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春与爱情(九)

(2020-07-21 18:58:10) 下一个

青春与爱情(九)

 

9

 

盘桓在小羊河沟村的几天里,我装作不经意,从尚武大叔那里打听到了后来村里发生的事情。

 

俊生被洪水冲走之后,尚武和另外两个娃娃哭喊着跑回村里叫来了大人。大伙们打着手电和火把沿着河两岸向下游寻找俊生,从小羊河到永定河,又从永定河一直寻到了黄河口。黄河口边上住的老人家给大伙们说,这后生要是给冲到黄河里去了,十有八九是寻不回来了。

 

后来的好长时间里,村里人还不时向黄河上跑船的人打听,可是丝毫也没有俊生的影子。

 

莹莹又大病一场,在炕上躺了有半年多。兰奶奶天天陪着掉眼泪,哭得眼睛也不好了。眼瞅着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兰奶奶就把莹莹达从省城里叫了回来。莹莹达回来看了也束手无措,就和兰奶奶商量,前一阵子,莹莹的外公外婆在上海恢复了自由,从前抄家抄走的房子和钱物也都还了回来。两个老人知道了莹莹妈的事情,都很难过,就想着把莹莹接到上海去。莹莹达知道兰奶奶舍不得,当时就没有答应。

 

兰奶奶心里千百万个不情愿,可是看着莹莹现在这个样子,也只好点头同意了。

 

莹莹走后,兰奶奶的身体越发得不好了,只多亏俊生娘和义武娘经常过来照看。过了些年,尚武长大了,和俊生妹妹成了亲,再后来,两个人和兰奶奶商量后,就搬过来和兰奶奶一起住,一直照料着兰奶奶老走了。

 

兰奶奶老走的时候,莹莹达从省城回来,告诉尚武说莹莹出国留学去了,打电话回来说奶奶老走了,她回不来,以后她也不会再回来了,兰奶奶的宅院,就让尚武看着处理了吧。尚武问莹莹达,莹莹达说这院子是兰奶奶和莹莹的,他也不管。

 

尚武本想着等兰奶奶老走了,就搬回自己的宅院去住,可是现在一看,要是兰奶奶的院子没人住,过不了几年,这窑洞就塌祸了。尚武不想把宅院处理卖了,又放心不下旁人,两口子就一直在这里住了下来。尚武心底总有个愿想,他相信以后说不定哪天,莹莹会回来看看的。他可不想等莹莹回来了,老宅子却变得啥都认不出来了,所以有什么需要维修的,尚武都是以旧补旧,努力保持着兰奶奶院子之前的模样。

 

……

 

我后来对尚武大叔假托说我们北京公司有一笔钱,想捐助给陕北农村出门在外上大学的学生们。尚武大叔听了,连忙找来现任的村长和书记,几个人合计后,计划把这笔钱分发给村里现在所有在外面上大学的学生们。然后我把白大叔的钱再加上我添的一小部分,从银行转汇给了尚武大叔,而白大叔临终前托付给我的这桩心愿也算是了结了。

 

这段时间里,村长和支书领着我在村里前前后后地转看。我提起了当下时兴的农家乐到民宿的升级,并向绿色饮食自然起居的精品民宿发展的趋势。当我说到精品民宿需要专业级精心设计的时候,村长和支书都表示赞同,可是听说光设计费就需要几百万后,又连忙摇头,说是村里出不起,就算能拿的出,村民们也不会同意花个几百万去买上一堆图纸的。我就说这种事情不能着急,以后再想办法解决吧。

 

不知不觉,国庆假期已经结束两天了,在谢绝了尚武大叔和村长支书的一再挽留之后,我就起身回北京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