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年转行执教鞭

(2007-02-04 12:39:26) 下一个
六年前,在我刚进入而立之年时,便听一位同龄新闻业同行说,她的一些同事已经把她列入"中年妇女"行列了.我当时很觉可笑,当然也绝对不认为自己也位列其中.六年之后,在我经历了结婚,毕业,工作,生子等人生必经之事,眼看脸颊红润消退,头上华发日增,方觉自己原来也早已是一个中年妇女了.在这异国异乡,我这个中年妇女却决定要转行了.2006年三月,我离开工作了六年的华盛顿特区中心某一幢四方大楼的二层楼,不带一点留恋,开始认真考虑今后的道路.同年八月十四日,我正式站上讲台,当起"人民教师"来,迄今已有半年.都说在美国当老师,尤其是教初中学生,是一件极需勇气的事情,很多美国人也视为畏途,现在我一个外国人居然大无畏地自动进入这一行,.一些相识便用”勇敢”来形容我这个决定 我是半途出家当老师的.读的既不是教育,对孩子也实在说不上有十分热爱之心,转业的决定,是细思细想之后的一个折衷方案.首先是对当时工作环境的不满意,然后是看到中途转行找工作中存在的客观困难,再就是考虑要照顾家庭孩子,觉得当教师不失为一个几方顾全的选择.于是参加考试,接受训练,寻觅学校...一路过来,似乎还比较顺利,于是在有点犹豫,有点忐忑,有点期盼,有点向往的心情中,开始了这一份全新职业. 学校让我教六年级数学.这学校离家近,开车十分钟,这在美京地区,已经是令无数人羡慕的了,虽然不希望工作地点离家太近的也大有人在,但任何一个每天要在BELTWAY消耗两三个小时的打工人士,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可以不用早起,可以在晚饭时间和家人围坐吃饭,可以不用担心因夏雨冬雪而白白赔在堵塞公路上的冤枉时间...何况我还是一双随时需要照顾的幼儿的母亲. 开学第一个星期没有学生,这是老师布置教室的时间.教室的四壁不能空空如也,上边规定每个教室都要呈现一种令学生一进来就生出渴望读书的氛围.我着实为此烦恼了五天,因为从来就没有布置家居的兴趣,现在一下子赶鸭子上架,只觉得脑子如这四堵墙,空空的,硬硬的.可又有什么办法呢,只能削尖脑袋,这里贴一点,那里涂一点,自己看着也觉得不堪,难得校长连说”可以,可以”,不知道她是真心还是不忍打击新老师的积极性. 刚完成教室布置工程,校方突然通知我准备改教语文.我愣了半晌,心想这是谁出的主意,让一个自己讲英文还常常犯语法发音错误的外国人来教六年纪学生的语文!待要说不,又怕人家诘问,因为我拿的是小学教育证书,小学老师可是规定要教所有科目的.正在不知如何之际,校长突然辞职,新校长上任,学校又有很多变化.我便趁着乱中,表达了让我教语文,我自己固然勉强,却绝非学生之福的想法. 新校长表示同意,让我继续教数学.由此开始了六年纪数学老师的生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