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石

朝华夕拾,撷取余英;它山之石,敢期攻错。
正文

学习作文(2)

(2020-08-04 17:36:22) 下一个

眨眼间,距离上回发博文已两礼拜有余。情何以堪!

说起来到也非什么特别原因让我迟迟不能捉笔。但凡俗事缠身的人都不难理解:籍口千千万,只一件既属情理之中,又释解恰到好处——procrastination。

Procrastination是不需要任何解释的。人性使然。

一方面人性使然,另一方面又情何以堪。唉,人啊人!

这让我回忆起一桩儿时旧事:我十一岁那年,即将面临小学毕业,升学初中。升学有两种选择:要么去离家25里的镇中学(全班十有八九的选择),要么去五六里外的邻村初中(须特殊条件)。少年意气,学子情怀,我自己的选择是镇中学。

我父亲却不以为然。拉扯也罢(父亲有一定后门道道),据理力争(所谓凭学习成绩说话)也罢,父亲到底争到了我去邻村初中的名额。(有趣的是:父亲当时在镇上医院上班,按理说让我去镇中学更在情理之中;但父亲不是惯于常理的人,此是另日后话。)

人生初次一大抉择,便让我吃了一记“父母原为你好”的生活教诲。情理情理,无情无理!

两年后,初中毕业。当时农村情形,一律参加中考。结果:我上了录取线,而我小学同班去镇中学的同学不但无缘高中(范进),就连升学高中(初而后高)也需格外运道了。

于是,父亲教训道:若是依你使性,今天又将情何以堪?

当时我已知“塞翁失马”的道理,只是不敢搬出来跟父亲理论。父母恩情之下,情何以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