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

未知有物,井底草翁
正文

我讀顏崑陽先生的散文「窺夢人」

(2023-03-11 17:26:04) 下一个

 

 

窺夢人能窺視所有人的夢,顏崑陽老師認識「窺夢人」,這是真的。窺夢人最常說的一句話:「每個生命都是一口黑箱,而且必須是一口黑箱。」就這樣一位「神人」,最後服毒自殺了。

 

這是顏老師寫的一篇散文,老師最後強調:「這不是一篇純屬虛構的小說,也不是一則查無此事的寓言,而是平常發生在你我身邊的事;但是,請別找我爭辯它的真假,說不定你身邊就有一個「窺夢人」,只是你沒有覺察罷了。」

 

既然老師說是真的,那肯定是真的,我讀了好幾遍這篇散文,也沒理出頭緒,「能窺視所有人的夢」,別人做的夢這個人都能知道,還在身邊?有點可怕!

 

帶著滿腦子的疑問,我放下了這本書,拿起了顏老師另外一本書「人生因夢而真實」,我想在這本書中我找到了答案:

 

「人生如夢,我們做為人而活著,就不可能沒有人生,也就不可能沒有夢,當下一切,是也好,非也好,苦也好,樂也好,我們都得去承受他。」人生的真實也會失去,就好像夢醒了夢失去了一樣,「也就明白真實只是不迷於虛妄而已。」「是的,人在順順當當地擁抱著一切時,怎麼也體會不到虛幻,只有在得而復失,失而復得,復得而終必失的經驗中,才會醒悟到得得失失,只不過是夢幻一場而已。」

 

人生的夢是虛幻,人生真實的生活何嘗不是虛幻,「窺夢人」認為他看到的「夢」是真實的,其實他看到的「夢」也是「夢」而已,如果他認識到他看到的「夢」也是「夢」,是虛幻的,估計也不會自殺了。

 

至此,我也認識了「窺夢人」,這是真的。隱約感覺自己也是「窺夢人」之一,窺視著自己做的夢……

 

老師「人生因夢而真實」這樣的書名多麼有哲理:人生如夢,把人生的一切都看成是一場夢,不去隨夢境而喜怒哀樂,這樣人生才是「真實」的人生,人生因夢而真實。

 

癸卯南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