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石

朝华夕拾,撷取余英;它山之石,敢期攻错。
正文

学习作文 (12)

(2022-05-08 18:18:32) 下一个

母亲节写母亲,再自然不过了。

我自己的母亲,生长在闽西一个小山村,生儿育女在闽西另一个小山村。儿女长大,年岁渐长,老年生活差不离又在另一个闽西山村。生老病死,前后六十余载,最远离家不外几十里地,见过的世面有限,斗大的字也认不了几升。

然而,母亲的一生也算充实。西人作家马克·吐温(Mark Twain)说过一句话:The good opinion of your neighbor is the highest accomplishment one can ever hope for (paraphrasing).  以此衡量,母亲一生成就多多。

我同胞姊姊,大我整九岁。她自小呵护我,且因我辍学,扮演着有如母亲的角色。姊姊倒是去过大城市如厦门、广州。去厦门是为我远渡重洋送行,上广州为来国外探亲寻求签证。可惜,姊姊没有出国门增长见识的命,一次签证无果,再不愿尝试第二回。

如今姊姊也是三个儿女的母亲,且有了好几岁的孙女。但她仍有儿女未成家,成天挂在口头上的是:哪天儿女都成家了,我就放心了。

自家还有另一位母亲 - 我的妻。在此,我想套用吐温老先生的话:The good opinion of your spouse is the highest accomplishment one can ever hope for.  那样说的话,我家的母亲也是成就多多了。

不可忘了,岳母也是母亲。岳母是有福之人,年近古稀,孙辈绕膝(virtually),身体无大碍,颐养天年。

作古的母亲,既往矣。身前的母亲们,但愿人长久,天涯共此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