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糊.胡杨

校园民谣老炮儿,电子民谣新枪,前浪一朵
正文

民谣故事《老爷与大哥》

(2020-09-08 08:05:56) 下一个

《老爷与大哥》(胡杨词曲)2020年9月REMIX版(电子民谣曲风):

1987年写于清华园,那个时候,民工开始外出打工,我的老家离广东不算太远,很多老乡们开始去深圳打工,当时老一辈与年轻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年轻人想出去闯,而老一辈说年轻人瞎折腾,于是有了这首歌词。

曲调的主题实际是来自湖南省华容县的民间小调。小时候我住在县医院宿舍楼,对面就是门诊部急诊室,记得有一天,一个小孩去河里游泳淹死了,送进医院,没有救活,孩子他妈就在医院门口哭,一边哭一边唱,外公外公要你莫克,你要克,为哒奶锅。唱的就是这个小调。孩他妈一直哭了几个小时,最后哭疯了,我这一辈子都记着,尤其是这个旋律。
创作这首歌的时候,主旋律出来以后,不知道怎么去接民间小调,等了大约一两年,还是接不上,干脆加上了快板段落,(注:当时还不知道有RAP这种玩法),敷衍了事算是把这首歌完成了。1989年在园子里公开唱过两次,一次是在大礼堂,一次是在主楼后厅。主楼后厅那次正好是我出国留学出发的前几天,有人说我这个是“出国谣”,比较应景。确实,我妈当时确实不明白为什么要出国,跑那么老远的地方,纯粹瞎折腾。
这首歌也在1992年被专业歌手演唱并收入至《校园歌谣》CD专辑中,由先科音像出版公司出版。有朋友说在KTV曾经能够点到这首歌K歌。

1989年12月26日@清华主楼后厅,现场演唱片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