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

未知有物,井底草翁
正文

顏崑陽教授古典詩作〈花東道上〉附:顏師遊夏圖

(2023-06-29 15:25:29) 下一个

顏崑陽教授古典詩作〈花東道上〉

大道直通天,夾路翠緜延。群峰各取勢,競作姿態千。

遠樹失面目,萬化觀雲煙。噫嘻!我行欲何往?非向赤松仙。

過鎮復經市,越嶺忽長川。鳳林真慢活,瑞穗多溫泉。

玉里臭豆腐,鶴岡文旦鮮。噫嘻!我行欲何往?非向赤松仙。

芥花覆平野,放眼思邈然。山外更何域?華胥不可傳。

車流各奔赴,世道漫接連。噫嘻!我行欲何往?非向赤松仙。

偶或入歧路,逶迤過九阡。翠坳幾椽屋,落戶何因緣?

風掠咸豐草,散籽著野田。根生即在世,榮枯任經年。

功名不到處,日月無私偏。草木不須主,雜花為誰妍?

氤氳煙嵐裡,柑橘千點圓。突如驚雞犬,呼客有鳴蟬。

採橘喧童稚,邀食傍籬邊。人情無遠近,敞懷笑拍肩。

噫嘻!我行欲何往?非向赤松仙。

迷途其未遠,復歸大道前。前路風塵暗,如何直矢穿!

媚花隨群蝶,唳空獨飛鳶。神思千載後,奚物固不遷?

噫嘻!我行欲何往?非向赤松仙。

默爾從容去,大道直通天。

(238cm*34.5c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