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开冒 一丘万壑

原创????????邱开冒????????一丘万壑
个人资料
开冒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烦我中华者,虽远必饿

(2023-07-02 23:05:38) 下一个

有句荡气回肠的口头禅“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很治愈,对激情爱国者有清热败火的功效,这说明宏观愤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通过话聊就可以自愈。自从外交部门再三申明爱好和平以来,说这话的人明显少了,大家对国际上明目张胆的侵犯事例“劝和促谈”,希望被侵犯一方“虽近也软”,不能跟我中华攀比“虽远必诛”。

其实,这几十年来没有哪个国家敢“犯我中华”。金教授说中国躺着都比邻国站着高,何况已经崛起了,借他们多少个胆也不敢犯中华。愤青嚷嚷着“虽远必诛”表达的是一股狠劲儿,那些要“诛”的事儿,谈不上“犯我中华”,也就是“烦我中华”,“烦”有两个意思,一是对咱不耐烦,二是让咱领导感到厌烦和烦心。

现在主流媒体改变了策略,对“烦华”者不太喊杀喊诛,而是开动脑筋找他们的软肋:你西方科学技术再先进,人总得吃饭吧?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你用芯片卡脖子烦我,我就编说你吃不上饭,在精神上卡你的脖子。于是,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包括但不限于美国、英国、意大利、日本的人民吃不饱饭,“烦我中华者,虽远必饿”。跟咱友好的亚非拉国家,即使真有饥荒现象,咱也不看不说,“非礼勿视,非礼勿听”,只埋头援助,管吃管喝——范我中华者,虽远必饱。

国内媒体密集报道欧美发达国家的人民吃不饱饭,既有点幸灾乐祸又有点难为情,因为这与文化自信有矛盾——子曰:“见嫌思齐”,意思是见到自己嫌弃的人也不能让他掉队,先进帮后进,“一帮一,一对红”,要拉上一齐走。领导曾强调指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自己吃饱了多孤单呀,大家齐饱都过年嘛,允许一部分人先饱起来,然后要先饱带后饱嘛。我们今天吃饱了小康了,也得想办法匀出点余粮让欧美的穷人也吃饱饭嘛,“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绝对不中国人的风格。子又曰:见色起意,意思是看到发达国家的部分民众面有菜色,让人不禁想施舍一点爱意。

听说别人没饭吃就难过得吃不下红烧肉才是国人的传统。五十年前听说全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吃不上饭,那时咱也不太饱,也愣是勒紧裤带去喂饭饭,天天琢磨着如何解放这“三分之二”的受苦人。这种慈悲传统不能丢,欧美政府再烦人,挨饿群众是无辜的,要找出他们吃不饱的原因,满腔热忱地给他们指明温饱的方向——是不是欧美的树林太密耕地不足?要借鉴中国的“退林还耕”经验,学习中国院士的“水稻上山”技术。最重要的是,中国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三农问题专家”,出口一个温铁军,就能解决全世界的粮食安全了。

主流媒体编造发达国家民众吃不饱饭的瞎话,想达到什么目的呢?肯定不是号召大家捐款献爱心,也不会为“饿了吗”拓展业务,我估摸着是应付上级,当做“讲好中国故事”的配套附属段子。主流媒体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但不能老说中国人一日三餐吃撑了,个个都是大胖子吧?必须拉上面黄肌瘦吃不饱的欧美人陪衬,才显示中国群众“吃着火锅唱着歌”是个好故事,“中土酒肉臭,西方冻死骨”才能对比出震撼性效果嘛。只是,讲好中国好故事就非得讲坏西方故事吗?讲中国的好故事必须讲西方的坏故事来陪衬吗?领导提醒过,吹灭别人的灯不会让自己的灯更亮。动辄就编别人吃不上饭的故事,砸别人的饭碗也不会让自己的饭碗更浑圆吧?吹灭别人的灯是瞎子大侠柯镇恶夜战时的标准动作,追求“在黑暗面前人人平等”;说别人“吃不上饭”的坏话,追求的是阴暗心理平衡?

媒体在讲好中国故事时,出了好多故障:中铁某局的胡女士为了做标书,不惜忙活得流产;东海县某干部忙于处置烂尾楼盘,岳父和亲爹住院都不管,“含泪把家人电话都拉黑也不离开工作岗位”;中建某局陈女士放弃调回北京好单位的机会,也要呆在“二十多个月发不出工资”的单位,不弃不离死磕到底……这些中国好故事都让媒体的歪嘴讲砸了,宣传口的领导着急呀,所以只好编发达国家民众吃不饱饭的新闻来转移注意力,把新闻的“平衡原则”转化为“故事陪衬”,编瞎话的宝宝心里也苦哇。

假如欧美部分群众真的挨饿,“退林还耕”“水稻上山”等妙计都远水解不了近渴,只好动用中国古训以解燃眉之急了:“听人劝吃饱饭”,我们要劝西方政府不要刚愎自用,不要与中国强行脱钩,不要烦华,否则虽远必饿。见饥不劝,如天下苍肚何?

2023.7.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欣赏妙文,节日快乐!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文!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妙极!“见饥不劝,如天下苍肚何?”,笑得我差点从椅子上掉下来了。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吃不吃饱饭不清楚,但大城市中无家可归的人,吸毒的人确实触目惊心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
ahniu 回复 悄悄话 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