what? This is my f**king place, get out!”

是的,我是一个中国佬。为了生活的理想来到这块异国他乡的土地上。在这里我是一个建设者,在这里所有和我一样有着同样肤色和文化的中国人都在脚踏实地的奋斗着,为了他们自己的未来也同时为了所在国的建设付出着心血和汗水。我们的这种付出理应获得尊重。同样我们面临着各种挑战,向我们的前辈Chinaman一样,不管多么坎坷,多少困难,多少责难,多少羞辱我们都不会低头。Chinaman是不屈不挠的代名词,是忍辱负重的代名词,它是老一代华人的一个历史标志,是一个理应使我们这些后来者感到骄傲的标牌。出国了,来到异国他乡的拓荒者们才能配的上这个令人骄傲的称号。

Chinaman早已脱离原来的词义,现在应该是为之赋于新意的时候了,不管你是否愿意,我依然会骄傲地说:“ I am proud of being a Chinam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有见地!
布鸣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常回家,今天才见到留言,谢谢了。
AvrilShower 回复 悄悄话 Happy V Day~~~ :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