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闲来无事,可以造造房子

(2020-12-24 21:17:03) 下一个

在美国,普通百姓都喜欢DIY,小到修草坪,换电器,大到改装汽车,拆造房子,只要你敢想,就能做得到。

最近几年加州政府为了减轻购房住房负担,放松了对ADU的加建要求。只要你现有的住房空地够大,就可以考虑在后院加建一套小房子,可以自住,给父母住,或者出租赚点钱。

自己造房子,还是很诱人的。我寻思着在一套小出租屋的后院再造一套。网上查询了解了大概的程序后就决定试试。每个County/City 对建造ADU的院子大小(Lot size)有规定,通常有个最小院子的要求, 符合要求之后就是Setback (退后) 的要求。通常要求是新建屋要和现有屋有20ft的距离,侧面需要退后5ft, 后面退后10ft, 前面沿街需要退后20ft,自己丈量一下就知道剩下多少面积可以造了。最大能造面积也是各有公式可以计算。我按google earth上的房屋layout 画了简单的site plan, 再把丈量的尺寸标上,就兴冲冲地去咨询County planning 部门了。会见我的officer仔细地看了我的图纸,也查了一下系统里的房屋,lot 大小信息,核实了setback的要求,计算出我可以造750 sf 的小屋。太好了,那我就造造玩玩。

开始找 Architect 和 Civil engineer时听人介绍说越来越流行的模块式房屋 (Modular home) 省钱省精力,对于这种小出租屋是最合适不过了。我研究联系了一家有丰富经验的模块房销售公司,经过他们推荐找到Architect和Civil Engineer。Architect 通常负责房子自身的设计,包括floor/roof plan, utility plan, foundation/elevation plan 等等,剩下的外围工作是civil engineer的,包括 Topo Map, Survey (丈量土地), Site Plan, Drainage/grading plan (排水平面图)等等。学了不少知识!

既然房子是在工厂里造完直接运来放地基上,我就没有找General Contractor, 自己联系各个公司,一次次跑county planning/building 部门,图纸一遍遍改,终于递上整套申请图纸后就是无止境的等待,随后是一长串需要修改或增加的要求,尤其对于房子的安全和排水的要求几乎苛刻不合理。需要我们设计屋顶排水引流计划,土质测试报告,楼梯出口改建等等,修改之后再递上三套沉重的图纸,接着慢慢等,接着改,一遍又一遍,看不到头的感觉,终于把我们折腾够了,说是付了这些那些费用,就可以拿到permit。整个申请过程是腿走到发软,支票写到手软。

拿到permit之后赶紧联系modular home厂家开始制造,这么小的房子整个制造过程非常快,也就是两个礼拜的时间,但是因为前面很多人排队,整个过程拖了几个月,在等待的同时,我也联系了做地基的工程队按照图纸建造相应的水泥地基,随后政府需要核实地基的setback完全符合规定,我们的侧面的setback少了几个inch,不得不返工,不得不承认政府做事认真严格。

终于万事具备,只等房屋“驾到”,那天一大早6点,联系到的起重机公司在隔壁的教会停车位等待,终于看到硕大的货车装着模块屋慢慢驶来,模块屋由两块拼接而成,起重机轻松地举起其中一块,慢慢地安置到地基上,再把剩下的一半举起,准确地和另一半拼接起来。看到小小的模块房在空中吊起的时刻还是很激动的,经过一年的时间,房子终于造好了!

想得太简单了,房子安放后到能住,还有很长一段路。但有前面的经验,我也是兵来将挡了。水电,煤气,污水处理都需要挖管连接到现有的系统。其中感谢我很多朋友的帮助,联系到了得力的师傅。之后政府又是一遍遍的检查,每完成一段工作,都需要政府检查后才能继续。看似简单的前门后门楼梯修改了3,4次才满足要求。政府最后掌控着水,电,煤的供应,所以不通过最后检查是没法住人的。

和政府斗智斗勇,终于在2019年的年底通过了最后的检查,装完煤气表,通上煤气,开启暖气,真正成了一个家了!

从酝酿造房到煤气师傅开启暖气,1.5年的时间,繁琐的过程,但更是有趣,涨知识的过程。有空的话,你也来试试?

 

地基建设中

吊车举起模块房

可爱的煤气工(PG&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NiceSeeker 回复 悄悄话 能否告知一下最后总造价是多少钱一平方尺?
梦中的家园 回复 悄悄话 “Modular home” 对于单一的小房子,就成本和建造时间来说其实是不合算的。但对多层的大规模模块的公寓楼相对来说还好些。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的牛人!
美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月-2006-' 的评论 :哈哈
xiaoyixiao 回复 悄悄话 好厉害! 老公油漆那个回答也真逗!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很牛!人和人差别太大了,老公闲来无事让他漆个墙等了两年还没答复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有一个agent给跑这些事多好啊,想起1,5年,急S我了,政府也得改革,费时又费人:)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赞,了不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