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7.19 忆銭志道副校长的刚正不阿

(2024-07-06 21:24:19) 下一个

忆銭志道副校长的刚正不阿

程富华(6421)

一九六九年夏,我们科大尚未分配的六四、六五级学生, 被军宣队(铁道兵部队)派到京郊的 339 工地开山劈石填沟, 建造火车站。一天,系里选我回京作为群众代表参加对钱志道 的专案评审,那时估计上面有意要解放他了。我搭了学校的班 车回到玉泉路,在办公楼某一会议室里,参加者有校专案组, 钱志道本人及四、五个各系抽来的所谓“群众代表”。专案组 洋洋千言地宣读钱志道的“错误和罪行” ,当读到钱志道有 “恶毒攻击林副主席“的罪行时,我问,有那些恶毒攻击的具 体话,专案组某人说,“不能讲,讲了就是放毒了”,此时只 听得钱志道铮铮有声地说:“我现在还可以说,林副主席去苏 联养过病,当时在延安的人都知道。” 刚讲完,专案组某人 (会议主持人,估计是组长)猛拍桌子,大声说:“你现在还 在放毒!我们大家都在敬祝林副主席身体健康,你却讲他去苏 联养过病,这不是恶毒攻击是什么?”我当时感到很不好理解, 专案组的水平居然这么低,这么僵化,任何人到他们手里是决 没有好果子吃的。我也非常钦佩钱志道实事求是、刚正不阿的 品质,心想到底是在延安受到过毛主席表扬的老干部,底气足, 敢于同这种极左的人针锋相对地斗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敢言不惧,令人佩服!科大瞬间在文章中展现了钱志道副校长的刚正不阿,令人深受启发,也让人对专案组的水平感到忧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