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博客

那些走过的地方,值得纪念的日子。
个人资料
正文

手机乱拍拙政园 (2010-02-01 15:35:35)

(2021-05-06 23:34:54) 下一个

    天色灰白,淫雨霏霏,应该是游览苏州园林的好时候,至少古人是这么忽悠的。

    苏州园林的精致,移步换景是天下闻名的;文人墨客喜欢在这里流连,吟诗作画,针砭时弊。只要有想象力,仿佛笔墨就在眼前,公子诗兴正浓,研墨的丫鬟月眉弯弯。变换了无数的主人,拙政园竟然完好的保存,也算是奇迹了。而今在园中的,是带着手机,穿着皮鞋的商贾;约会的情侣;还有慕名而来,一睹究竟的闲人。

    50块钱,可以请个极为熟练的当地的导游,滔滔不绝的说上1个小时。左耳听,右耳忘,我们已经无法回到过去的时光。   


    山水总是要有的,不然没有胸怀;虽然是假山配假水。



    白墙灰瓦,越陈旧越有思维的深度,越陈旧越叫人喜爱。



    这片草坪有点不合时宜,太现代了。



    石桥,是小姐丫鬟回眸的地方;也可以或者撒点花瓣到水里。


    这个简单的走廊,也是只有男人才能走的啊。女人们都在墙的内侧,一个小道上低眉顺眼的迈着小碎步呢。



    我喜欢这样的倒影,为啥呢?Double了啊!

    再来一张吧,15年前,我来过的地方,那时候是正值青春年少。


    人不多,请放飞你的想象。



    我们来的时候,正值苏州的冬季,植物还算茂盛,水绿的确很不健康。



    就像是拙政园的中央广场,这里有片空地,是不是看戏的地方呢?



    有人在这里作画。



    这样的感觉现在被称为“小资”。



    原谅我吧,我真的没有记住前人们在这里的点点滴滴。

    我眼里的景色很单纯。



    最讨厌导游说“摸摸这个升官发财”,“踩踩这个一步登天”,“看看那个,像不像龙头”。也许是先人们是这样想的,但是从导游嘴里说出来,俗套的很严重,讨巧的很低档。



    这个亭子不错,吃饭,喝酒,赏月,吟诗,甚至打电子游戏。



    人在画中游。



    总是要弄的弯弯曲曲的,不然没有意境。尝试着去体会吧,即使你来自荒原或者海边,即使你习惯了大碗喝酒,大腕吃肉,习惯了直来直去,习惯了生存斗争。



    有点迷路了,这是不是所有苏州园林的目的之一呢?

   

    几只鸭子,据说有文化的人习惯称之为“鸳鸯”。



    这些好像是最早的铁艺,也算是大胆的创新啊。



    暖冬,叫梅花都乱了时节。


    有一个问题,我不明白,看这张照片的时候,为什么我总是聚焦在画面中黄色衣服的那个女人?她让我幻想起,一个赤身裸体的北京土著,披肩散发,在一个叫周口店的地方,耷拉着两只粗壮的毛茸茸的大手,傻傻的游走。



    我喜欢竹林,要是我将来能买房子,要是房子有院子,要是能养得活,我就弄他一片竹林。


    这是权力的高地。



    你看,竟然还有山呢?



    荡漾的池水,是不是和前人们看到的一样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