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

未知有物,井底草翁
正文

讀張夢機先生「與崑陽剪燈賡吟九首」

(2023-04-24 14:59:04) 下一个

讀張夢機先生「與崑陽剪燈賡吟九首」

 

南山

 

顏崑陽先生一直強調作學問要重視「源」,老師學問為什麼這麼大?我一直想去找找顏師學問大的「源」,因為顏老師讀了那麼多書,自知沒辦法讀完,所以試著去找一條「捷徑」,盡力向老師靠攏,我想這不是我個人的想法,很多人都會有這種想法吧。

 

所以除了研究顏老師文章之外,還要研究和顏老師早年密切接觸的人(源),顏師早在中學時代受到影響的人除了一位中學國文老師之外,就是張夢機先生,我在《張夢機詩文選編》中發現了張先生「與崑陽剪燈賡吟九首」,張先生這九首詩作於一九六八年,顏老師時年二十,應該是正在讀大學的時候。

 

「賡」有酬答,應和的意思,張夢機先生這裡有九首,那麼顏崑陽先生最少應該也有九首相對應,顏老師當時寫的詩我無從考證,但是從張先生的詩中試著去想象一下顏老師對應的九首詩:

 

一,顏師當時正痴迷李商隱,那麼顏師的詩估計有「麗辭幽意,靈變有則」李商隱詩的特點。

 

二,張先生詩中有一句:「題向明燈夜夜吟」,兩位先生年輕時代刻苦努力,方知陸游「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所言不虛。

 

三,張先生詩中有:「十年俠氣負春蔭」,「喚起清都十年夢」。十年前顏老師只是十歲小孩,想象不出顏老師怎麼「和」的。

 

四,兩位先生年輕時代剪燈賡吟,引經據典,不知疲倦,而我卻想走「捷徑」,研究完這九首詩後,看來「走捷徑」此路不通,還得向兩位先生學習,慢慢打基礎,作學問這世上還真的無捷徑可走。

 

五,感兩位先生元白之情,「剪燈酬唱,久諧心曲」,敬書九首詩於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