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开冒 一丘万壑

原创????????邱开冒????????一丘万壑
个人资料
开冒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瓜者的自我修养

(2021-08-31 06:43:18) 下一个

 邱开冒 一丘万壑 Today

一丘万壑
一丘万壑 
影评 书评 时政
506篇原创内容
Official Account

前天,发了篇公号,借小燕子之瓜说韭菜不会变成瓜,让吃瓜群众放弃“侬今吃瓜人笑痴,他日吃侬知是谁”的担忧,号召大家“瓜堪吃时直须切,莫等瓜馊空扯蔓”。

有些网友很不满意,留言说瓜、韭本是一家亲,应该开启“兔死狐悲”模式,要有“瓜摘韭悲”的共情感才是。幸亏还没提到“唇亡齿寒”,门牙再大也担不起小燕子的红唇,这点自知之明瓜众还是有的。

演艺界有《演员的自我修养》用来练习代入,吃瓜界也应该有“吃瓜者的自我修养”,练习和控制自我代入,不能把自己当成狐狸,整天在等兔待悲。学界有个“群己权界论”,吃瓜界也要讲“瓜韭权界论”。

吃瓜共情论的源头在德国,德国纳粹时期的受害人马丁·尼莫拉有段著名的话,阐述了吃瓜者的自我修养:
“在德国,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此后他们追杀天主教徒,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是新教教徒;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却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

尼莫拉有点自作多情了,黄瓜、丝瓜、地瓜、苦瓜排列整齐,纳粹只是依计划和季节顺序摘瓜,苦瓜是否为丝瓜、黄瓜说话无足轻重,只起到加塞被提前追杀的效果及自我心理安慰——纳粹岂会因为有人为犹太人、工会会员说话而停止追杀?尼莫拉的“说话”与纳粹的系列追杀步骤没有因果关系,只是一种宁鸣而死的心理反抗,丝毫不影响纳粹的迫害步骤。共产者、犹太人、工会会员及天主教徒之间并不是第次屏障关系,彼此呈唇齿相依状,纳粹不需要逐次攻破防线破唇拔牙。

尼莫拉反对纳粹对德国新教教会的影响,1933年到1937年期间,他多次发表言论,希望教会与政治脱钩,并反对宣扬德国人美德的“积极的基督教”。1937年被捕入狱。可见,就算犹太人、共产者、天主教徒被追杀在他之后,并且都站起来为他说话,除了给纳粹提供迫害借口和目标以外,丝毫改变不了他被捕入狱的噩运。

尼莫拉这段话是物伤其类的兔死狐悲式共情。前边各类兔子死了,不敢共情狐悲,轮到自己当兔子时,已无共情者了。这是一种心理困扰,他只能保护自己的尊严:当别的兔子死时不妨坦荡表达狐悲之共情,反正藏着掖着的早晚也跑不了。

 

纳粹冲锋队领导人罗姆为希特勒掌权立下汗马功劳,却在纳粹上台后,于1934年6月底的“长刀之夜”被清洗。罗姆如果能说会道的话,只能说出“兔死狗烹”模式——我清除了共产者,清除了工会和犹太人,我还清除了纳粹前进路上的所有障碍,现在没有障碍了,我却成了最后的障碍,必须得死。


“兔死狐悲”是物伤其类的心理共情,“兔死狗烹”的兔子系列却是狗的生命屏障,保护兔子是狗的刚需。尼莫拉只是同病相怜的共情比附,而恩斯特·罗姆与被他消灭的“兔子”们更具有生死相依的因果关系。

不能共错了情是吃瓜者的基本修养。一些吃瓜者把自己吃成了傻瓜,他们鹦鹉学舌念念有词:“他们追杀萨达姆时我吃瓜,他们追杀本·拉登时我吃瓜,他们追杀巴格达迪时我还吃瓜,等到我成了瓜时……”这就是卢克文、带鱼的共情模式,他们泚着龅牙满世界找厚唇,发现个豁唇就代入就发骚共情,完全顾不上“驴唇不对马齿”,就嚷嚷——唇亡齿寒啊!

对小燕子的下架,黄晓明、林心如等艺人有兔死狐悲感是应该的。小燕子豁唇,幕后的投资人及前男友们感到虎牙、虫牙都发冷,也是正常反应。但兔死狐悲是狐仙们的事儿,那些胡萝卜就不要冒充走兽强行狐悲,才算具备吃瓜者的自我修养了。

2021.8.3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吃瓜群众本身就是韭菜呀,瓜菜代,瓜菜代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